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2-02-03 04:42:54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稳步发展,企业需要赢得市场的重要手段就是市场营销,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市场营销的专业人才。由于社会不断变化,市场营销的方式和手段也需要进行有效的优化。因此,在高职教学中,教师需要进一步梳理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

二、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院校的教学定位模糊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将市场营销教学的目标定位为培养现代企业所需的基层销售和推广人员。这一教学目标是相对比较模糊的。同时,还有一些高职院校将自己的市场营销教学的培养目标等同于高校本科层次,这样使得高职教学的优势难以显现。

(二)教学内容亟待更新、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使用的教材是本科层次的教材,偏理论、轻实践,即使配有大量的案例,但也只是“好看”“好学”,却“难教”“难做”,难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探究力,不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同时,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的方法也是比较单一的,一些教师只是一味地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及案例,没有以工作任务为中心设计项目化教学,没有设计对应的实际操作项目训练,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教师的实践能力有待加强

高职院校的培养定位和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特点,都要求专业教师需要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与长期的企业营销经验,这些亲身体验及心得正是学生接受相关理论知识的具体案例。然而实际情况是高职院校的教师都是从一个校门进入另一个校门,他们没有经历更多的社会实践,他们对企业实施的产品营销手段和技巧只停留在理论理解上,很少有机会去实践这些理论知识。(四)实践教学效果有待加强实践教学是很多高职院校所重视的教学环节,然而很多高校在实施这一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实践教学的效果不佳。例如,一些学校的市场营销实践过于形式化,没有注重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另外,一些学校的实践教学就是对课本上的案例让学生进行讨论,设计相关的产品营销方案,案例与真正的企业营销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他们开展的实践教学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意义。

三、改进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一)梳理专业培养目标定位

同是“营销”,但不同行业产品的营销有很大的不同。这需要高职院校对不同行业进行有效的细分并进行深入的调研分析,找到有发展基础以及前景比较好、营销岗位需求比较大的行业作为专业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培养这些行业发展所需的市场营销人才。

(二)实施多元化的应用型教学方法

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需要运用多元化的应用型教学方法,从而不断满足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需求。例如,任务驱动教学法、分组讨论法、现场模拟等,这样学生可以充分体会到今后实施推广营销的工作氛围。

(三)拓展教师实践能力

高职院校利用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运用假期时间,将一些教师送到企业中,与企业营销人员一起从事产品推广的策划案,让教师也从实践中不断体验产品营销的具体技巧。回到学校之后,他们可以将更多符合现代企业实际的营销案例带入自己的教学之中。同时,教师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理论知识。

(四)创新实践教学环节

在市场营销的实践教学环节,教师可以首先给学生布置相关的问题,让他们带着问题进入企业实习,在实施相关产品市场营销案的时候,教师指导他们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体现实践验证理论的观点。回到学校之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讨论会,对他们在企业营销过程中的体验进行充分讨论,从而实现相关知识的有效升华。

四、结束语

现代企业急需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要具有实践经验,这种应用能力的提升就需要高职院校不断优化市场营销的教学目标,使其符合现代企业需要,提升教师的应用水平,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创新实践教学环节,从而实现该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王晓华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熊凯.网络互动教学模式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A].

[2]张亦梅.我国企业实施体验营销的对策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