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03 04:39:34

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的应用

摘要:市场营销在市场化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正成为高校的热门专业,许多高校都在投入大量精力从事这一专业的人才培养。由于市场营销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所以教学方式必须科学化、合理化并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代表性。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具有体验式教学特征,基于对它教学现状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本文对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的应用进行了探究并提出相关策略,希望能对高职学生加强市场营销能力提供参考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体验式教学

为了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大胆采用体验式教学模式,这种新型教学方式打破了以往旧的教学模式,它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教育中的市场营销教学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实际教学经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积累,只有完成市场营销教学的科学化与系统化才能真正保障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健康发展。

1体验式教学的特征

第一点,体验式教学强调实践体验的重要性,参与者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为主要表现特征,通过这两方面能力的提高去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第二点,体验式教学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通过组织各种自由活动去开发学生们的思维能力,让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大胆展示自己的创造才能,通过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去进行实践训练,引导他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观察并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系统总结。第三点,体验式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最大区别在于体验与反思的结合,传统教学模式在知识传授中往往强调死记硬背,而体验式教学则是让学生在体验中不断反思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并通过反思、理解去真正掌握知识的深刻内涵,它既符合学生知识的形成规律也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通过这种理解所掌握的知识相对来说更加扎实。第四点,实践产生理论,理论又回过头来指导实践,作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体验式教学在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第五点,师生之间的合作关系在体验式教学中得以完美体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由教与学关系转变成合作关系,这样既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也在良性互动中促进了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2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特征和教学现状

2.1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特征分析

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模式最鲜明的特征是它的趣味性。学生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以往被动的学习角色中解放出来,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积极主动地接受创新性的教学思想。

2.2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现状分析

虽然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体验式教学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但目前它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在教育领域开始强调全面素质教育,但这种理念依然没能从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中彻底转变过来,体现到教学过程中教与学依然充满了矛盾性,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对体验式教学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由于学习动力不足和学习乐趣不高,使学生对实践教学缺乏足够的了解并产生某种消极心理。

3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优化策略探究

第一,要多方面考虑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应用问题,要采取最合理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对市场营销实践活动的参与度。教学的目的之一是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在角色扮演上要给学生充分的发挥空间,教学过程中可以构建一个虚拟的商业情境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去亲身体验,教师在充分尊重学生所扮角色的前提下予以积极引导,师生的这种共同配合可以使学习内容成为一种深刻记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在这一过程中被有效激活从而达到优质教学的目的。第二,可以在有条件的前提下把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体验式教学模式适时搬到校外实训中。课堂教学中的案例以及教学情境相对来说缺乏真实性,而校外实训能够让学生真正发挥自己的实践能力优势,让学生通过对市场和企业更多的了解去参悟营销理念的实质与内涵,从多方面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对自己的经验加以科学化总结,真正实现全面提高营销专业素养的目标。第三,体验式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市场营销的专业特点,通过对各种市场营销案例的解剖与分析去研讨它的实际应用性,学习过程中要从多角度去发现各种案例发生的原因及发展和终止因素,从中掌握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营销案例是对营销实践活动最有价值的总结,它有非常明显的借鉴意义,教师要对学生在案例基础知识的掌握上多下一些功夫,让学生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原理贯穿到营销活动实践中,通过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具一定参考价值的分析,在对实际案例的比对及研究中去更多地了解市场营销的策略与方法。综上所述,为了更好地适应目前市场发展的需要,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必须对体验式教学模式予以高度重视并加以推广普及,以确保我们能够为市场输送更多的营销人才。本文主要从体验式教学的特征入手进行了研究,希望这一研究不但能为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也能对实际教学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作者:张云凌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石柳.体验式教学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7).

[2]周峰.体验式教学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山东社会科学,2015(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