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教学培养论文

时间:2022-04-06 02:50:15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培养论文

摘要:本论文主要从中职院校目前所应用的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入手,研究和探讨了教师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使用的教学方法等。新形式下,中职院校要想保证市场营销教学的顺利进行,就应该明确该专业的教学目标,丰富教学方法,完善教学的考核体系以及做好实践创新教学工作,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营销人才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

关键词:创新;中职;市场营销;教学

市场营销这门学科的综合性非常强,它主要对市场营销规律进行研究。中职院校开展此专业的目的是通过教学使学生更具营销能力,让学生能够应对市场营销工作中的重重困难。所以,从中职院校进行的营销教学角度来看,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还能够让学生有效解决营销问题。现如今市场竞争变得越发激烈,在此种情况下,企业当中的营销行为也逐渐变得复杂,而中职院校在营销专业所应用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跟上时展,并且出现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多。怎样改变目前的教育模式以适应未来的营销市场,这是中职院校以及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应该重点研究的问题。

1存在于市场营销教学之中的问题

我院校从岗位划分角度出来,对营销课程进行了设置。我校在进行市场营销教学时,首先考虑了市场营销活动与众多工作的实际性质,并把市场营销岗位划分为四个类别,分别为: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客户服务与产品销售,之后将市场的营销策划、技术分析以及门店销售等归纳为课堂主讲内容。与此同时,我院校还对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条件进行了优化处理。我院校教师按照项目化教学的实际需求,自行编制了教学教材,并制订了一些网络资源,以促进教学活动的展开,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可是依旧有一些问题存在其中,具体如下:

1.1教学理念不够先进

笔者通过调查众多中职院校所进行的市场营销教学发现,近些年,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快,中职院校为了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加快了教育的发展步伐。可是,在职业教学飞速发展中,大部分中职院校表现出了教学理念不够先进、跟不上时展的问题,即一直沿用那种只重视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不关注学生能力培养的传统式教育,这样必然会导致从中职院校走出来的学生,不具备非常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还有一部分中职院校还未摆脱以前计划经济年代一些中专院校所应用的老旧教学思想的束缚,依旧使用传教式的方式向学生讲授营销知识,这样学生将无法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1]。

1.2实践教学环境较为欠缺

通过研究众多的教学经验表明,市场营销这门学科有着非常强的实践性,所以在营销教学中一定要进行大量的实践教育,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营销能力。可是现在众多中职院校实际教学中,关于实践教学的手段依旧比较欠缺,虽然有部分院校在进行实践教学时,比较重视模拟市场营销的软件,可是有很多因素都会对市场造成影响,所以只依靠模拟软件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学生营销能力得不到大幅度的提高[2]。

1.3教学方法非常单一

现在很多中职院校营销专业的教师依旧应用传统理论讲解方式进行教学,课堂上教师一直在讲台上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而学生只要乖乖地在下边听,做好笔记即可[3]。还有一部分中职院校还依旧在使用一本教材、一根粉笔、一个黑板来进行教学,这些都充分地表现出目前中职院校应用营销教学方法的单一。即使有一小部分院校已经开始应用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方式进行营销教学,可获得的效果却不是非常乐观。例如:应用案例法进行教学,可是所列举的案例不够恰当、不真实等,这些都会对教学效果造成影响。学生在这种教学环境中就会慢慢失去学习兴趣,更不会主动投入到学习之中,创造能力也就无法发挥出来。

1.4教师的专业素质不强

现在我国很多中职院校中的教师都是刚刚毕业的高校学生,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毕业之后就步入到中职院校担任教师,根本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以及专业技能。营销专业的教师中,很少有参加过营销实践活动或者是有营销经验。而通过调查数据表明,现在我国中职院校缺少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专业技能的教师队伍,这也成为学生营销能力得不到提高的主要原因。

1.5评价考核的体系不完善

我国现在的大部分中职院校,在对营销课程进行考核时,依旧应用传统的考核方式,通常是由教师使用笔试的方式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此种评价方法没有非常强的科学性[4]。然而只依靠一张试卷根本无法衡量学生所掌握的营销知识以及所具有的影响能力。

2对营销教学的方法进行改革,使学生的营销能力得以提升

2.1中职院校要具备组织和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

中职院校正是学生规划人生以及走入社会最重要的时期,也是培养自我创造力和开发能力的时期。这就需要营销教师具备非常强的组织能力、专业教学能力以及指导学生规划自己职业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教育和指导,让他们可以建立起正确的“三观”,使其职业道德得以提升,让学生们可以成为有理想、有抱负以及有利于社会的人才。

2.2建设一支具备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

中职院校营销专业教师主要应该承担以下工作职责:第一,要经常和学生主动沟通,掌握学生每时每刻的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难题,进而使他们可以健康成长。第二,从旁指导学生,让他们确定正确的学习目标,增加学习兴趣,进而使学生主动学习营销知识[5]。第三,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使学生的知识内涵不断增加。第四,积极与学校配合,支持学校开展的活动。在其余方面,营销教师应该组织班集体开展一些课外活动,增加学习乐趣,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氛围中学习营销知识。可是,现在很多中职院校中没有一支营销能力非常强的师资队伍,因此,中职院校在聘用营销教师时,不但要关注教师的道德品质以及知识水平能力,还要对实践能力加强重视,鼓励教师多到各大企业工作,主动参与市场营销实践活动,积累一些营销实践经验,以便更好地进行营销教学。

2.3应用的教学方法要符合学生职业能力发展要求

要对中职院校中营销专业使用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突破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营销教学[6]。作为营销教师必须了解教学的实际内涵,例如,案例教学方法的真正内涵是让学生能够对知识进行良好的掌握,以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合理应用,让学生可以熟记营销知识,使自己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在教学课堂之上,教师应该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还要对能力培养要求加以考虑,然后探究更加合理的教学方案,进而使教学效果得到提高。

2.4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

在进行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与市场做好联系,利用校外实践进行教学,让营销活动与市场营销实际相符合。中职院校要对实践教学的方法进行探索,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其一,中职院校应该和企业加强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调查发现,现在市场上较为流行一个“盖鲜生”的项目,此项目应用了互联网技术以及云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商务模式构建了一个立体化的服务平台,此平台突破了传统众多商业的经营模式,以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和消费环境出现在市场中。现在“盖网”线上所具有的企业与商家共上万家,线下也走入到了酒店、娱乐场所以及社区和餐饮企业中,此项目有着庞大的经济范围,可以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合作伙伴。所以,中职院校可以主动与该项目的负责人联系,将本院校的学生推荐给他们,让学生到该项目中实习,这样学生在实践实习过程中就会充分掌握经营理念和方法,进而提高了自己的职业能力[7]。其二,在校园建立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学校作为一个小型社会,各种各样的市场交易行为在其中存在,中职院校营销专业的教师就可以在校内开展圣诞节活动、校运会活动以及欢迎新生入学活动等,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查、物品推销以及策划营销方案等,让学生自己批发一些商品,在校园内或校园外销售,这样就可以使学生的策划能力、营销能力以及沟通能力都可以得到提高。与此同时,还可以根据自身营销水平和能力来承接部分自己能够有效完成的微信公众号推广工作,使学生掌握微信营销的方法。

2.5对想创业的学生进行实训

曾有人说过想要创业就要先参与创业,所以学校一定要为学生创业提供条件。首先,对创业实训课进行开设。创业的综合性和复杂性都非常得强,它需要储备众多的学科知识。在创业中一定会遇到众多问题,所以,一定要对学生的抗压能力进行培养。其次,投入资金支持实训课的开展[8]。想要表现实训效果,就需要进行实践,我们可以开创工作室,由学校投入资金支持创业实训的展开,除此之外,学校应该聘用具备创业经验的教师,由他们指导学生创业。

2.6对营销考核体系进行建立

想要激发学生产生学习营销知识的兴趣,不单单只是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教学就能够做到的,还需要多应用一些考核方式,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要建立起完善的考核模式,不仅要充分反映学生掌握营销知识的情况,还能反映出学生已具有的营销水平。在营销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应用闭卷形式或者是开卷形式,与此同时还要利用一些口头提问方式、案例分析方式以及模拟操作的方式对学生掌握的营销知识和营销技能进行考核,应用这些方法来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以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有效提高。

3结语

综上所述,中职院校营销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培养学生营销知识和技能的目标,然后再对学生进行营销教育,并对营销教学方式进行相应的改革以及创新,使学生可以具备更高的营销职能,最后为社会服务。

作者:何文年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谭娟,龙桂杰.基于市场营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项目化教学模式研究[J].学术论坛,2015,38(4):177-180.

[2]许洁虹.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2(18):155-156.

[3]杨宜苗.国内市场营销研究进展分析———基于人大复印资料《市场营销(理论版)》(2008-2013)的数据统计[J].中国流通经济,2014(12):84-92.

[4]贾志芳,王静.企业信用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商贸,2012(1):99-100.

[5]臧金伟.区域市场营销与企业市场营销之间关系的分析[J].企业导报,2015(18):125.

[6]张义,范秀成.市场营销视角社会公共问题研究的逻辑、范畴与方法———以JPP&M期刊文献为例[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4,36(11):12-21.

[7]李林.基于专业核心能力的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研究[J].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2,27(6):47-50.

[8]陈旭.价值链视角下生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新方向———基于市场营销角度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5(28):11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