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29 10:25:06

贫困地区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探索

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难题,我国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鸟巢和水立方每年也要投入上千万维护费用保障场馆正常运行,即便在许多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在体育场馆的投资建设、运作、经营管理上也无固定模式借鉴。因此,贫困地区体育场馆必须加快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多种经营管理模式运行的局面,方能维持场馆的长久生存。为此,笔者提出三点思考:

一、强化实现体育场馆设施所有权、经营权相分离

随着政府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体制完成,有条件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体育场馆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需求进行改革,实行经营性管理。地方文化体育局作为政府体育行政部门,长期以来承担着体育场馆所有者的职能管理部门,各场馆的经营权虽然源于所有权,但法人产权一旦形成,所有者便不能再直接参与产业实体,干预各场馆的活动。目前场馆的管理和经营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受主管部门和政府的统一调控,没有自主经营管理的实权,不少场馆虽已实行产业化运作,但所有权与经营权并不明晰,难免出现权力的虚置和错位。

二、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模式选择

对于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的选择,应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作用,坚定企业化改制的改革方向,选择适合的改革方式以创造更多更好的综合效益,具体操作模式可选择以下几种:(1)股份制经营管理。即所有者以场馆资产入股并控股(股权高于50%),租赁经营者(经营公司)投资参股低于50%,并与所有者签订经营协议。经营收入除日常支出和负担小型维修外,盈余由所有者与经营者按股份分成。显然,这种经营管理方式,不仅使所有者具有控股的权力,而且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既扩大了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满足了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也提高了职工的待遇和积极性。(2)承包式经营管理。在不改变所有者性质的前提下按照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完全分离的原则,以承包经营合同形式确定所有者与经营者间的责、权、利关系和承包年限,使承包人根据体育场馆的自身条件和体育健身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承包人按合同书规定,每年向所有者交纳一定的租金,并负责体育场馆日常管理和设备维护、维修。而大型的设备更新、维修则仍由所有者投资。对于承包后的体育场馆,要求不能改变其为大众提供体育健身服务的性质,必须保证为全民健身和运动训练提供场地保障,但对所提供的各种服务都要收费,其收费标准应由场馆主管部门会同物价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并在合同书中标明,承包人必须严格执行。对场馆原有职工承包人有选择是否留用的权力,对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起到了积极作用。(3)委托式经营管理。这是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程度较小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即场馆所有者通过一定的方式选派经营者作为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负责人,所有者经营体育场馆,所有者不直接参与经营管理。委托管理方式并不改变体育场馆为大众体育健身和运动训练、竞赛提供场地服务的性质,仅是变换了体育场馆的经营主体,其结果是把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带进体育场馆的经营活动当中,提高了管理效率,也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委托经营管理是目前体育场馆管理体制改革较为现实的选择方式。(4)企业化管理操作管理。不具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条件的体育场馆作为过渡性措施,也应采用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方式,加强经营管理,尽力提高经济效益。体育场馆实行企业化管理,有以下几个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理顺体育场馆管理的体制,给予场馆更大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为今后整体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明确国有资产的授权经营责任。可采取对原有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按规定和程序转换为经营性资产。确定投资方式与投资程序,明确场馆对经营资产处置的权限,对国有资产变更和增值、经营利润和收益、利润如何分配以及分配方案,都须按照企业经营管理程序依法进行财务管理等措施进行控制。三是要参照企业法对企业化场馆实行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场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资源和人才发挥到最大效用。

三、影响贫困地区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选择的主要因素

体育场馆经营模式的选择对其经营状况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意义,贫困地区体育场馆如何根据其自身的特点选择科学的、适宜的经营模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影响贫困地区体育场馆经营模式选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体育场馆自身的状况。体育场馆自身的状况是影响其经营模式选择的主要因素。体育场馆自身的状况包括体育场馆的功能、规模,可以开展的运动项目,可供开发的场馆面积和室内面积,配套的沐浴室和更衣室及健身房等方面是否完备。(二)体育场馆的经营定位与潜在服务对象。体育场馆的经营定位对其经营模式的选择也有较大的影响。体育场馆的经营定位主要是通过其经营内容来反映,是以竞赛表演业为主要的经营内容,还是以全民健身为主要的经营内容,是以提供健身场所为主,还是以提供体育培训服务为主要经营内容,对体育场馆经营模式的选择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体育场馆经营的潜在目标即顾客的选择对其经营模式也有较大的影响,如体育场馆的目标顾客定位在高收入阶层,那么对其经营模式的选择也有较高的要求。(三)体育场馆的地理位置。在已建体育场馆的地理位置是影响其经营模式选择的主要因素,在贫困地区也不例外。体育场馆分布在繁华的市区还是在偏僻的郊区,其经营模式一般都会有所不同,如分布在社区和住宅区附近的体育场馆一般应由所有者自主经营。此外,体育场馆所在地附近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备对其经营模式的选择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四)体育场馆所在城市或地区大众的消费水平。体育场馆所在地的大众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是影响体育场馆经营状况的重要因素,对体育场馆的经营模式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大众的消费能力非常有限,体育有效消费需求不足,即使采用先进的经营模式也是徒劳无功。今后贫困地区体育场馆经营模式的选择可以根据上述影响因素,并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进程及具体的改革目标进行综合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选择适宜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贫困地区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综合效益,推动全民健身向纵深方向不断发展。

作者:李映 单位:昭通市文化体育场馆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