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7 10:28:05

铁路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一、海尔集团自主经营体管理模式的成功经验

(一)五次战略转型,从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企业。从通过“砸冰箱”事件砸醒职工质量意识开始,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高起点、高嫁接打造中国名牌的名牌战略阶段;到引进SBU模式,由产品单一向产品多元的多元化战略阶段;再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步走策略和市场链导向原则,实现在当地国家形成自有品牌的国际化战略阶段与全球化战略阶段;到开启人单合一自主经营模式的网络化战略阶段,五次战略转型,使海尔从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企业,从红海驶向蓝海,向全球同行业价值链的高端挺近。(二)开创人单合一双赢的自主经营管理模式。人单合一双赢模式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转移到用户手中,用户可以决定企业的生存,企业唯一的选择就是跟上用户点击鼠标的速度。海尔让员工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形成企业与员工之间关系的新格局,即由“员工听企业的”转变为“员工听用户的、企业听员工的”,由“企业付薪”转变为“用户付薪”。利用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定制化,在经营上达到了“三无”状态,即:管理无领导、组织无边界、供应链无尺度。即由小微主带领创客,根据客户需求,利用海尔的品牌和技术支持,在海尔提供的平台上进行产品开发,开发出的产品得到客户认可并销售成功后,小微团队才能得到报酬。

二、海尔集团自主经营体管理模式对铁路经营管理工作的启示

调研前,觉得海尔有些做法很好,但鉴于行业差异,铁路企业未必适用。调研后,不仅印证了海尔同铁路企业的异处,也看到了共同点。例如,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共同面对的核心问题;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凝聚人才对每个企业都至关重要。从共同点来看,海尔集团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对铁路企业很有借鉴意义。(一)强化市场意识,盘活铁路经营管理思路。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揭示了一个道理,即经营管理离不开市场,紧贴市场才可以生存。对铁路企业而言,随着铁路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紧迫,对市场调研不深不细、对市场的敏感性不强等弊端日益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铁路发展。因此,要注重强化市场意识,盘活经营管理思路。一要加强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以此帮助干部职工认清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二是要做细摸底调查,掌握市场前沿动态。建立专职市场调研队伍,将安全评估体系纳入市场分析,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为铁路发展提供详实的参考。三是要制定个性化考核奖励制度。体现企业经营管理市场导向,以安全为主体的系统加大安全考核权重,以效益为重心的系统加大效益考核权重,为开拓市场发挥主观能动性。(二)强化创新意识,构筑铁路发展的不竭动力。海尔的创新体现在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在企业战略方面,由名牌战略到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战略再到网络化战略;在技术创新方面,由引进先进技术到吸收消化、整合资源创新,再到开放创新平台;在组织创新方面,由直线职能制,到矩阵结构制,再到“倒三角”的组织架构,实现了全方位、全员化、无止尽的创新。反观铁路企业,在持续创新发展方面与海尔集团还存在差距。一是铁路各级干部职工对于创新的认识还不够深,没有把工作创新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二是虽然在经营管理方面有很多创新做法,在实施起来也确实见到实效,但持续创新动力不足。三是在激励和引导职工参与创新方面力度不足,仅仅把创新喊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没有真正激发出职工创新工作的积极性。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引起重视和妥善解决。(三)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铁路经营风险防范工作。海尔利用自身品牌效应,积极发展线下生产制造企业,很大程度的规避了经营风险,提升了市场适应力。比较而言,铁路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意识明显薄弱,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铁路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工作。一是要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参观考察、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迅速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驾驭市场的能力。二是要坚持以效益为中心,驾驭好多种不同业务。针对现有业务,要进行梳理评估,适当放弃无收益或低收益高风险项目;对于新项目,要寻找增收创效的空间。三是要建立资源共享网络,扩大协同效用。在“互联网+”时代,资源共享已成为必然趋势,建立共享体系对铁路企业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建立业务资源共享体系,合理、有效配置资源,使其效用最大化,将促进铁路内部相互协调与和谐。

参考文献

[1]吉奥夫•科尔文(GeoffColvin).张瑞敏将成为管理界下一个偶像.《财富》杂志网络版,2011.7.16.

[2]赵兰生.坚忍不拔地探索自主管理[J].中国石油业,2006,(12):66-67.

[3]迈克尔•D•波顿.挖掘张瑞敏的管理圣经[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2.

[4]程云喜.自主管理理论与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科技管理研究2009年第07期.

[5]海尔集团公司.以自主经营体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J].学习时报2011.10.31第16版.

作者:王芳 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