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供应链金融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17 11:10:09

粮食供应链金融问题分析

摘要:粮食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创新的融资方案,能够用来解决中小粮食企业的融资问题,助力粮食产业化,推动农业经济进步。文章从粮食供应链本身、金融机构、金融生态环境三个方面对粮食供应链金融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以此促进粮食供应链金融的稳步发展。

关键词:粮食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发展

1概念界定与供应链金融模式

1.1粮食供应链

粮食供应链在狭义的层面上可以理解为粮食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关系;在广义的层面上,粮食供应链是将农户、粮食加工商、物流服务商、分销商及终端消费者等各方连接起来的粮食价值增值链,它整合了从粮食种植户到客户终端的全部资金往来和粮食配送等相关信息。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时候更注重的是广义上的粮食供应链。

1.2粮食供应链金融

粮食供应链金融是指能够推进粮食供应链协调发展的系统性金融方案。其内涵可以理解为:首先选取粮食供应链上的组织和领导企业作为核心企业,然后对粮食供应链未来的发展情况、核心企业对供应链上各方的管理和组织程度等各方面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将链上农户、中小粮食企业、核心企业和最终消费者的利益进行整合,最后根据粮食供应链的信用等级及特点制定出恰当的融资产品,以此服务于供应链上的各方。在传统的粮食融资中,储粮或用粮企业通常是将自己的股权、设备或不动产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这之前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评估抵押物的价值以确定企业的贷款额度,单个用粮或储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抵押物的种类及数量比较有限。而粮食供应链金融是在粮食供应链上选出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作为核心企业,银行在决定为供应链上其他企业提供贷款的数额和时限时会评估核心企业的信用并以此作为担保,这样就由单个企业承担风险转变为了供应链共担风险。粮食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可以有效解决种粮农户、农民合作社、中小企业等主体在资金周转和粮食仓储、销售等方面的问题,而且通过粮食供应链金融模式得到的贷款会直接进入指定账户,借款人不会接触资金,这样能避免贷款被挪用,有效保障资金的用途。

1.3粮食供应链金融模式

根据不同的服务节点,粮食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可以分为三种:农户联保或(中)小企业联保模式、围绕农村合作组织开展的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围绕核心企业开展的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前两种模式的实现路径相对简单,融资保障不强,最后一种模式基于核心企业较强的综合实力,可以获得最大的融资额度,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也最为稳定。在我国开展的粮食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主要的金融产品有标准仓单质押和进口全程货权质押授信。其中,标准仓单质押指的是借贷人用在期货交易所已经注册过并且归属权未发生转移的标准仓单向银行申请不超过一年的流动贷款,而进口全程货权质押授信是将进口时的在途及仓储货物进行质押,给大宗进口公司授信。

2问题分析

2.1粮食供应链本身的问题

粮食生产的特定风险。我国粮食生产的主体是分散的农户,种粮农户的分散使得粮食在数量和地域上都不够集中。我国粮食产品的加工转化率仅有40%~50%,而农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在这方面一般可以超过90%,生产的产业化水平比较低,生产过程中的科技附加值不高,粮食的产量和质量都无法得到保证,粮食供应链的数量也比较少,达不到一定的组织化程度。而且,粮食种植要经历漫长的生长周期,比如,玉米的生长周期为4个月左右,小麦的生长周期为8个月左右,生长过程中易受外界因素影响。我国粮食市场的发展还不够健全,供给调节机制比较脆弱,所以粮食生产具有较高的自然及市场风险,这些风险最后都会转化成粮食供应链的信贷风险。粮食供应链不够稳固。当前,我国加入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农户只占全部农户的2.5%,种粮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偏低,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与农户之间仅靠普通的买卖合同来维持关系,他们缺乏一致的经济目标,利益相关性很小。另外,我国一半以上的农户是小学或初中学历,在对种粮农户提供帮扶和专业化的指导这方面,粮食供应链核心企业做得也远远不够,当粮食销售受到阻碍时极易发生违约,从而会拉低供应链整体的信用评级,后续融资更加困难。核心企业实力不够。在最新一次检测合格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粮食龙头企业有700多家。我国粮食龙头企业虽然数目很多,但是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却屈指可数。而且多数核心企业将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大部分价值增值环节集中于企业内部,对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并没有起到带动作用。此外,核心企业还存在财务机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金融机构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时要考虑核心企业各方面的情况,所以,核心企业出现问题会危及到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最终致使整体供应链上的资金链断裂。

2.2金融机构的问题

专业程度低。从事粮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人员既需要掌握粮食供应链金融的专业知识,又需要对地理、法律等方面的内容有一定的认知。粮食供应链包含许多环节,整个供应链的结构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没能充分地了解粮食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及供应链上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数额、时限等,所以后续设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缺乏针对性。缺乏动力。目前开展农户、中小企业联保贷款服务的金融机构有20多家,围绕核心企业或农村合作组织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只有10多家,金融机构在开展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明显不够积极。相较于其他行业,粮食企业更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疫情这类不可分散风险的影响,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和意愿也会随之大大降低。另外,在提供金融服务时,金融机构需要承担许多的相关成本,导致利益微薄,比如进行物流仓单质押业务时,放贷过程中需要监管检查质押物,对于大米、小麦等不易进行转移的粮食质押物,一般会选择继续放在企业原来的仓库中,此时放贷银行就需要定时派遣监管人员到贷款企业对质押仓库内粮食的数量、品种等进行检查,这会使得管理成本增高。

2.3金融生态环境的问题

金融生态环境包含多个方面,比如法律制度、信用体系、中介服务体系等。相较于工业,我国对农业的发展还不够重视,所以粮食供应链目前所处的金融环境仍存在诸多问题。在法律制度方面,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速度尚未赶上粮食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速度,动产担保物权在实际运用中还有许多地方不够明确,比如,仓单抵押和质押优先权的冲突、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优先权的冲突等等。法律法规的欠缺不仅会使金融业务在操作中存在灰色领域,还会影响到监管部门,导致监管工作缺乏指导性和明确性。在信用体系方面,尚未形成完善的区域性信息通用平台及信用评价体系。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能及时获取企业相关信息,从而无法准确判断企业是否具备符合放贷标准的业务规模和信用等级。信用评价体系的不健全造成许多不便,比如,金融机构在几百家粮食龙头企业中选择核心企业时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农业担保方面,担保资本金不足。截至2021年2月,全国农担体系33个省级公司资本金合计644.07亿元,平均每个公司约为19.52亿元,而目前的在保余额合计已达2117.98亿元,平均每个公司约为64.18亿元,是平均资本金的3.29倍。粮食供应链包含多个主体,无论其中哪个主体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阻碍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所以完善的农业担保体系不可缺少。在农业保险方面,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滞后。粮食产销会受到自然灾害、疫情、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如果农户损失过大,致使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就会影响到粮食供应链的多方,造成恶性循环。财政部的有关文件显示,当前我国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已达80%,可是,玉米、稻米、麦子这三类粮食作物平均每亩保险额仅有388元,占物化成本的80%,不到全部生产成本的40%,无法有效保护规模化经营主体的利益。

3对策建议

3.1管控粮食供应链金融风险

促进粮食产业化发展。粮食产业化和粮食供应链金融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粮食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需要加强粮食产业化建设。农民合作社能够有效促进粮食产业化,鼓励农民合作社与其他主体的多样化联合,对于规模小、实力弱的合作社进行整合,构建一批管理规范、实力强劲的粮食合作社,同时,培养粮食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使得龙头企业在供应链中起到联合作用,尽快形成整合粮食产供销的一体化供应链。实施严格的准入机制。严格的准入机制可以有效保持粮食供应链金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一方面需要严格筛选核心企业,筛选时要全面考察核心企业各个方面的实力,比如经营能力、信用等级、对中小企业的带动能力、自身配合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意愿等。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需要不断提升评级标准,可以通过专业的评级机构对供应链上的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坚决不能为没有达标的企业落实信贷政策。对农业贷款实施风险管控。粮食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通常是一些中小企业,应尽快引导规范这些企业的财务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强调公司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同时,对企业的信用进行评价并划分级别,不同级别的企业可以获得的贷款数额和时限不同,以此降低信用风险。粮食供应链金融需要以真实的贸易为基础,要维系粮食供应链金融的稳健开展就必须要有稳定的粮食产销。比如,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粮食电子商务平台,促成粮食网上销售。还可以引导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粮食供应商等签订合同,如此一来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风险。另外,还应积极鼓励粮食种植农户、加工企业等参与专业培训,提升参与主体的素质水平,降低违约概率,同时引导农户、加工企业等供应链参与主体积极投保,分散自然风险。

3.2提升金融机构专业度

金融机构应及时壮大专业的人才队伍。一方面为相关岗位职员的选拔制定严格的标准,把控人才的流入,另一方面要注重在职员工的培训,可以聘请专家团队对内部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还可以定期举行培训活动,由有经验的老职员带动新职员,尽快组建专业团队。由专业团队在粮食供应链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进行金融服务的创新,制定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同时,金融机构需要兼顾贷款过程的管理及贷款风险的监控,严格执行相关的管理制度,建立贯穿贷款前、中、后的监管体系,以应对风险及突发事件。另外,金融机构可以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科学技术,通过电子化的交易平台、结算系统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金融风险,并建设粮库的信息化监管,降低管理成本。技术化的管理还能够降低失误的概率,避免道德问题的发生。

3.3完善粮食供应链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银行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来保障供应链金融的稳定发展。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能够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的政策,以提高粮食供应链的效率。除此之外,粮食供应链金融生态环境的完善还应该考虑到以下内容:一方面,应尽快健全征信机制,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政府可以先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初步构建企业信息网,然后由金融机构引进完善的征信系统,制定信用评价标准,以便于管理粮食供应链上的企业。同时,发放相关的宣传册,鼓励农户与企业学习征信方面的知识,提高种粮农户和粮食企业的征信意识。另一方面,政府需要细化农业保险的补贴政策,根据各地农业发展的特征制定不同的补贴率,对于粮食生产的主要地区、贫困地区加大补贴比例,在资金下发阶段实施严格的把控,保障资金用途,防止资金代领或滥用。金融机构与保险机构应共同努力,将保险机构融入到粮食供应链金融之中。为了降低信贷风险,还应尽快根据粮食供应链的特征构建合适的信用担保体系。除了一些政策性的担保机构,政府可以引导企业出资建设商业性担保公司。同时,要采取措施保障农业担保公司的运营,比如由财政部门发行专项债,向社会募集资金农业担保公司运行资金。另外,我国近年来在农业生产方面越来越注重规模化,已经开始构建新型的经营主体。政府需要及时抓起对种粮农户的专业教育,帮助转变农户固化的生产经营思维,稳步促进小农经济到大的种植农场或合作社的转变,逐步为粮食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4结束语

粮食供应链金融的稳步发展不仅可以有效化解中小粮食企业贷款不易的难题,还能够扩大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为其提高经济效益。不过,当前我国开展的粮食供应链金融仍然存在各种不足,应尽快从制度和技术等方面对其进行改进优化,以促进农业的发展和改革。

参考文献:

[1]肖迪.浅谈粮食仓储企业供应链金融产品设计[J].大庆社会科学,2020(1):110-112.

[2]张峭,王克,李越,等.我国农业保险风险保障:现状、问题和建议[J].保险研究,2019(10):3-16.

[3]李若山,潘家坪.中国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SWOT分析[J].物流技术,2020(9):112-115,128.

[4]程杨娟.农业供应链金融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2.

[5]周金玉,刘灵.PPP切入垃圾分类轨道后的实施对策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20,42(8):145-148.

[6]王梅,郭子琪,曹欣怡.我国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各国纸及纸制品贸易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20,42(8):133-135,126.

[7]朱芬芬.中国纸制品出口增长的二元边际分析[J].中国林业经济,2020(6):29-31.

[8]颜烨,夏蝶.林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体系研究———基于因子分析法及均值聚类分析[J].中国林业经济,2021(1):98-101.

[9]李梦茹,李登明.扶贫助农视角下农产品冷链物流成本分析与控制[J].物流科技,2020,43(7):151-153.

[10]胡心语,陈健.“互联网+”背景下生鲜电商O2O商业模式的发展策略[J].中国林业经济,2021(1):49-52.

作者:黄俐舒 乔玉洋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