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分析

时间:2022-03-10 10:57:35

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分析

摘要: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煤炭企业的经营环境面对着巨大的挑战,企业若想长久发展,内审部门作为重要的管理机构,十分影响企业发展。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可以发现审计部门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且进行优化,从而提高内审部门工作质量。因此,为了使内部审计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仅要改进内部审计机构现状,还需要优化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本文以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为主题,对B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现状及不足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

关键词: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煤炭企业;审计质量

内部审计从萌芽时期发展到现阶段,它的职能和工作重心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如今内部审计致力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企业价值。绩效评价是当前大多数企业考核内审部门业绩的有效方法,然而我国煤炭企业在评价内审部门绩效层面还存在较多问题,无法保证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结果的合理性,从而难以发挥绩效评价提高内审部门工作效率的作用,更会对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B公司是在煤炭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因此,本文研究B公司现存的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并且提出能够保证绩效评价工作有效实施的建议。

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概念

随着大家逐渐对内部审计有所了解,许多国内外的学者都对其定义进行研究。通过了解总结各方观点,本文借鉴较多数学者所认同的研究成果对内部审计进行定义:内部审计是为增加企业价值、实现企业目标而建立的,不仅可以有效监督和改善内部牵制制度,而且可以监督和评价会计等相关信息。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通过对内审部门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评价,促进内部审计部门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内审工作质量。本文借鉴多种研究成果对内部审计绩效评价进行定义:在企业现有的背景下,评价主体依据部门目标建立具有可行性的绩效评价体系,并通过此体系评价内审部门工作情况。

二、B公司简介

B公司是由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其他九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所处位置是京津唐工业发展的优质能源区域,同时也是环渤海经济园的重心,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本公司近年来主要经营煤炭采掘、加工以及销售为主,铁路工程的施工、运输和维修为辅。公司推出的“大友”、“大沫”、“口泉”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畅销。B公司目前是拥有三个直属矿、两个控股子公司、两个全资子公司、两个二级控股子公司和一个分公司的百强企业。

三、B公司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B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设置不科学。公司部门结构设立应提高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够协调公司的市场范围等等。B公司的审计部门由总经理管理,审计委员会并未对审计部门直接管理。从独立性上分析,低级别的内审部门没有权威性,这就导致内审部门会承受来自同级部门的影响和骚扰,削弱了其独立性。从审计范围上分析,由于下级很难对上级进行监督和评价,审计工作受到一定限制,难以监督总经理的决策及经济行为,最终难以纠察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从监督力度上分析,地位较低的审计部门会大大降低在追查差错舞弊行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发现漏洞等方面的力度。(二)内部审计人员缺乏煤炭类专业知识。目前,大同煤业公司审计部门共有6名工作人员,包含一名科长。其人员结构如表1所示:根据上述表格,我们可以发现仅有一位审计人员的所学专业是采矿工建学,剩余五位员工都是会计相关领域的人才,说明大同煤业公司的内审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其次,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审计人员呈现老龄化,年轻的审计人员无法在较有经营的前辈带领下,熟悉并解决企业少有发生的事项,提出合理科学的审计报告。另外根据对大同煤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发现企业的后续培训仅仅是工作人员刚进入公司时的培训和每个年度会邀请在各个领域相对出色的人才进行讲座,并未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

四、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评价脱离部门目标。B公司内审部门的目标是提高审计资源的利用率、控制审计成本。然而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评价指标并未跟据内部审计部门目标所制定,只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完成任务,既浪费了审计委员会对内审部门绩效评价的精力和物力,又不能得出科学的评价成果。(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B公司现行的绩效评价体系是通过内审流程来设定评价指标。首先,评价范围不全面。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仅仅是对上述的四个层面进行评价,忽略了内部审计学习与创新这一层面,从而无法监督考核这一层面的内容,领导层也无法看到学习与成长这一维度出现的问题。其次,确定指标权重不严谨。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打分表中四个指标的权重均为25%,评价范围没有突出重点,严谨性不强,不能得出基于B公司现状的评价结果。最后,评价指标没有细分。B公司没有对四个指标进行细分导致无法保证得分的准确性,评价结果不具有针对性,并不能根据评分结果追溯到真正影响绩效的行为。

五、完善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对策

(一)完善内部审计的对策。1.确保内部审计部门设置的科学性。内审部门的特性要求领导层支持并引导内审部门开展工作,巩固内部审计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建立合理的内部审计组织结构有利于更好地监督企业的经济活动。企业的采购部、安全生产部以及人力资源部等管理部门应该受总经理的直接管理,并且审计部应该由审计委员会直接管理,这种模式下,审计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属于互不隶属的关系,比传统模式下审计部门受总经理领导的组织结构更具有独立性。其次,受审计委员会直接管理的审计部门可以更好的收集审计资料,获取审计证据,从而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另外,企业应通过加强对内部审计的宣传,让企业所有员工认识到该部门的重要性。2.培养内审人员的专业素养。煤炭行业和其他行业相比,审计内容较为广泛,种类繁多,审计方法也较专业,这些特性就意味着内审人员仅仅掌握审计知识不能满足部门的需要。因此,内部审计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确保高质量的审计结果。在选拔任用人才时,企业既要着重考虑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应聘者,又要对其审计知识和煤炭工程相关专业知识进行考核。其次,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内容逐渐复杂化,内部审计人员需要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以适应新环境,因此内部审计人员的后期培训显得尤为重要。管理层可以从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素养这两方面对内部审计员工进行培训。另外,管理层应支持内部审计部门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具有专业性的讲座等活动。(二)完善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对策。1.充分考虑内部审计部门目标。企业应始终以内审部门的目标为焦点,充分考虑内部审计部门目标从而促进内审部门更好的开展工作,评价结果更符合内审部门的近况。平衡计分卡是以部门目标为管理核心,从多个维度评价内部审计绩效。基于平衡计分卡评价内审部门的业绩不仅仅只顾眼前的利益,它在实际操作时更加重视企业的潜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将未来目标和短期的利益结合起来,从而不断调整部门目标。因此,本文建议运用平衡计分卡的衡量方法评价内部审计部门业绩。2.健全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本文根据B公司目前的部门目标对评价指标进行完善其评价。B公司的内部审计部门目标是提高审计资源的利用率、控制审计成本,因此引入两个评价指标:“单个审计项目总体费用预算控制比例”、“应用审计数据平台数据”。设立“单个审计项目总体费用预算控制比例”指标是为控制单个审计项目的费用支出,主要包括审计项目所花费的差旅费、就餐费、住宿费等。“应用审计数据平台数据”指标是指在审计项目中运用审计平台数据,合理运用审计资源。同时,本文根据B公司2018年内部审计部门工作情况,咨询相关领域专家后对其进行评分,应用到B公司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中,在指标的选择、权重的确定与计算结果方面与B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目标基本相符。其次,B公司的最终总得分为79.71,评价结果和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工作情况基本相符。

参考文献:

[1]范经华.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评价指掠体系探讨[J].审计研究,2013(2):82-89.

[2]吕彩荣,朱峰.基于价值链视角的内部审计职能定位[J].会计之友,2016(2):115-119.

[3]黄乔语,时现.国际内部审计现状与发展启示——基于IIA“2010全球内部审计调查”实证数据的视角[J].中国内部审计,2014(12):34-40.

[4]郑晓丽.浅议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价值提升的新途径[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0(11):84-85.

[5]范瑾,石金.浅谈会计师事务所IPO审计的风险控制[J].老字号品牌营销,2019(7):53-54.

作者:陈子贤 陈雅鑫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