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审计质量试议

时间:2022-01-12 03:06:34

注册会计审计质量试议

对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问题,我们应采取积极的办法去应对,对于不合理的地方应积极主动的改革,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潮流,提高人才的专业胜任能力,提高审计质量。

(一)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

1.改革审计人才的培养方案既然审计人才的培养是从大学而来,那么我们就要从小抓起,从大学培养人才的方式抓起,彻底改变注册会计师培养人才方式的漏洞与不足。在课堂传授知识过程中应转换角色,逐步的实现引导式学习,在课堂上,老师只起到个辅助作用,用不断引导的方式使学生逐步的进入角色,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的体会到自己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主角,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想象能力,发散思维。把原来那种只是机械的灌输理论知识变成学生自己本身通过独立思考和推断领悟出来的道理,这样对于学生而言才能更深刻,熟记于心,这样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才能更扎实稳固,在以后执业的过程中才能信手拈来,把理论轻松的应用于实践当中。2.改革注册会计师考试,适当提高准入门槛改革考试课程设置,对于CPA考试的六门科目,我们着实应该从新的审查与定义,应适当的借鉴国际上对于注册会计师选拔考试的课程设置,适当的增加一些考试科目,非常有必要增加一些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有密切联系的相关课程,譬如:战略财务管理,审计与内部控制,高级税务等与审计实践过程息息相关的科目。考试题目应紧紧围绕实践而设置,考试的命题人可以而且应该是在审计实务过程中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和命题专家组共同担任和完成出题,只有这样,审计质量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3.适当延长注册会计师执业前从事审计工作的时间当前,执业会员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大多数需要职业判断,而这种执业判断能力是我们从平时的积累过程中逐步的积攒下来的经验,但是目前,一些在校园里学习了二十几年的大学生,死记硬背是他们的专长,在实践过程中不善于把理论应用的实践,所以导致审计事业步履维艰。所以我们应该改革这一规定,两年后可以通过一些测试,测试后如果未达到职业判断所应有的水平,应该延长审计工作经验时间。这样才能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在执业时候积累更多的,更丰富的经验。

(二)加强注册会计师制度建设

1.更加注重注册会计师法律法规和道德建设对于法律法规的掌握和学习应纳入到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方案中来,除了对于一些注册会计师的基本法律和职业道德的基本学习之外,还应该加强对于与注册会计师承接业务相关法律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处理业务的时候很清晰的懂得是否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才能通过职业判断知道被审计单位是否按照现行法律的规定而守法经营,是否符合对于现代管理体制的要求。对于要求的注册会计师对于法律的学习,应适当的增加关于“企业验证资本”“提供税务和管理咨询”“鉴别经济案例”“调节经济纠纷”等在审计业务执行过程中所经常涉及的相关法律的基本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仅经济法就有70多种,单单就经济法而言就有许多分则,譬如,有贮销合同,、仓储保管合同、铁路货运合同、公路货运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借款合同,财产保险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涉外经济合同以及经济合同仲裁等相关的法律规定。在注册会计师执业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多种业务,涉及多项法律常识,虽然我们在执业过程中可以聘请法律顾问,但是这其中的成本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尽量的开展自主学习,在注册会计师中普及法律的基本知识等,这样我们在执业的过程中才会相对的轻松,顺利的沿着轨道向前发展。2.逐步完善后续教育后续教育应以成绩考核而不是单纯的以学时为准。事实证明,对于后续教育的学习和考核现阶段的制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以学时为标准的考核制度不能完全的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也很难培养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人才,对于后续教育敷衍了事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样,知识得不到更新,审计执业人员不能具备应有的水平,审计质量也就很难提升。所以应一改以前以学时为基准的考核制度,转变为以考试成绩为基准的考核形式。而且,在后续考核的过程中应时刻注意学员的动手能力,业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努力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

(三)培养和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协作能力

对于审计而言,它既是一项人与物,与财务报表间沟通的活动,但同时,也必须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活动。我们每接受一项审计时,都要事先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在审计过程中又要搜集审计证据,向被审计单位询问,这样的审计环节就注定我们注册会计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注册会计师决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每一项业务都是横向与纵向关系网的交叉与汇集,在执业过程中如何处理好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话题,在社会化大发展的今天,每个注册会计师都必须改变以前单纯的想法,努力的改变自己,努力的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努力的适应现代化的中国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要求。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加强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观念,关键在于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自身素质,通过改革注册会计师考试形式,增加对注册会计师各方面的要求,以使得我们现阶段的注册会计师达到应有的标准。增加审计独立性,通过对人才培养形式的考核,对后续教育的改善,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审计质量会有一个本质的飞跃,中国的审计事业会有一个腾飞的发展。

作者:文阳单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工农大路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