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绩效评价推动经济审计初探

时间:2022-09-05 03:02:23

深化绩效评价推动经济审计初探

一、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审计评价体系不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包括行政以及企事业单位部门的领导,而不同的部门领导的经济责任又有所不同,工作十分繁琐。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完整的审计评价体系作为指导。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这样一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审计评价工作困难重重。比如,对于不同部门的领导干部,评价依据是什么,评价标准是什么,评价方法是什么等都没有明确规定。针对经济责任评价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可以深化绩效评价,从而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

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的措施

为了适应时展要求和满足现实工作需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中的绩效评价已经势在必行。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正如上文所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所以,为了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人员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一些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等,从而为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第二,建立完善的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标准。针对过去经济责任审计混乱的情况,我们可以依据国家政策、不同的行业制度以及考核要求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对不同的地区或者不同单位的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指标等都做出了规定,以此来指导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工作,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第三,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技术水平。鉴于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处理运用一般的常规财务审计方法外,经济责任审计还要选用咨询、座谈会、民主测评等多种绩效评价方法。另外,在指标量化的过程中,除了一般的比较分析、因素分析以及趋势分析方法之外,还需要综合运用体制机制模式分析、管理分析、可行性研究评估等方法。只有不断提高绩效评价水平,才能抓住评价的重点内容,突出主要问题,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领导干部的情况。第四,科学组织项目的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系统庞大,在实施过程中,要依据评价单位的具体情况,坚持点面结合的原则,合理开展项目。比如,对于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可用企业的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运行情况等作为切点对其进行绩效评价分析;而对于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可以用该企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资金管理情况等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三、结束语

简而言之,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可以对领导干部权力形成一定的约束和监督,促进公共资金的利用效率。针对目前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通过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标准以及提高绩效评价技术水平等,从而深化绩效评价,不断改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王琦工作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