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

时间:2022-09-15 09:31:45

浅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对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内部审计对于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有着重大意义,但是内部审计风险的存在使内部审计的作用大大降低,就如何控制和防范内部审计风险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关键词]内部审计;审计风险;风险防范

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设立的,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及相关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的活动。内部审计能促使企业强化内部控制制度,保证资产安全完整,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提高经营效率。但是审计活动是存在风险的。审计风险是指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本身存在重大错报风险,但是审计人员没有检查出重大错报而出具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内部审计风险的存在会导致内部审计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那么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能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审计风险呢?

一、内部审计风险形成原因

(一)内部审计部门独立性差

目前虽然很多企业意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但是绝大多数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不分家,审计人员难以独立开展业务,也很难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客观评价,导致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很差。另外企业也没有设立专门的机构对内部审计部门进行管理,审计人员发现的问题也不能直接反映给董事会,而是需要先与总经理等管理层沟通,这样内部审计人员的权力低于管理层,从而难以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客观的评价,提出有建设性意见的审计报告,这样就增加了内部审计的风险。

(二)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强

内部审计是一项技巧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对内部审计机构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尤其在职业道德的遵守方面。目前,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数是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应聘到企业审计部门,只具备财务会计知识,没有实际的审计工作经验,不了解内部审计准则和审计流程,对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强,更不懂得风险管理。而审计工作的开展很多时候需要将这些知识相结合。技巧性和专业性的欠缺直接影响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效果。

(三)内部审计方法滞后

由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审计的规模迅速扩大,审计技术和方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企业仍然使用的传统审计方法已经不适合企业的发展,虽然审计师可以运用审计抽样和计算机技术来提高审计效率,但是,抽样范围、样本评价等细小的差错或漏洞就可能导致审计风险的发生。因此,内部审计人员在选择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的同时,要结合审计内容的变化而变化。

二、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要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就必须保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首先,要将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分开,并且审计部门应属于企业的高级管理机构,地位高于财务部门,同时设立直属董事会的审计监督部门,审计人员在审计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直接和监督部门进行汇报和沟通,确保信息沟通的顺畅性和真实性。其次,在企业大力宣传风险管理意识下,要求各部门必须配合审计人员的工作,并以文件的形式下达到各部门。最后,重视审计人员的工作成果,及时处理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帮助内部审计人员树立权威。

(二)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

培养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员是企业提高经营效率、避免财务风险的有效手段。内部审计师应当具备综合能力。首先,企业应严格把控审计人才录用关,选拔具备审计师资格证书、相关审计经验以及具有高度责任心和风险意识的人员进入到企业内审队伍。其次,要加强对内审人员的培训,确保内部审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专业胜任能力、职业判断力和风险意识,同时要强调内部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保持独立性的重要性,培养审计人员控制风险的意识。最后,加强对审计部门的监督。定期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查,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

(三)改进内部审计方法

企业应采用先进的内部审计技术与方法来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根据风险意识的普及,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将逐步代替传统的审计模式。风险导向审计就是以风险为导向,将审计风险的考虑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内部审计质量,达到防范审计风险的目的;其次,建立内部审计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将审计工作信息化。审计人员通过技术平台可以对海量的会计信息进行集中的处理与控制,财务和审计信息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传输,这样不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还能使内部审计工作更加精确,减少在信息传递中发生的错误,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一部分,承担着防范企业财务和管理风险的重要作用,应当受到高度重视。企业应从提高内部审计部门地位、提升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改进审计方法等方面降低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同时也需要企业努力健全审计体制、改善审计环境来防范审计风险。

作者:王笑妍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星.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J].商业经济,2017(1).

[2]钟凌云.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管理与防范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1).

[3]程龙.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管理与防范分析[J].财会学习,2017(6).

[4]张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研究[J].知识经济,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