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的研究

时间:2022-07-05 03:20:48

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的研究

1.紧密联系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我国农村信用社现行管理体制大部分都是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的,县级信用联社是最核心的一级,其对县级地方经济的发展有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在审计监督农村信用社的过程中要把握地方经济的发展特点:一是要充分了解和分析当地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同时要兼顾国家政策的影响。在具体实施审计的过程中要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对当地经济结构各行业进行风险情况的总体评估,进而再结合信用社贷款情况分布,从而确定对风险比较大的行业做出重点审计、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督;二是要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的发展程度。由于农村信用社是最基层的金融机构,它是在特定的环境生存,是特定的金融机构,为当地区域的经济发展提高金融帮助,同时地方经济的发展又能够促进农村信用社的发展,两者共同促进,相辅相成,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程度对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理顺体制,通过立法确立审计机关对农村信用社的审计。农村信用社固然其产权属于信用社社员,可是它已经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农村金融机构,信用社经营管理权移交给省政府之后,其经营风险和责任已经由省政府承担,它是省政府地方的一种金融机构,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应该将其纳入金融机构审计监督的范围之内。由于信用社不含国有成分资本,许多省信用社都是对审计抱有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甚至是抵触审计,只有通过省政府的协调和帮助审计计划才能够顺利实施和进行。因此,各级省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省政府的协调与信息沟通,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确定下来,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3.树立为农村信用社服务的审计理念。首要目标就是要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有效的达到防范与化解农场信用社金融风险的目的。通过对农村信用社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方位的审计调查监督,对其宏观性、倾向性等问题进行分析、调查和研究,以影响和阻碍农村信用社发展的因素和实际问题为主题开展具体的审计工作,揭示和发现农村信用社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体制上、制度上的缺陷与障碍。通过审计监督工作发现阻碍农村信用社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以便为省政府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促使农村信用社走向正规化流程,强化业务能力,提高其抗风险能力,树立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保障农村信用社稳步有序的发展,发挥其在农村金融机构的作用。要体现审计工作对金融监管的作用,通过在审计过程中典型问题的发现,建议有关部门做好改善信用社外部经营环境的工作,为省级政府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强化农村信用社债权约束,通过强化和改变外部经营环境,促使农村信用社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促进农村信用社经营效益的提高和稳步的发展,真正能够体现出审计服务及其监督的职能使命。

4.牢牢抓住农村信用社改制发展的特点实施全面审计。我国农村信用社正处在体制改革中,而现阶段的改制都是在省政府领导下统一进行的,省级联社拥有对全省信用社管理指导的权力,比如对所属辖区信用社班子成员的任免、对所属辖区机构内的贷款业务实行复核咨询等,因此目前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的重点就是关注省级联社如何贯彻执行国家金融政策方针,如何使用富余资金,如何对所辖地区信用社管理。除此之外,各县市级联社班子成员权力过大,在省级联社权限以内的贷款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不仅仅要对单个信用联社进行审计工作,还要站在全省信用社系统的角度上对县市级联社重点审计。

5.逐步创新审计模式和组织方式。由于现阶段各省级审计机关其金融审计能力有限,农村信用社又隶属于省政府管理,国家明确规定市县级政府没有管理权限,但是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管理环境实在特定的地方区域环境中,主要是为“三农”服务,县级政府的行为对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状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而在审计监督组织形式上面不能够仅仅依靠省级审计机关,而要靠省级审计机关整合组织市县级审计机构参与到信用社的审计工作中来,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信用社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各级监管部门的所掌握的的检查资料,以此来开展信用社审计工作,一方面要以此建立健全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动态信息库,以确保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及时有效的获取农村信用社以及整个金融机构体系内部日常经营运作信息,准确把握和了解农村信用社金融监管政策及其走向,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信用社在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组织实施有效合理的审计监督机构,形成各层面共同合力监督的氛围。

6.创新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的技术方法。在对农村信用社审计过程中,要逐步改变以往对数据分析不重视的局面,一方面仍要继续坚持运用数据大集中审计,审计追踪多方面资金流向,一方面要引入多学科、多方面的各种方法,对农村信用社风险评估过程中多运用波动分析法以及金融工程法等各种计算方法,构建农村信用社风险评估模型,通过对信用风险的估计与计算,与金融机构评估风险相比较,进而可以初步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以专业的技术方法来评估农村信用社的基本风险实际状况。国家金融审计是监督与金融监管工作中的至高层面,我们不能够对农村信用社简单的就审计问题而进行审计工作,而是要时时进行监管,密切关注农村信用社资本结构和股权的变化,真正发挥国家金融卫士的作用,对农村信用社的情况及时准确的掌握,为政府进行金融决策提高有力的依据,要站在保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位置开展实施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工作,促进农村信用社快速发展,担当起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职责。

综上所述,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工作是信用社健康发展所必要的措施。由于我国农村信用社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审计监督体制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加强审计监督的管理水平,大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审计监督人才,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审计监督机构,真正做到促进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进步,促进农村信用社经营效益的提高,促进农村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

作者:刘凡单位: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监察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