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内部审计参与企业风险管理方法

时间:2022-05-07 09:07:29

铁路内部审计参与企业风险管理方法

【摘要】“风险”是指在特定的客观情况下,在特定的期间内,未来事件的预期结果和实际结果发生偏离的可能性,是由后果与可能性二者加以衡量的。从当前的经济发展态势看,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变的金融形势使企业经营风险日益加剧。特别是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更需要增强经营风险意识。在此环境下,将风险的影响控制在企业可接受的范围内成为实现企业目标的一个必要条件,风险防控已经成为企业管理活动的重点。

【关键词】内部审计;风险管理;风险防控

1引言

铁路内部审计的目的在于协助铁路企业管理者完善企业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促进铁路企业完善治理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发挥铁路内审作用就是使铁路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业务潜在风险处于可控的状态,对预计可能产生的风险或发生不可抗力的风险进行提醒和提示,以便于业务主管部门能够采取措施以尽可能地及时化解。本文就铁路内部审计如何在风险防控和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谈谈见解。

2铁路经营管理中的主要风险

铁路企业面临的环境不断变化,其中存在许多变动因素,对于铁路的发展产生影响。例如,政策变动、供求关系等,都会对企业的市场地位、既定目标产生影响。同时,企业的内部管理中,技术、人等要素是否可以合理配置,管理价值取向是否与其发展目标相适应,管理控制不到位,执行力不足等,都会对企业的运营带来风险。第一,投资风险。铁路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地进行扩张投资,而不论是企业的核心业务扩张,还是多元化投资发展,都需要对高风险投资进行约束与限制,那么投资方向的确定、投资限制会为企业带来投资隐患。投资会改变企业现金流,影响现金持有。第二,经营风险。其是指由于铁路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不确定性而使企业产生损失的可能性。经营风险主要表现在铁路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如物资采购、列车停开、合同签订、纠纷处理等,都可能因为决策或处理失误而产生较大的风险。第三,财务风险。其是指企业在整个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导致企业蒙受损失的可能性。财务风险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第四,研发风险。铁路企业产品研发过程会投入大量的人财物,但其是否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关系到技术投入回报,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长久发展。因此,铁路企业应该重视风险管理,发挥内审职责,为其目标实现提供保证。

3内审参与铁路风险管理的优势

3.1内审具有独立性

内审部门不从事具体经营工作,与管理部门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其即可以对风险管理客观评价,也可以从全局高度,协调企业内部矛盾、评估风险、提出建议,从而降低风险。同时,铁路内审能够发现管理部门不完善之处,内部机构设置、制度问题而产生的不易解决的风险。

3.2内审具有直接性

内审独立于其他部门,在管理中与其他部存在必要、密切的联系,内部审计可以全程参与管理活动,从铁路经营全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三风险预警、跟踪。作为内部监督部门,其对风险的研判能够直接到达企业管理层,供管理层在决策时参考。

3.3内审具有相关性

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是企业内部成员,与其他部门和单位在同一管理层的领导下,其利益同企业、管理层的利益是相关的、一致的,其审计必须满足企业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4内审参与铁路风险管理的责任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风险管理贯穿于铁路经营全过程,其存在于企业各部门中,内审作为铁路重要的管理部门,根据监控服务功能,其会承担必要的责任。通过具体实践,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履行监督职责方面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识别和防范风险,从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入手,在铁路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控制环节查找漏洞和不足,提出改进管理的相关建议和措施,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和管理。内部审计人员可以事先对企业的经营决策活动进行分析和评价,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改进方案,防止管理层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可以通过后续跟踪管理层决策事项的落实情况,针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评价,出具审计意见提交给管理层以便评估和改进控制措施。第二,充分发挥咨询职能,促进建立“促发展,保健康”的经营管理理念。由于内部审计人员对本企业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全面,也比较深入,同时,结合党纪国法和行业规范、行业标准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对提供咨询服务工作有着独特的优势。企业内部审计充分利用咨询业务,及时地将“党纪法规”和“行业规范”灌输给企业管理层和各业务流程参与人,让其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健康成长中。第三,在部门风险防控中发挥管理和“纽带”作用,协调各部门共同防范风险,规范经营。内部审计结果的沟通,在企业监督中是重要的一环。内部审计可以客观地从企业全局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管理风险;从企业的利益和实际情况出发,清醒地识别和评价风险,提出防范风险的有效建议,调控、指导企业的风险管理策略[1]。

5内审参与铁路风险管理的方法

在任何企业经营中风险都是普遍存在的。对于铁路企业来说,只有安全稳定生产,降低风险,才可以有效确保资产安全。因此,铁路内审工作的要求促使其参与到铁路风险管理当中。

5.1评价铁路企业内控执行情况

内控作为生产经营自我调节手段,其在自我约束过程中,处于机制的重要核心地位。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内控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铁路企业需要健全的内控体系,保证国家出台的政策法规可以在企业内部有效实施,同时,也保证相关信息的正确性,进而保证企业资产安全及完整,降低并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

5.2强化风险管理审计

铁路内审应该将评估风险列入审计计划,确定内审需要关注的风险,编制有助于审计目标实现的计划与方案,设定的程序需针对企业的相关风险。内审参与铁路风险管理过程中,内审需要考虑资金安全、资产完整、财务信息真实性等情况。审计方案、方法的确定,必须反映出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重大程度,在审计项目中增加风险意识,运用风险审计方法,对于铁路项目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使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有效防范风险,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同时,需要增加专项审计比重,检查相关风险管理情况,评价风险防范有效性,进一步提出改进建议。对于已经产生损失的风险,内部需要重点检查与分析,了解自身存在的风险管理薄弱点,及时补救,避免其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并且降低产生的损失。

5.3利用信息化技术,发挥综合性优势

内审参与铁路风险管理,应该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将其渗透到经营各方面,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量的审计数据,内审人员需要利用其满足多元化审计要求,降低传统审计中依赖审计人员观察、统计、抽样等方法的局限性[2]。建立起与铁路企业风险管理相适应的审计系统,通过利用系统对大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准确发现其内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提升内审参与铁路风险管理的质量及效率,实现对生产经营的实时监控,使铁路企业内审参与风险管理后,风险管理工作可以更加高效、准确地进行。内审作为综合性部门,参与铁路风险管理后,其审计覆着经营各方面,需要深入了解经营管理状况,掌握风险管理经验,通过对风险鉴别,全局判断风险大小,对铁路风险管理展开专业性评估,衡量实施风险防范的效益与成本,进而降低风险,提高效益。随着铁路内审参与风险管理的进程不断推进,内审人员要采取有效方法、提高素质,及时发现风险。

6结语

在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工作主题下,铁路内部审计工作要在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这就要求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做到:一是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要强,在审计过程中能够抓住生产经营中的关键环节,突出审计重点,起到保驾护航、铺路搭桥的作用;二是要依法审计,做到审计过程规范,内部审计程序合规,按照国家及铁路内部审计工作相关要求开展审计业务;三是审计结果实效性要突出,内部审计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效益审计,能否通过审计规避经营风险、促进经营发展,是衡量内部审计有效性的关键。只有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审计队伍责任担当,才能在监督和服务中切实发挥防控风险、提高效益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红.浅谈铁路内部审计如何有效参与企业风险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5):222.

【2】殷芝.内部审计如何有效的参与企业的风险管理[J].知识经济,2018(15):114-115.

作者:张立超 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