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11-08 04:22:31

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控制措施

摘要: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来源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适时地分析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强化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控制,对高校的健康发展非常必要。笔者从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入手,系统地论述了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主要特点,并详尽的分析了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控制;措施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从专项资金补贴、财政拨款、教育贷款、基础设施维护等内容上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这不仅扩大了高校的办学规模和招生范围,也为高校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但在这个过程中,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还较为薄弱引发了一些腐败问题,并成为了时下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我们需要对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在确保各专项资金合理利用的同时,预防重大腐败问题的发生,提升高校审计的监督职能,促进高校内部审计的健康发展。本文试图从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入手,系统的论述了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主要特点,并详尽的分析了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控制措施。

一、高校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分析

1.资金渠道的多元化。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单位肩负着高等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国家在财政政策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也使得高校专项资金的来源更为多元化,并且随着“产学研”的发展,高校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也逐年增多,促使高校的资金来源更为广泛。另外,各高校的学费与人才转换收入的数量也更为庞大,导致内部审计困难,风险问题严峻。2.组织机构较多。高校为了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设立了多个管理机构和部门,从学科建设、内部管理、财务系统、院系规划上都存在较多部门,并且各院系还独有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这就造成财务支出上存在自由管理的权限,这无形中增加了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内部审计中审计人员很难进行全方位的审计,并且审计过程中也容易出现纰漏和误差。3.制度不健全。高校内部审计制度上还不十分健全,主要原因是各高校在财务制度上还是以传统的事业单位来开展管理,财务监督机制落后于社会的发展,并且各高校的工作重心是人才培养,而忽视了内部财务与审计管理制度的完善,内部审计体系薄弱必然会造成各类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这也相应的增加了内部审计的风险。

二、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主要特点

1.潜伏性风险。高校内部审计的潜伏性风险主要是指在高校财务开展经济活动时,内部审计结果与经济账目的直接关联较为隐性,并且在一些科研经费上资金的流向与产出较为模糊,而实际情况是审计与高校的资金使用有着密切的联系,例:高校科研中设备的购置、对外交流学习经费等。2.范围的广泛性。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存在广泛性,以专科高校为例其内部审计任务较为综合,并且审计任务多源化,并且随着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的变化,审计的内容更为广泛,例:固定资产管理、科研仪器采购、办公耗材的增多、专项活动经费等,这促使审计工作的范围更为扩大化。3.可预见性。高校内部审计的流程具有相应的控制性作用,但其不具备警示或预防的作用,如果出现审计问题其结果具备联动性,往往会引发较多的审计问题,这种风险的控制依赖于高校内部各财务组织的管理,而审计人员的影响因素则较小。

三、高校内部审计风险的控制措施

1.加强高校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高校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应从三个方面出发:首先,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抵抗来自外界的腐蚀规范审计纪律,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严谨性;其次,配置专业的审计人员,要确保审计队伍的与审计工作相应适应,满足高校内部审计任务的基本需求;再次,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审计知识的更新与培训,以此来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2.创新审计方法。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既有独立性又有创新性,因审计内容和审计性质存在更新与变化,需要采用适合的方法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这就需要内部审计单位创新审计方法、调整审计方向、改变审计流程,以此来适应高校财务管理的发展形势,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性。从审计技术的角度来看,审计工作创新应围绕着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来有效的开展,提高新时期高校内部审计的管理水平。3.审计部门独立化。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应独立进行设置,其岗职和职务应是专职,不能以不同部门的财务管理人员来带替审计人员,这是为了避免舞弊现象的发生。同时,内部审计部门应隶属高校领导班子管辖,强调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并且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权限和管理权限应高于其它部门。另外,审计流程要相对完备,要制定独立的审计计划、审计方法、审计报告,以此来降低审计风险。4.审计外包。高校在内部审计工作无法完成的情况下也会聘请专业的审计事务所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这种外包的形式能够提升内部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但外包后要注意审计的报告及风险转嫁,虽然是由外部单位来开展内部审计,高校对审计的标准和目地要进行明确,同时考虑到学校的发展及整体运营状况,要加强审计报告具体内容的保密。

参考文献:

[1]黄竞.浅析高校内部审计风险及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5).

[2]朱家福.高校内部审计风险问题研究[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07(6).

作者:陈新霞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