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完善

时间:2022-03-16 08:50:31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完善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概述

目前,审计分为内部审计和政府审计、社会审计三大分类,各自在不同领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通过有效的监督和评价的活动,可以合理保证组织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亟待完善

我国的行政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单位本身对内部审计的作用认识不足。行政事业单位的很多行政领导对内审工作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将内部审计片面理解为是对本单位财务工作的简单检查,实行内审不但会增加人力、物力,还会给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人认为,随着财政对资金的管控严格性增加,还有政府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没有必要再安排内部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和业务部门也对内部审计工作有着分歧意见,很多人认为内部审计可以被取代。如此种种,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起到了负面的影响。(二)内审机构的分工不明确。随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财税体制改革,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的内审机构已被撤销合并,部分单位名存实亡。有的单位虽然保留内审职能,但不再配备专职审计人员。之所以形成这些现象,是由于编制所限,内审人员一般由财务人员兼职的情况普遍存在,限制了内审作用的发挥。(三)内审人员专业性不强。内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技术水平有一定要求。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内审工作的多为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担任或者纪检人员兼任,虽然他们有着丰富的财务专业知识或者纪检经验,但对照内审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这种情况导致内部审计的质量得不到基本的保证。(四)内审制度落实困难。目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多流于形式,很多规章制度挂在墙上印在书里,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落实。内部审计时,往往把重点放在检查本部门、本单位内部的会计记录的正确性上,不尊重内审的程序性要求,随意性太大,影响了审计结论的正确性,增大了审计风险。对于内部审计报告,由于很多单位的主管领导不够重视,影响了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同时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纠错改正动力不足,处罚力度不够,未发挥出应有的威慑作用。

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完善措施

(一)建立一个好的内审环境。1.增强内部审计意识,充分认识到内审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要提高组织机构内部行政领导的认识。单位内审人员应当为领导提供足够的内审素材,让单位负责人对内审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二是要让组织内部全体相关参与者都能够认识到内部审计的作用。要通过定期公布内审工作报告、不定期通报各层面的内审案例、组织业务条线负责人参与内审实践等方法,让组织成员都能够理解内审是什么、在做什么、会有怎样的效果。三是内部审计人员自我意识的提高,自我观念的改变。对自己工作的认同度会影响到内审工作的质量,如果内审人员自我都重视不够就无从谈起要求整个组织提高对内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提高内审人员的执业水平。要提高内审人员的执业能力,一是要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综合素质,促使内审人员专业知识优化。内审人员不仅需要具备财务、审计的专业知识,还需要针对单位业务构成,加强业务培训,能够熟悉本单位各项具体业务流程,具备相应的业务专业知识。二是要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道德修养和协调能力。三是要积极引进与专业相匹配的内审人才。(二)开展全面风险评估研究。依据内控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重大项目决策时要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内审工作一方面要对单位风险评估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同时还要协助建立风险应对机制,对可能发生的各项风险进行有效把控和处置,及时明示重要风险点。结合各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实际,分类别、业务、环节逐项开展风险评估研究,将潜在的风险点明示公开,供业务人员参考同时也供主管领导监督检查。(三)严格控制活动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的重要落脚点是对单位内部控制活动的审计,内部控制的核心是控制活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方法通常包括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以及绩效评价等。要严格对这些内部控制管理的重点进行审计,发现各控制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特别强调的是,绩效评价重点是单位在设置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上的科学程度,对照预算指标、业务目标、安全生产指数、公共服务满意度等业绩指标,对各部门和人员当期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的执行情况。(四)保持信息与沟通畅通。行政事业单位要保障信息与沟通的畅通,首先要提高领导对信息沟通的重视度,同时要建立健全集体研究、分析论证、技术咨询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强化部门间、岗位间、业务审批环节间的协作配合,依据各部门的沟通反馈适时调整内部控制系统,以确保内部控制的准确有效。(五)实施有效的评价和监督。内部审计的目标就是有效评价,实现对组织整体运行控制的监督。好的内审评价和监督制度是落实内审工作的有效保证,每一个行政事业单位都应当依据其自身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内审评价和监督制度,从内审目标制定、机构人员设置、职能定位、程序规范、结果运用、处罚反馈等环节严格落实,真正发挥内审工作对组织的监督评价作用。

【参考文献】

[1]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细则[R].2012,12

[2]王欣.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现状及应对策略[J].中国审计网,2015,4

作者:鲁巍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扬州市江都区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