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研究

时间:2022-11-01 11:04:34

内部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研究

一、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

针对事业单位审计工作来说,应该结合有关内部控制审计条例所明确的,“在落实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获取充足的数据,给规范的审计建议提供依据”。根据这一点,内部审计工作应该具备单独性、权威性,结合事业单位真实运营状况,建立迎合事业单位发展的审计流程和方案。其中应该对数据的合理性以及精准性进行核查,出于对内部审计工作中有关决策信息直接运用到组织建设中的思考,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做好质量把控工作,在保证数据精准性的基础上,提升数据质量。并且,还要对内部控制执行标准进行思考,加大执行力度,各个部门全面落实单位整体内部控制管理标准。在事业单位组织运营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内部控制机制,能够给事业单位会计数据采集以及运用提供依据,达到保证事业单位资产安全,促进事业单位稳定发展的目的。同时,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可以确保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主要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来落实的,提升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效率。换句话说,内部控制作为事业单位管理控制机制的基本。在内部控制中,事业单位控制重点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决策,另一个是财务。不管是针对财务来说,还是对于决策而言,数据收集和共享、数据交流和执行都直接影响着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效率。总体而言,脱离内部审计环境的内部控制将无法发挥其自身作用,而丧失管理水平的内部控制将过于形式化。

二、内部审计视角下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

在当前事业单位运营环节中,其内部审计部门需要在其他部门的带动下才得以运作,在运作过程中,还要受到其他部门的约制,内部控制不具备独立性,同时不能形成较高的权威性能,在这种环境下,将无法实现对内部控制工作进行合理监管和评估。长时间以来,事业单位有关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普遍不高,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不全面。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对内部控制机制的了解往往逗留在执行层级,缺少对其理论的解读,不能第一时间对事业单位资产实现合理规划,在资金配置方面缺少监管和修整,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无法进行察觉和处理。尤其是在经费花销方面,因为缺少对资金领取和应用环节的监管,没有构建完善的资金应用机制,导致只要出具审批手续就可以实现资金放款。再加上当前大多数事业单位没有建立高效的信息体系,审计方面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并且数据更新缺少实时性,财务信息的精准性无法得到保证。结合上述诸多问题,事业单位领导层级在执行决策的过程中,将会存在错误决策。这是因为没有给予事业单位内部信息体系构建高度注重,使得出现不利影响,这样不但会导致内部控制机制出现问题,同时还无法保证事业单位财务安全。

三、当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部控制意识淡薄。当前,部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缺少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普遍认为事业单位内部业务存在单一特性,没有必要落实规范的内部控制工作,或者将内部控制当作一项管理的主要方式,认为只要单位员工规范落实即可,领导人员将不会受到约制。管理工作人员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构建的真正作用缺少了解,导致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构建、执行以及管理流程过于形式化,各个工作存在诸多问题,给事业单位今后运营带来负面影响。(二)内部控制机制执行效力不高。一些事业单位已经构建了一系列内部控制机制,例如预算管理机制、资产管理机制,财务管理机制等,但是这些机制往往存在一定的形式性,例如将机制安置在办公室显著位置,印刷机制手册等。但是从执行方面来说,主要呈现出机制归机制,执行归执行的局面,导致机制过于形式化,无法将机制的自身作用进行全面发挥。(三)忽略信息体系构建。大多数事业单位导致出现资金问题,出现的主要因素在于没有意识到信息体系构建的重要性,给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精准性带来影响。财务信息作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制定决策的基本条件,信息失真将会直接影响着决策效果。构建对应的事业单位信息体系可以防止此现象的出现,将内部控制机制的自身作用进行高效发挥,但是过于建设成本力度的减少,没有注重信息体系的构建,必将会给内部控制机制水平的发挥带来约制。

四、基于内部审计视角的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优化措施

(一)完善机制,优化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机制的优化性,可以防止借助固定的审计制度而发挥其优势。内部审计部门的创建将直接决定着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影响着内部审计监管的权威性和审计监管力度。内部审计部门不可依附于其他部门,或者在其他部门内部中创建,而应该直接由事业单位直属上司和领导人员来负责。并且还要加大内部控制规范约制工作,将内部控制重要性,秉持原则等内容深入到职工心中,在开展专业培训的同时,注重工作的分配,优化内部控制执行流程,给内部控制工作开展奠定条件。(二)加大注重,实现内部信息交流。事业单位在落实内部控制工作时,应该提升管理层级对内部控制重要作用的了解,确定管理层级在内部控制机制构建环节中应该履行的职责,并且让其熟知内部控制的落实流程以及执行要点,优化其对内部控制的了解。各主管部门要把实施内控规范作为加强本系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本系统内控规范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内控规范实施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三)评估风险,细化业务层级管理。事业单位需要构建完善的经济活动风险评估体系,并且对经济活动出现的风险真实、客观评估,并以此为依据,根据事业单位真实状况,开展事业单位各个层级以及业务层面的管理工作,把风险监管在合理范畴内。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构建的过程中,还要给予机制自身作用发挥高度重视。根据真实状况,优化预算管理、支出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流程和体系,让事业单位各个层级的管理工作更具清晰性,在确定各个经济活动中出具的凭证,同时要求有关工作人员结合相关要求来落实,提升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操作性和管理性。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针对事业单位而言,在内部控制视角作用下的内部控制工作是提升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执行,发挥其自身作用的基本保障。在执行环节中,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应该给予其高度重视,发挥主观作用,了解内部审计的重要性,结合事业单位发展标准,优化内部审计框架。同时,还要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提升权威性,在其自行运转的过程中,加大监管力度,这样才能将内部控制自身作用进行高效发挥,从而在提升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让事业单位决策更具合理性和真实性,给事业单位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容颖红 单位: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财务结算中心

参考文献:

[1]余维平.论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审计[J].会计师,2014,(01):45-46.

[2]雷洋昆.面向业务、风险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探析———基于内部审计视角[J].审计与理财,2015,(01):18-19.

[3]杨晓宇.基于内部控制制度下的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实务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09):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