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分析

时间:2022-09-15 09:34:16

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分析

摘要: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也逐步进行完善。对于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也得到企业的不断重视。注册会计师被企业邀请参加审计工作,加强了企业对审计工作的管理,本文就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问题进行讨论,将两者之间的关系,更清晰的呈现在整个审计环境当中。

关键词: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关系;企业

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企业想要健康发展,就需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对于维护公司的稳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公司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对于经济环境的监管问题从未忽视,由此表现出整个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内部审计与会计师审计相互协调,协同作业,对于审计范围和审计效果进行精确的掌控。

1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之间的差异

内部审计的概念是在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属于企业内部的一种审计体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通常为独立审计和社会审计,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一般为有偿服务。两种设计方式存在着某种联系,又有着一定的审计差异,因此在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对两种审计方式的差异进行有效区分。1.1审计主体差异。对于两种不同的设计模式,在主体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无论是组织结构还是工作模式都各有不同。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来自企业内部,归属于企业,企业管理层为其直接领导人。注册会计师,来自社会,进行审计过程中,通常受企业聘用完成工作。内部设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对企业的结构生产有着直观的了解,相比于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进行的效果稍好。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具有更好的独立性,来自社会,受聘于企业,审计工作进行过程中,受聘于企业,审计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整个设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审计的最终目标是保证整个审计的公允,对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做出准确的判断。1.2审计目标差异。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有所差异。两种审计都是为了对企业经济活动做成更好的判断,两种审计活动在进行过程中最终目标还存在一定差异。对于企业经济控制的有效性以及经济活动的调研性存在意义不同。两种审计方式对于一个企业的健康成长都是十分有必要的经济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工作时,对企业的固定资产进行准确鉴定,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起着较好的监督作用。1.3审计独立性。关于审计独立性,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更为独立的进行。内部审计部门服务于企业,受企业管理,独立性差算是这一审计的缺点,审计的目的是为了企业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之制定出战略性的目标。对于企业经济活动的约束力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注册会计师在审计的独立性方面拥有较好的审计能力,关于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管理工作,独立性强,一旦受聘于企业就能对企业的经济状况以及经营环境做出公允的判断,进行审计工作时,不受企业的规章制度约束,审计工作按照正常的审计规章制度有序进行。1.4审计的角度。两种审计方式的审计角度不同,内部审计来源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和审计编制由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组成,在工作人员进行审计的过程中,按照企业领导人的意愿进行财务审计,由企业最高层直接下达审计指令与审计任务。注册会计师审计不同于内部审计,在对整个企业进行审计工作时,受雇于委托人,可能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可能是企业本身,设计关系更贴近于企业的合作关系,属于被动的审计工作,因此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流程也更为严格。

2注册会计师审计与内部审计之间的联系

2.1两种审计方式的一致性。审计是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了解的形式,因此两种审计方式具有一定的一致性,在审计方向上也是求同存异的。两者对账目核对的过程中都需要保证账目的一致性,对于企业内部的经济问题都起到良好的控制作用,通过审计工作加强对企业经济的管理力度。内部审计在某种程度上借鉴外部审计的工作方式,审计的要求目的也与外部审计息息相关。2.2两种审计方式的协同性。对于这两种审计关系存在一定的协同性,进行工作协同审计可以更好的提高审计效率以及审计效果,两种审计方式的审计功能不同,因此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就需要对工作功能进行合理划分,开展审计工作时,保证整个审计工作的正常性,以及功能性。两种审计方式的原则性相同,但人员和编制依旧有所差异,因此进行审计时,达到审计同步是进行审计工作的重要目的,根据审计内容,规范整个审计行为,通过对审计资料的调查分析,研究。根据不同审计环节的内容性质划分审计范围,分工合作,最终将结果汇总,保证了审计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以及财务审计工作效率,完善内部审计机制,扩大审计范围,加强对企业的财务审计力度,在审计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审计成本,加强两种审计方式的协调性,更有助于帮助企业控制审计成本。

3结束语

财务审计工作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目前企业加强了内部审计管的建设。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最终目标是为了维护整个市场经济的稳定性,对于市场经济两种审计工作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未来的市场经济建设进行规范,两者缺一不可。

作者:刘俏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东旭.论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关系及协作[A].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学术年会(2012)论文集[C].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2012:5.

[2]张文慧.浅谈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及政府审计的关系与协作[J].财会研究,2010(21):62-64.

[3]莫振辉.论注册会计师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关系及协作[J].现代营销(学苑版),2009(08):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