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17 08:20:13

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期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执行力度较低等,这一问题的出现对单位正常经营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在此现状下,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逐渐成为了各个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管理中的关键内容。并且,在我国卫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期间,内部控制制度同样也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构建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提升卫生事业单位发展效率,与此同时,还能够促进其稳定发展。在本文中,主要分析了卫生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现状,并且论述了内部控制制度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内部控制制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应用

当前,我国社会主体体系改革有所深入,事业单位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种现象,事业单位因为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渐提升,因此相关的财务管理模式有了明显的变化。现阶段,我国逐渐加大了对卫生事业单位的关注度,平均每年将较多的资金投入到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中,以此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稳定开展。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在事业单位运行期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从而对单位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一、有关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应用内部制度的必要性分析

对于内部控制体系而言,它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和方式,因此需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确保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科学性以及真实性,以此避免材料浪费等多种问题的出现。与此同时,在内部控制体系中,各个部门务必明确自身的职责,规范好相应的作业流程,以此促进单位财务管理得到顺利实施。另外,要想形成针对性强的管理体系,需要不断增加单位财务管理的约束力,从而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管理质量,增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稳定性。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

(一)要求和事业单位运用目标相统一。首先,需要明确内部体系的控制目标,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内部控制体系过程中,先要设立规范的控制管理体系,还需要对内部体系制度的目的以及意义进行适当的梳理。从内部体系角度出发,控制目标其实是确保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主要手段。所以,在单位内部体系中,可以和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并且从科学、客观的角度出发,实现对事业单位运营管理行为的限制。其次,需要制定出明确的工作流程。在工作流程制定期间,先和单位的有关经营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直接反映出单位实际的工作业务,以此实现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要求。并且,在这一阶段中,可能会使整个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和经营管理之间保持相同性,落实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职责,最后使得单位内部体系达到预期的要求。最后,需要确保内部控制和过程目标的一致性。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管理期间,为了达到理想的目标,使内部控制体系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需要在活动范围内进行控制,更需要进行有效的指导,不断提高活动内部的真实性,从而满足单位内部控制的实际要求。(二)需要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在实际的事业单位执行过程中,由于我国内部会计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着直接的联系,其逐渐成为了内部控制体系实施的目标。从有关事业单位的运营服务内容可以看出来,财务管理其实是整个事业单位中的核心内容,并且在内部体系管理工作中,需要对财务管理会计工作内容进行重点控制,从而保证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工作的科学性。第一,对内部会计体系进行控制的时候,需要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重点入手,严格把握,主要是掌握单位的实际需求,并且进行相应的运行,落实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要求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对财务的管理进行管理和控制,确保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稳定发展。所以,内部控制有关人员需要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特点进行研究,制定出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以此促进单位财务体系的正常运行。第二,需要做好会计审核的工作,在事业单位运营的时候,财务管理中的会计审核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单位的发展和考核评价。那么要想保证最后得出数据的准确性,这个时候需要将会计审核准确性当做内部体系的重点,做好会计审核准确性的管理,保证会计审核结果的真实性,以此提高单位内部体系的审核质量,满足单位内部控制的要求。

三、我国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体系的应用

(一)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不断提高审计职能。要想形成比较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那么需要先建立健全事业内部控制体系。因为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广,包括管理体系以及预算体系和资金体系等,在内部控制体系中,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并且不断促进事业单位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首先,在内部控制体系中,要求财务管理过程每项业务类型都相互约束、相互联系,从而形成一定的内部控制环节。其次,有关内部控制人员在对财务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先明确好业务的职责,保证不同岗位之间的分离以及管理,提高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科学性和稳定性。与此同时,需要设立预防问题出现的监督部门,在财务审查的体系的同时,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从而使得日后监督措施得以落实。(二)积极配合好有关财政改革,不断提高预算的执行力度。一方面,从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可以看出来,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包括资本性收支预算以及销售预算等。可以按照有关事业单位运营活动特征,将预算范围扩大到一定程度。这样在对预算进行编制的时候,有关事业单位可以起到积极作用。另外一方面,健全财务内部预算以及计划管理制度,从而保证整个单位采购的科学化,避免浪费现象的发生。

四、小结

以上所述,对于内部控制制度在卫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来讲,在很大程度上起着主导作用,因此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加强管理,更需要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全面的监督,从而反映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管理,制定一系列的解决措施,以此促进我国卫生事业单位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梅.内部控制制度在卫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知识经济,2018(12):81-82.

[2]黄琼娜.浅议内部控制制度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商业经济,2015(02):50-51.

[3]韩丽.内部控制制度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21):116.

作者:王昕霞 单位:山西省卫生计生委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