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研究

时间:2022-08-21 09:34:59

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研究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指企业内部通过财务监督制定出一系列的管理规则和措施的总称。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目标是为了完善公司的内部管理。建立及完善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可以对于提高企业的考会计信息质量及完善管理机制具有重要作用。拟上市公司之所以不能成功上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存在缺陷,由此影响了公司的内控水平,致使公司内控不符合五部委出台的内控基本规范,造成上市申请被驳回,上市计划暂时失败。

一、审视或建立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上市公司,如果已经构建起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就应对已有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审视。从中找出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如果拟上市公司,还未建立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应立即加以建立。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的财务内控水平。(一)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过程。企业领导者要对企业本身已经拥有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回顾审视。回顾在企业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是否经过以下的构建过程,是否存在不足之处。还未建立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企业就用从这几点着手,进行构建。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主要包括四个大的方面。分别是制定内控目标、建立企业的项目团队、进行构建调研、进行制度实施。企业领导者要认真审视,找出不足之处。(二)完善相关制度。由于制度对实践具有引导作用,企业领导者应认真审视企业内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相关制度是否完善。完善的内控制度应当包含以下五个方面。成本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综合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审批制度。通过审视制度的完善与否,及时找出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以便更好的指导实践。同时,未建立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企业应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可参照以上五点。

二、对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完善

(一)健全现金流管理。健全拟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对公司的货币资金进行规范管理、进行公司资金的收付预算及优化资金结构。企业只有从这三点着手,并切实落实到实践中去,才能健全企业的现金流管理。(二)完善采购流程。拟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直接受到物资及采购管理的影响。因此拟上市公司先需成立价格委员会。价格委员会的成员应主要由企业的管理人员组成。以此对企业的采购工作进行监督及管理。价格委员会成员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及时对价格做出调整。并且要根据企业的资金状况制定出合理的采购计划,避免存货过多情况的产生。(三)完善合同管理与审核。合同是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的重要保障与依据,拟上市公司应对合同予以高度重视。在与其它合作伙伴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完善对合同的管理与审核,保障合同的正确性。仔细核验合同的内容,跟进执行过程,了解合同的执行情况。(四)提高动态管理水平。企业在实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应具有动态管理的能力。即上市企业的领导者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管理计划。在管理过程中,要将企业的实际与发展需求相结合。选择科学合理的内控手段,促进企业的内控管理水平。企业管理者要了解该公司当前所处的整体环境,及时关注相关的经济政策及法律条令。

三、结束语

实现IPO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途径。要实现企业的成功上市,必须建立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能力。从企业内部出发,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达到IPO的要求。才能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打下坚实的基础。使企业在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时,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何健康.关于如何完善拟上市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J].财会学习,2016,(15):243-243,245.

[2]薛爽,王鹏.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内部因素分析[J].会计研究,2004,(3):78-87.

作者:郭永强 单位:广州包包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