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6-03 04:01:06

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与措施

一、目前事业内部控制的现状及成因分析

(一)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意识不强

首先事业单法人对内部控制意识不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法人对本单位会计事项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但现实生活中,事业单位法人往往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放松了对经济事项的监督和管理,把关不严,签字往往流于形式。有些事业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中,往往只限于主要领导或者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对财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意见采纳不足,甚至对内部控制制度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因而造成决策失误的事项屡见不鲜。其次,财务工作人员内部控制意识不强。有些事业单位尽管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往往职能部门的内部控制制度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表现较突出的是一些财务人员不履行监督职能对支出票据见领导签字即付款放行,部分内控岗位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往往从自身前途和利益考虑,有意无意的迎合领导,或者怕得罪人,从而对内控制度不落实,甚至编造虚假的会计资料及统计数据。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

1.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事业单位类型多,规模大小不一,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由于业务较少,人员较少,没有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设置内控岗位。突出表现一人多岗,部分岗位没有做到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牵制,这些现象都会造成内部控制制度的漏洞,为一些违规问题的出现打下了埋伏,也为腐败问题有了可乘之机。

2.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或不落实

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单位有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以及建设工程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往往成了墙上的摆设,许多经济业务事项没有按照内控制度的流程去做或简化了程序,事业单位之所以在历年的财政财务检查和审计中被发现存在违规和违纪问题都与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有关。

(三)资金管理混乱

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大额提取现金,超现金结算起点使用现金结算方式,甚至公款私存。还有些事业单位违规收费,或将收费资金坐支留用,这都是资金管理制度不落实,造成资金管理混乱。

(四)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部分单位购入固定资产做费用支出,不增记固定资产造成资产账实不符,有些单位长期不进行固定资产清理,单位资产家底不清,固定资产管理岗位和财务部门长期不对账,盘盈盘亏资产不及时处理,这些都与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落实有关。

(五)采购管理不规范

部分事业单位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限额和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没有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和限额组织实施,私自采购“暗箱”操作,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这些现象往往是腐败问题的温床。

(六)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部分事业单位在项目管理上出现截留挪用项目资金,违反项目建设招标规定,项目建设岗位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等等造成工程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项目管理制度不完善或制度不落实。

(七)财务管理不规范

部分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未做到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而是各职能部门分口管理,这为“小金库”问题的产生提供了土壤

(八)监督不到位

首先,政府职能部门对事业单位监督有待加强,往往事业单位的违规问题重责令整改和处罚,轻移交移送处理,从而降低了违规违纪的成本,违规违纪单位及人员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削弱了警示教育的作用。其次,单位较小的事业单位,往往不设纪检和内审机构。因此这些单位的内部控制监督往往缺失。

二、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措施和途径

(一)提高内部控制意识

事业单位要将内部控制作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单位领导和职能部门对内部控制的意识,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培训,使广大内部控制岗位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熟悉内部控制的流程,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办事,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和腐败问题,提升单位的管理水平。

(二)加强财务工作领导

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负总责。单位财务必须统一管理,实行“一支笔”审批,不得按业务分工实行分口管理,重大财务事项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单位的所有收支,要按照“集体决策、公开公平、确保安全、廉洁高效”的原则安排使用。

(三)建立完善内控制度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特别是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落实岗位牵制制度,深入分析风险源、全面排查风险点、准确确定风险等级、科学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实现对财务管理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加强对所属单位财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四)规范财务管理

1.严格银行账户管理。事业单位的所有资金都必须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未经财政部门批准,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开设银行账户。

2.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依法设置资产账簿,新购置资产必须及时入账,严禁账外管理。对固定资产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保证资产安全和完整。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的,必须事先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形成的收益要缴入同级国库或财政专户,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对资产处置,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批、评估、处置。

3.严禁私设“小金库”。各事业单位所有收支活动必须纳入单位财务机构统一管理,严禁将公款以个人名义私存私放,严禁以各种名义虚报支出、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控制现金支付范围。

(五)严格支出管理

1.严格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使用专项资金,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严禁将专项资金用于弥补日常办公经费缺口,甚至用于发放职工福利。

2.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水、电、油、文件、通信、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行为。

3.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必须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原则,实行政府采购。政府采购项目必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组织实施。严禁违反政府采购程序,“暗箱”操作、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等行为。

(六)健全内部监督制度

事业单位要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按照法律规定设置财务管理职能部门,配备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不符合规定的限期调整。要严格做到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会计、出纳必须分设,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开支手续,每一项经费开支都必须有合法完备的原始凭证,须注明事由,有经手人、验证人、审批人三人以上的签名方可报销入账,要严格执行“日清月结”制度,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对账工作,保证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依法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财务收支计划和经费收支情况。

(七)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管理

事业单位的工程建设,要相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并按规定开展工程建设财务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建设内容做好账务设置和账务管理工作。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须经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审查或审计部门审计,建设单位按财政评审机构出具的审查结论或审计部门出具的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手续的主要依据。

三、强化监督监察

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内审机构的职能作用,每年至少开展一到两次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工作,主要监督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情况,内部控制岗位设置是否合理科学、是否具有牵制作用、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排查内部控制的风险点,消除风险源,提出完善内部控制的意见和建议,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确保事业单位各项事业的正常开展。

作者:赵望菊单位:西北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