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11 03:45:24

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的应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生态环境质量开始下降,人们的正常生活状态也随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更好的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我国需要开始注重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应用,高效且合理化的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应用到河道治理的工作当中。

关键词:海绵城市;河道治理;生态优先;应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状态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人们对于你生活质量的要求开始变得严苛起来。水资源和人们的生活存在极为密切的连接关系,所以,提升水资源的开发程度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河道是用来存储水资源的主要形式,若不及时科学化的处理河道,那么就会直接拉低水资源的品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会极大程度的创新河道治理工作,需要不断的完善河道水环境的治理思路,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的规划工作,更好的处理当前城市水环境的问题,发挥出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中的治本相通效用。

1海绵城市概述

海绵城市一般是指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低影响开发英文的全称是LowImpactDevelopment,简称LID。近些年来,我国城市化的发展速度变得十分的迅猛,城市当中开始涌现出内涝以及干旱等自然灾害问题,这极大程度的影响到了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城市化发展时,下垫面会产生变化,且其所开展的河道治理理念和当前的社会发展理念无法适应。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就是使城市如同海绵一般,极具弹性,可以较好的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天气,适应能力强。当城市遭遇大暴雨等降雨量比较大的天气时,城市可以及时的吸收并存储雨水,如果该城市的水资源使用紧缺,那么就可以将其所存储的水资源及时的排放出来供给使用。

2当前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

2.1河道治理和城市建设用地的矛盾。近些年来,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尤其是大中型的城市,更是呈现出寸土寸金的状态,为了让城市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会一味的侵占河道等用地,这就严重的影响到了河道自然的状态,同时还使得原本的河道生态系统发生了变化。在治理河道的过程中,其必须要综合且深入的探究河流自然流态和生态系统的状态。但是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其并不会考量河道生物的特性,其所构建的生态环境和谐性低下。2.2河岸硬化破坏水生态系统。当前,在河道治理的过程中,会为了保障其防洪的性能,进而忽视了生物多样性。为了能让其河道治理管理工作更为便捷化,会使用混凝土以及石块开展河道两岸的硬化处理工作,这样虽然可以较好的提升总体河道的防洪性能,但是其却把水土隔绝开来,导致其无法进行较好的循环,拉低了水土自净能力。2.3河道淤塞问题严重。河道两岸大多数都是土坡,这就使得其多数的垃圾被直接排入到了河道内部,其河道底部的淤泥开始不断的沉积,致使水流无法较为通常的排放出去。降低了河道自身的调蓄容量,同时还影响到了河道自身的泄洪防涝等的性能,严重的污染到了河道底部,让其产生了较多的有机污染物,破坏到了河道的水环境。2.4其它工程建设的影响。河道弯曲会阻碍到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在治理河道的过程中,其就会改建河道,让原来弯曲性的河道变成笔直的河道,这样就会降低了原本的河道排水面积数值,同时还会给其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导致其自然雨水无法较好的积渗。2.5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的必要性。为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根据国务院[国发〔2015〕17号]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住建部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江苏省印发的《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要求,南京市必须在2017年底前消除黑臭;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污染严重水体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地下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中期目标:到203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远景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3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应用

河道是用来净化城市天然水资源的重要场所,不管是河道还是湖泊等都会影响到城市自然生态环境的运行状态,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融入到河道水环境的治理工作中,可以有效的强化自然水系的保护力度,同时还可以就河道以及河沟等湿地进行改善,不可随意性的改变其原始的性能,这就在无形之中提升了城市旱涝的威胁,就原本已经受到改变的生态系统河道且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的城市进行处理,就其实际状况,制定出相对应的治理方案,尽可能的恢复自然生态环境状态。海绵城市与城市河道治理在水生态环境状况改善上面是相通的,而且效果是一致的。3.1构建植被缓冲带。在设计河道的过程中,要避免沟道渠系化,若在其两侧填埋坑塘,很容易让其原本的性能丧失,不可改变原本坑塘的尺寸数值,需要让其保持原本的自然形态,借助河联通工程,让现有的坑塘可以和河道更为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并把坑塘当做河道的滞蓄洪区,不断的调节河道洪峰的流量数值,提升下渗量的数值,进而较好的去补充地下水,构建城市的海绵体,净化河道两岸的边坡。构建河道两岸的绿化带,增设生态植草沟等,构建植被的缓冲带,这样可以更好的调控好雨洪水,防止一些污染物质进入到水体内,更好的截留雨洪水,最大限度的提升雨洪水实际的渗入量,更好的改善当前生态环境的质量。3.2建设透水巡河路和蓄水池。我国以往在进行河道设计时,会将巡河路设置成为沥青路面等一些透水性比较差的施工材料,这就会在无形之中降低雨洪水的下渗量,提高其地表的径流程度。当前,我国需要合理的借助透水性的材料构建巡河路的路面结构。透水性蓄水池可选用蓄水模块,这样不但可以较好的达到结构安全性的标准要求,同时还可以更好的适应蓄水空间的发展,借助土工布进行的处理,强化蓄水池以及土体之间的连接程度,使得其二者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通透状态及时的将雨洪水拦蓄,同时提高其实际的入渗量。3.3利用现有洼地和设置湿塘河道设计过程中要尊重河道现有形态,保留河道中现有低洼地和人为的设置湿塘,通过洼地和湿塘,可拦蓄雨洪水,减少洪峰流量,净化初期雨水,旱季为河道提供生态景观补水,既保证河道水景观,降低河道下泄洪量数值,高效且合理的使用现有的洼地,确保其湿塘布置的有效程度。

4结语

通过构建海绵城市,有效的提升了该城市的防洪排涝等的性能,同时还赋予其涵养水源的效用,不断的提升了河川基流,同时还丰富了开源节流的形式,极大程度的了缓解了当前我国水资源使用紧缺等的现状,全面化的提升了水环境的品质,让水系达到一个连通的目的,尽可能的恢复生态河岸,打造出一个综合生态型的河湖水系,让其碳氧可以维持一个较好的平衡状态,进一步的净化该城市的空气,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运行状态,满足城市生态建设的发展需求,借助科学技术修复河道,强化城市水资源的净化能力,进一步的推广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应用,提升其价值,以此来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参考文献

[1]付浩志.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中的运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8(2).

[2]黄浪.河道治理堤防整治工程设计研究[J].智能城市,2019(2):108-109.

[3]王市博.河道治理工程环境影响特点及环境保护对策[J].南方农机,2019(7):222.

作者:何文江 单位:江苏龙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