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3-29 02:55:06

初中生物课堂设计理念研究

一、设计符合“新课标”要求的课堂学习活动

“新课标”指出: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应当将学生活动作为教材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知识、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应当通过他们积极地参与活动来实现。教材应安排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小游戏、小实验、小活动、调查、采访等等,教材只是提供建议,教师可以用心编写出更有特色、对学生的发展更有价值,同时更加简便易行的课堂学习活动方案。“新课标”理念的最终实现和课堂学习活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果教师带着这些理念精心设计课堂,这种学习活动的实践会成为贯彻“新课标”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它能把学生的眼球都吸引过来,全员动手、动脑,尽快进入课堂上的学习探究者角色。学生活动可以是探究活动,也可以是深入思维的讨论活动;学生活动可以是一节或若干节课的大的活动,也可以在一节课内有若干个小的活动。

二、设计有体验的课堂学习活动

生物课堂的教学资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缺乏,因此,要想充分发挥日常生活资源“无声胜有声”的育人功能,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融入自己的科学精神和智慧的前提下,对教材知识进行教学重组和整合,对教材进行深加工,选取和利用好日常生活资源,设计出活生生的、丰富多彩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去探索,去自主学习,推动教学活动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学习活动目标要小而实际。在设计学习活动目标上要突出体现五个原则:活动设计的要让学生想“尝试”,活动设计的要让学生想“说说”,活动设计的要让学生发自内心想“说妙”,活动设计的要让学生的思维想“创造”,活动设计的要让学生的学习还“继续”。

初中生物部分教材内容与生活相关的、与学生经验相关的体验性学习活动应遵循以下原则:让学生亲眼看到一些生物现象,分析生物现象;让学生亲自操作,小组合作,归纳结论;让学生自制模型,模拟一些难懂的知识,突破重难点;让学生带着问题观察多媒体课件,探究新知;让学生亲自体验一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生理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小游戏活动如角色扮演、小品表演、童话故事表演等。

作者:吴灵功 单位:大连市长海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