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环境因素的影响及利用

时间:2022-07-31 10:04:51

室内设计中环境因素的影响及利用

一、室内设计中人与环境的关系

如今快速的经济发展,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室内空间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与此同时,人们对身边事物的审美也在不断上升,不再像以往单纯的追求质量和外在美感。优秀的室内空间设计在结合空间环境的特点时,考虑人的实际需求以及室内空间的功能、审美、摆设等方面进行设计。室内环境是影响人心理活动的重要因素。室内环境元素由空间围合元素,空间气氛元素,设备家居元素等,给人带来生理刺激,在脑海中由感觉转化为感情,从而产生心理和精神上的作用。考虑环境因素进行室内空间设计对提高室内设计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二、环境因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影响

(一)空间环境对室内空间设计的影响。空间的存在恒远而持久,是建筑的基本构成要素,设计师在对空间进行设计时,要考虑到空间需求,针对性的对空间进行设计。在办公空间环境中,可以影响职员的工作满意度、任务操作以及工作的动机,其设计要考虑人在工作状态中精力集中,大脑高度紧张的心理需求,也要便于交往,在一定成都上自我隐匿;,对于大型商场的设计来说,要充分考虑商业经营时人们的心理需求,体现商场空间的休闲型与娱乐性,这样也符合人们在购物与消费过程中轻松的心理需求,优秀的室内设计可以将室内空间变得丰富多彩。(二)社会环境对室内空间设计的影响。社会环境是指人类生存以及活动范围内的社会物质以及精神条件的总和,人类生活的直接环境,社会环境的构成因素是众多而复杂的。人们所处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同时也会造成人们对事物的追求和精神追求出现不一样的倾向。有的人思想严谨,有的人思想开放,有的人消费观保守,而有的人消费观念超前,这说明处在不同社会环境中的人具有不同的性格特点。例如从事行政工作的人群,他们长期处于政治环境中,在对室内居住空间中的陈设设计上一般都追求中规中矩;而对于在社会上从事商业,自由职业者等,对于这类人来说,追求时尚新奇事物,相对追求新颖的观念比较强烈,会比较喜欢在空间的陈设设计中表现自己的爱好、风格、个性等,因此在进行室内陈设设计时,要考虑在不同环境中的不同需要,针对性设计,使设计符合人的居住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人们的情感诉求。(三)民族地域环境不同对室内空间设计的影响。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同的民族以及处于不同的地域环境中,由于地域文化内容涵盖多而广,其中包括民族文化、地域特征、气候条件、生活方式等多种差异性因素,因此对室内陈设的追求也会不同,在设计中应该充分考虑这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南北地域文化的差异性,北京故宫,宏大、富丽堂皇,一直沿用大屋顶风格,布局呈现对称式,蓝天黄瓦,青色与红色,白色与深灰,色彩形成强烈对比,十分鲜明;江南的苏州园林,精致淡雅,写意见长,江南地区雨水密集,屋顶坡度大。汉族以龙作图腾,在空间陈设常见与龙相关的图案及饰物,相对草原生活地区的人以狼为图腾,在室内陈设中的饰物多以狼图腾作为装饰图案。

三、环境因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一)色彩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色彩在室内空间设计中最具有感染力和表现力.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最先进入人们视觉的是色彩,人们通过视觉来最先感受空间环境。在进行空间设计中,色彩的应用要遵循和谐统一的原则,以色彩来划分室内不同的功能区域,调节空间的环境气氛,创造舒适的室内环境利于身心状态的调节(二)不同材质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室内各种装饰材料的材质选择,在讲究它们色调美的同时也要注重它们的质感美,不同的材质在视觉、触觉、听觉等方面,能够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室内空间材质设计要根据空间功能和满足人们心理需求,充分利用材质固有的特性体现材质美,例如对于木材来说,在东方木材和木构架作为古代房屋的主要使用材料,木材在视觉上呈现出自然肌理和温暖色调,给人的心里感受上是自然安全,温馨;在触觉上,木材是温和的,软硬度始终,适合加工成各种形状,在室内空间的运用上,出现在地面、家具比较普遍。相对于木材,石材在空间设计中的常常运用在地面、墙面、各种台面上,石材呈现出丰富的色泽、肌理、纹样,坚硬耐磨,重量感,不同的加工处理方式,表现出从粗糙到光亮的不同面貌。(三)光影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安藤忠雄认为:“光和影能给静止的空间增加动感,给无机的墙面以色彩,能赋予材料的质感更动人的表情。”人们常常喜欢把阳光引入室内,使室内空间更为明亮自然,消除室内的黑暗感。光影不仅在室外,在室内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光的功能是多元化的,通过光线的合理应用,改变了环境的固有色,可以作为营造室内空间氛围的重要手段,完成有意境的空间环境设计。

四、结语

随着人们知识文化层次的提高,人们的审美需求得到提高,室内设计更多的反映人们对新颖与个性的追求,室内空间设计在符合人们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特征同时,也要满足使用者的个性与环境的相互协调。在进行空间设计时,全方面考虑空间环境中的各种因素,科学地把我室内设计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从而创造出符合使用者需要的室内环境,这有利于使环境与人的行为之间和谐统一,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参考文献:

[1]赵江洪.设计心理学[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51-62.

[2]胡正凡.环境心理学[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80-96.

[3]陈正俊.艺术心理学[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76-82.

[4]周威.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室内设计探讨[J].大观周刊,2012,(23):48-49.

[5]张旭东.浅谈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国科技纵横,2012,(03):230.

作者:易伶俐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