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寓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13 09:37:24

青年公寓色彩设计论文

[摘要]室内的色彩设计,是从满足居住者生活情趣的角度出发,在环境和建筑空间的特征和制约因素中,室内设计永远以人为本。根据居住者的年龄和需求而做出灵活的变化。本文以青年群体为研究对象,从色彩对人生理、心理等方面的影响为主线,对青年公寓色彩设计进行分析阐述。

[关键词]室内设计;色彩搭配;青年

1色彩的特征和影响

其次,色彩又分为有彩色和无彩色。无彩色主要包括黑、白、灰三种色系[1]。随着简约风格的流行,无彩色的应用在室内空间越来越普遍。分析色彩心理学,合理的搭配色彩,可以创造出舒适、绿色的居住空间。不同的色彩对人们心理产生不同影响,从而带来不同的情绪变化。室内色彩在室内装饰中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室内空间中,色彩受到物体材质和灯光的影响发挥着不同效果和作用。材质、色彩、灯光是一个相互影响有机的整体,在室内设计中不能单一地只考虑其中的某一个方面。结合色彩心理学,色彩对人的生理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温度感,人进入到一个陌生空间首先受到空间颜色的影响对空间形成第一印象。在色彩学中,以色相为基础将色彩分为冷色、暖色和温色。在色相环上,从红紫到黄绿为暖色;从青紫到青绿为冷色;紫色和绿色为温色。其次是距离感,暖色系和高明度的色彩具有前进、凸出、接近的效果,而冷色系和低明度的色彩具有后退、凹进、远离的效果。第三是重量感,高明度和纯度的色彩显得轻,低纯度和明度的色彩显得更沉重。第四是尺度感,高明度的色彩具有扩散作用,低明度具有收缩的作用,人们常说的深色显瘦就是这个原理。

2青年群体的概述与特征

青年一词的年龄段界定,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划分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在2013年将青年的年龄上限提高到44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年龄在16~45周岁为青年,中国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年龄段为15~34岁。青年占全球总人口预计到2050年仅15~24岁的青年人总数将是11.76亿人。迎合新时期青年的需要,将是室内设计的重要课题。在青年群体主要有以下几个心里特征。第一,自我意识强烈,具体表现为青年群体的自我体验强度大却不稳定、自我控制水平增加和好奇心突出。第二,情绪情感更加丰富,青年时期的情绪具有两极性、延续性、内隐和闭锁的特征[2]。因此和谐的居室环境,对青年群体情绪调节和身心健康很有意义。第三,青年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和稳定时期。青年时期人们从不成熟到成熟,随着自我控制能力和认知能力的提高,青年时期的人们日渐形成意志品质和稳定的气质、性格。青年们对周围事务的审美观念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也导致青年标新立异这一普遍的社会现象。而在青年公寓的设计中,也应根据青年的喜好,为这个大群体创造出更舒适的空间环境。

3青年公寓色彩搭配规律与应用

普遍应用的室内色彩设计规率包括以下三种:首先形成主调,室内环境的冷暖、性格、气氛都通过主调来确定[3]。主调决定整个空间的基本格调,因此主调的选择应该与主题相结合。可以通过,单色调、邻近色、对比色、分离互补色、双重互补色、无彩色等方式来进行分类和选择。其次是主色与辅色的协调统一,色彩的效果取决于不同颜色之间的相互关系,同一颜色在不同背景条件下,其色彩效果却截然不同,这是色彩所特有的敏感性和依存性。协调统一的配色能够使整个空间更加和谐统一。最后为了能使整个空间更加灵动活泼,还需要加强色彩的魅力。室内色彩可以统一划分成许多层次。在色调统一的基础上可以采用重复、韵律和对比来强调室内某一部分的色彩效果,增强表现力。随着经济的发展,青年公寓的形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与此同时,青年公寓的设计。作为一种服务式公寓,青年公寓的设计既需要满足大众的口味,同时又需要满足青年这个群体个性化的特殊需求。因此在青年公寓的设计中合理、巧妙的色彩设计,也应该既具有共性又兼具个性。随着简约风的流行,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的“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在色彩搭配上同样也是如此,简单低调的色彩,比如无彩色,是最安全也是最时尚的。另外,在青年公寓的设计中还应考虑青年群体的特殊性,根据用户的色彩偏好,进行更加灵活的设计,体现当下最流行的定制化设计思想。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创新,自由职业这个也普遍受到当下青年们的青睐,人们在居室空间停留的时间也随之增加。因此,室内空间环境的舒适和谐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而色彩作为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不容小视。

参考文献:

[1]查晓鸣.对室内色彩设计的思考[J].上海建材,2016,(03):28-31.

[2]杜金亮.青年心理发展特点及其规律探讨[J].齐鲁学刊,1994,(03):119-121.

[3]陈畅.论室内装饰设计的色彩搭配[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231-232.

作者:王丽媚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