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居住环境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3 09:34:50

老年人居住环境色彩设计研究

老年人的生活时间大部分待在居住的室内空间,颜色最直接出现在人们的视觉感受中,它不仅影响人的视觉体验,还影响空间形式以及情绪、工作生活效率和健康。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心理承受能力和心情的形成受视觉感知系统中物体外观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色彩,具有直接影响力,因为人的视觉感应对颜色特别敏感,颜色带来的冲击直接从视觉传到大脑做出反应。因此具有人性化的室内色彩环境,会使居住室内空间体现出更完整的功能性。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以湖南农业大学周边的教职工生活区、养老院为调研地点(如西面的科教新村小区、滨湖小区、滨河小区,和南面的逸苑小区)。以100名左右的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纳入标准:年龄≥45周岁。(二)方法。在调查中所运用的调研方法:实地考察法、问卷调查、走访调查等。具体调研内容包括农业大学周边教职工生活区老年人的家庭色彩现状、对色彩心理学的了解、对当前居住环境的改变,还调查了职业、收入、文化程度、性格、居住人群,这些问题间接影响老年人对色彩的了解、喜欢的颜色和是否会改变当前的居住色彩环境。

二、调研数据分析

调查结果表明,中国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老年人公寓,不容乐观大部分住宅室内环境单调,墙和地板是白的、家具颜色乱七八糟、很少有特别成功的案例。但在是否愿意改变当前居住环境色彩这个问题上,约50%的人觉得年龄这么大了,只要能住就行,无所谓;约30%的人并不满意现在的居住环境,但又觉得改变很麻烦,不想花钱花精力去改变;只有约20%的人愿意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健康状况来重新设计当前居住的色彩环境。

三、调研结果分析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变化,社会角色也发生了改变,从之前的忙碌变得悠闲,使得他们娱乐活动减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和社区开展活动,角色的转变和生活习惯的转变在慢慢影响老年人心态和行为。从心理上看,因为现在的父母大多生活在子女忙碌的状态下,大多数老人独自待在家中,单调的活动,生活也过于单调。单调的生活对老年人的心理方面影响很大,经常给人一种失落感和冷落感,以及缺乏家人的关怀和陪伴。由于年龄上的变化,个性更沉稳冷静,更喜欢安静安逸,不再喜欢喧闹,更宁愿在一种自然生态的居住环境下居住,日益渴望阳光、色彩,人到老年,身体机能以及生活态度改变极大,生活以外的活动逐步减少,对于他们的精神世界而言,是空洞的、空虚的。室内的设计不仅应关注功能性,应该关注室内空间对老年人心理的影响,所以通过色彩来调节室内,使之精神上的空间世界丰富。这是限于老年人生活环境的特殊需求而衍生出来的,室内色彩的设计对于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和生理上的特殊需求可以提供很好的协助,和谐的色彩设计可以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满满活力,在精神方面给予老年人存在感、像孩子一样的陪伴。在居住空间色彩的设计搭配中,正确的搭配会激起人们的情绪变化;在空间色彩设计中,能改变人们对空间感受的协调以及创造舒适的生活气氛。

四、建议

颜色是人类的激励和象征,它被认为是一种反应和行为。它可以确定内部空间的风格,颜色也可以表示温度,红色高气温,蓝色代表低温。室内色彩环境的作用很关键,色彩在室内设计中,也起着重大作用。每一种颜色代表着一种心情,每种颜色也影响着每种心情,不仅在情感上传达着各种各样的信息,也影响着人在室内空间生活的态度。因此,根据老年人年龄、性别、情感等特点对其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给出以下建议。首先最重要的是老人居住的休息的房间,一个色彩适合的睡眠环境能更好地改变睡眠的质量。由于群体的不同,老年人的睡眠质量较差,因此对睡眠环境要求较高,房间的装修美学和个性化等并不能直接提高睡眠质量。朴素、素雅、幽静的风格是老人们所喜欢的。房间窗帘、床上用品、柜体等应采用浅色。所以,我们在为老人创造空间时,需要更加关注这个方面,以便老年人拥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在客厅的色彩设计中,中国的老人大都喜欢中国红,客厅是一个会客的区域,老年人喜欢热闹的氛围,我们有义务贴合他们的心理需求为他们创造一个热情、愉悦、舒适的起居室环境。现在大部分的装修是将墙面刷成白色,单调乏味。为了保持老年人的幽默,建议使用一种清晰而温暖的房间,可以使用淡黄色、黄色和大米色等颜色来取代没有感觉的白色。许多人老年人患有痴呆症、风湿病和其他疾病,可以通过适当地颜色选择来刺激大脑,还可以帮助他们恢复这些健康。

五、结语

居有定所、安享晚年是政府也是每个老年人和其子女的心愿。期望在老年群体居住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确立“色彩、老年人、居住环境、生活”循环设计网的设计观念,鼓励设计师对老年人进行细致周到的观察,逐步捕捉生活中最简单的事物所提供的信息,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真正为老年人创造最合适的色彩空间。

参考文献:

[1]周大鹏.老年居所建筑色彩设计的功能与表现[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2):75-77.

[2]胡先进,张红洲.老年人常见心理活动过程和行为特点与对策[J].中国老年学杂志,2005,(12):78-79.

作者:周叶 姚姣 陈锐 刘曼婷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