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外饰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20 09:34:17

汽车外饰色彩设计研究

1设计模型

在对汽车外饰色彩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首先应该促进设计模型的建立。就传统的行业设计而言,其大多是以设计师的经验为基础,在开展设计的过程中,往往会导致其与市场需求相脱节,从而导致汽车销售过程出现困难[1]。而将设计与多用户偏好问题相结合,则有利于盖上脱节问题,能够对人们的需求进行分析,利用因子分析法或是人工降维等方式等,促进用户偏好语言的构件,使其将色彩样本组成在坐标空间中进行映射。

2设计过程

2.1偏好语言和映射空间。在对多用户偏好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根据结果和相应评价建立两个矩阵,相应的用户数量h来代替,而词语数量为m,在这样的数据结果中将用户使用的各个词语所对应的相同色彩进行评价,可促进公式的形成。然后通过公式将因子分析结果进行展示,对最初的偏好语言进行降维。然后根据选取的词语均为反义词组的特性,可以促进其语言群的简化。例如:在共有d的词语中,将再次因子进行分析,可促进相应词语形成旋转空间成分图。然后根据这样的成分图将所需要的数据计算出来。最后,对色彩的位置进行确定,根据相关数据,对汽车色彩样本进行研究,对其践行量化评价,得出相应数值,利用相应公式,将各个汽车色彩样本在语言轴上的位置进行准确的确定,促进用户色彩偏好与汽车色彩样本关系的建立。2.2促进用户偏好的优化。要想保证相应的用户偏好数据更加准确,就应该在研究中加强研究效果。选择t名相应受访者,让其对偏好的汽车色彩设计运用多个语言对其进行描述和评价。然后统计数据,通过对用户偏好语言进行多组处理,使其在坐标轴中进行展示,促进优化实现,使用粒子群算法进行引用。首先将相关种群进行初始化处理,将评价分值计算出来,在坐标空间上进行输入,促进用户偏好在空间坐标系中完成[2]。展开对适应度的计算,在每次进行迭代之前,将每个粒子之间的相互距离进行计算,并将其中的最小距离找出来,用D为代表,而迭代次数用k为代替,以D的倒数作为每个粒子在第k次迭代中的适应度。促进最优解的更新,在每次迭代完成后,以D为最小值,促进粒子最优解的新形成。然后将粒子的速度和位置记性更新处理。然后对收敛半径进行计算,确认其是否符合要求,促进最优解的形成。2.3促进最优色彩值的获得。当粒子群进行收缩的过程中,其范围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就需要相关的设计人员将每个粒子之间存在的距离进行计算。然后将各个粒子进行连接,将其长度进行比较,将其中最长的中心点作为球心,将这样的长度作为球的直径,这样的球体就可以将粒子包含在球内。其中粒子球的最终收敛点,可以以球的球心为主,然后将这个点到各个色彩样本标的距离进行计算,其中距离最短的色彩样本就是最优色彩[3]。

3实例研究

对两厢微型车的外饰色彩进行研究,对用户进行定位,其年龄均在25~35岁,通常情况下,其月收入在300~6000,而汽车的应用,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仅是一种代步工具,更是促进个性宣扬的体现。因此,以外饰色彩为主要研究对象,不需要将配色和材料等颜色进行考虑。根据研究汽车的相关特点,对其偏好语言进行分析,得出的相关词语共有38个,其中男女比例为280:230,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将十个主因子提出,经过一系列的分析和计算,得出最终结果。在随机抽取的四十名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让他们对两组汽车的外饰色彩进行评价,其中一组色彩是又设计师进行选定的,而另一组则是有用户偏好色彩的选取系统所提供出来的。经过一系列的采访和平价,其结果表示,男性用户大多选取的是男性偏好色彩,而女性也表现出同样的结果,偏好色彩的用户满意度要远远比设计师给出的色彩满足度评价高,其中男性研究高出11%,女性用户高出20%。表明多用户偏好在汽车外饰色彩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性。

4结束语

在以多用户偏好为研究趋势,促进汽车外色彩设计工作的有效推进的过程中,多用户偏好研究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能够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以用户为设计的主要中心点,增强客户满意度,使自身设计的产品满足用户的审美需求,吸引更多的用户,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建设。

作者:贾璇 何昀轩 杨昭君 单位:江铃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秋莹,杨明朗,刘卫东,等.基于多用户偏好的汽车外饰色彩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6,37(20):59-64.

[2]王烨.汽车造型与色彩匹配关系研究[D].北京理工大学,2015.

[3]程婷.基于模块化的高端儿童汽车造型设计研究[D].吉林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