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用地分析与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31 11:25:18

幼儿园用地分析与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以龙岩市主城区为例,通过分析学前教育现状、幼儿园用地要求、用地矛盾等,对幼儿园用地与规划设计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用地分析;活动场地;绿地率

1背景解析

1.1龙岩市概况。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南部,位于夏热冬暖地区的北区,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多次评选为全国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龙岩中心城区常住人口74.2万人,在全国城市等级中划为三至四线城市,龙岩市在我国东南沿海省份中处于中等规模,人口结构、产业定位、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在我国南方具有普遍性,对龙岩市主城区幼儿园的用地分析与规划设计研究,对于推动福建省乃至我国南方的中小城市学前教育的硬件设施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1.2龙岩市主城区学前教育现状概况。根据龙岩市2019学年幼教统计报表资料梳理,主城区现状幼儿园总数共16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仅17所,占幼儿园总数比例仅为10.6%,学位覆盖率约为18.6%。公办园及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偏少,难以满足生源需求。另一方面,现状幼儿园大量存在生均用地面积不足、生均建筑面积偏小的问题。尤其多数民办幼儿园校舍配置不规范、办学条件简陋;大量民办园用地狭小或无独立用地,依托商业裙楼、仓库、厂房、自建房等改建而成;不少公办园存在因招生数过多而导致办学班级数突破校舍标准,对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2020年至2030年10年间常住人口还将以每年2-3万的速度增长约35万人左右,幼儿园学位缺口依旧较大。要达到此公办及普惠性园覆盖目标,需要新建大量标准幼儿园,逐步淘汰不符合要求与标准的幼儿园,其中主要为中小型民办园。

2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对幼儿园用地要求

目前,幼儿园建筑设计除规划条件外主要遵守《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39-2016》(2019年版),该规范对幼儿园的场地、总平、建筑设计、室内环境、建筑设备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对用地方面的主要要求为:①每班设置不小于人均2㎡的班级活动场地,一般为60㎡;②生均不小于2㎡的全园共用活动场地;③场地内绿地率不应小于30%。以上三种为幼儿园主要场地要求,除此之外建筑基底、游戏区、跑道、道路、杂物院等,还需占用不少用地。

3幼儿园现状用地的矛盾

3.1对现行规范的用地分析。经过多个实际工程实践,目前福建省采用的幼儿园生均用地标准无法满足现行行业标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39》的用地要求。通过用地模型验证,以幼儿园中较为普遍的12班示范骨干园(360人)为例,除家长接送区不计入用地外,主要场地需求如下:①幼儿园建筑基底面积,根据《街道、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引》,幼儿园每座建筑面积11.12-13.63㎡,则12班幼儿园(360人)总建筑面积约4003.2㎡-4906.8㎡,因为幼儿园建筑生活用房不得超过3层,其他用房可布置在4层,按平均层数3.5层计算,则首层建筑面积约为1143㎡至1400㎡,考虑到幼儿园设计时首层面积稍大,取平均1270㎡计算。②各班班级活动场地,每班60㎡,12班共720㎡。③全园共用活动场地,生均不小于2㎡,12班360人共计720㎡④绿地率,按用地的30%计。⑤其他场地要求:游戏区、沙坑、30m跑道、戏水池、园内道路、杂物院、机动车停车位(6个)等。根据学前教育用地指标(表2.1),12班幼儿园生均用地面积上限为13㎡,则校园总用地为13X360=4680㎡,假设用地为理想的矩形,场地边长60×78m。在此用地内尝试布置场地。得如图1、图2:图1按相关规范要求,完整布置了建筑主体、全园共用活动场地、班级活动场地、跑道游戏区、硬地道路停车场等,将绿地作为最后的变量。由图可以分析得出,在理想化的模型下,绿地最后只剩约500㎡,加上屋顶绿化(1270X20%,折算系数20%)约254㎡,总计约754㎡,绿地率约16%。远远不能达到规划条件30%的要求。图2所示,若取消班级活动场地,则绿地面积为950+500=1450㎡,绿地率约30.1%,即使不做屋顶绿化,也满足规划条件30%的要求。3.2模型分析小结。由以上的用地分析可以得出,目前的用地指标明显不足以支撑相关规范的场地要求,在主体建筑(建筑基底面积)必须满足的情况下,必须牺牲部分的场地功能,如此又有不满足相关建筑设计规范的嫌疑。所以,对于现阶段用地与功能的矛盾,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将矛盾与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4对策

4.1在目前政策与规范下,用地紧张问题的折中办法。现阶段,政府部门对幼儿园供地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作为规划条件编制部门,既要满足政府文件的规定,又要让建筑设计能满足相关设计规范,就不得不对相关条文进行妥协与折中。在上文3.1中分析的各项用地中,在用地确定的前提下,绿地率(30%)是规划验收的前提条件,首先必须得到满足;其次是建筑主体,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情况下,结合建筑设计,尽量减少建筑密度,譬如将教师办公等非幼儿用房设置于4层等;其次在各项目活动场地中,满足全园共用活动场地的要求(生均不小于2㎡);最后为游戏器具、沙坑、30m跑道、戏水池、园内道路(消防车道)、后勤杂物院等必要场地。经过多个工程实践,以上各场地基本可将13㎡-15㎡的生均用地用足,无空间再设置每班60㎡分班活动场地,而在幼儿园日常运营实践反馈中,生均2㎡全园共用活动场地也基本可满足日常幼儿活动场地的需要,全园共用活动场地与分班活动场地基本上可重叠共用,不必单独另行设置,特别是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与全园共用活动场地共享,为目前不违反政府文件与设计规范下的用地紧张问题的折中办法。4.2在满足所有场地需求情况下的理想用地面积。在本文4.1假设的12班(360人)满足所有用地需求的前提下,反推合理的用地面积。①幼儿园建筑基底面积,取平均1270㎡计算。②各班班级活动场地,每班60㎡,12班共720㎡。③全园共用活动场地,生均不小于2㎡,12班360人共计720㎡。④绿地率要求,按用地的30%计。⑤其他场地要求:游戏区、沙坑、跑道、戏水池、园内道路、杂物院、停车位(6个)等。得幼儿园的总用地约6790㎡,生均用地面积约18.86㎡。如图3。分析可得,12班幼儿园(360人)生均用地面积宜≥18.9㎡,12班以上幼儿园生均用地面积不应小于18㎡,12班以下幼儿园因人数更少、均摊变大,更需适当增加生均用地面积。学前教育用地指标建议调整为如表1所示:结语总之,现阶段幼儿园用地现状与规划设计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还是用地的不足,俗话说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设计规范及法规要求的情况下,首先要有充足的用地才能保证幼儿园的基本功能,其次在幼儿园规划及建筑设计方面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在满足安全、实用、美观的前提下,根据新时期居民生活方式,创造更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学前教育环境。

参考文献

[1]龙岩市自然资源局,《龙岩市新罗区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2020。

[2]张文忠.公共建筑设计原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3]邓洁.新时代的幼儿园设计研究[J].建筑技术,2015(08):755-758。

[4]戴伍燕.基于培育空间的幼儿园设计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34):952-953。

作者:陈钧 单位:龙岩市城乡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