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问题及优化

时间:2022-03-19 05:46:21

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问题及优化

学习与科研是高等院校不变的主题,而期刊则是高校师生学习与科研的最为重要的资料依据之一,查阅期刊也是其了解各自专业最新发展与动态的重要手段,所以高校期刊阅览室一直都是师生最常去的地方。在信息资源价值巨大的今天,高校对于期刊的需求与流通越来越大,这就对期刊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对其实际存在的问题的剖析,并提出相应的优化与创新的对策,意义重大。

1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1)期刊的储量满足不了实际的需求。期刊是高校师生学习与研究的主要参考资料,但其数量及种类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其一,我国社会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及由此带来的人们思想和素质的改变,使更多的人选择送孩子上大学深造,致使我国高校在数量、个体规模和学生数上都较之过去有了很大增幅,但与其相比,图书馆却是有明显的落后,多数高校并没有因学校规模的扩大而加大在图书馆建设方面的投入。其二,新一代大学生多是新世纪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的新的社会生活深刻影响着其个人的思想状态、兴趣爱好,也必然影响到他们的读书取向。除了专业期刊外,他们更关心自己感兴趣的刊物。但多数期刊阅览室出于领导意志,订刊单一,多为专业期刊,不能满足师生多方面的需求。其三,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期刊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学校的资金投入更显不足。学生数量的增长、阅读取向的多样及学校的资金投入不足使得期刊阅览室中的期刊储量无法满足师生的需求。(2)管理水平相对落后,期刊利用率较低。期刊阅览一直是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导致资源利用率低,且人工成本大。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在全社会、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及发展,我国大多数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所应用的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并不太令人满意,虽然益处是主要的,但许多管理工作还需要依靠人力亲自动手才能完成,甚至系统常处于不能运行的瘫痪状态,需更好完善。另外,工作人员的网络技术水平也极大地限制了对现代化管理系统的使用和维护。也就是说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水平相对落后,自动化与智能化建设更谈不上,致使期刊利用率相对较低。(3)期刊污损乱丢问题依然严重。期刊面向所有师生公开开放,这种高度开放必然加大其破损几率及维护成本。期刊以纸质的书籍为主,其本身在使用过程中就非常容易被损坏,加之一些期刊借阅人缺乏期刊保护意识,刊物上乱涂乱画,胡乱折叠,使得期刊破损现象甚至丢失仍为严重;还有些借阅人不按照要求对借阅的期刊进行归档,而是乱拿、乱放,造成期刊乱架问题,既不利于他人借阅,也增加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加大了管理的难度。(4)馆员工作观念陈旧。期刊管理的工作人员很多年龄偏大,他们工作认真,经验多,责任感强。但这些人往往固守已有的观念、成规,不太接受新事物,不了解年轻读者的需求,而且主动服务的意识差,加之对网络技术的使用不熟悉,也不愿学习,这也大大限制了他们从统计数据中研究发现读者的阅读动向和需求,总之观念和技术使他们不能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2期刊阅览室管理优化对策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针对高校期刊管理的实际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三个层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领导层面,期刊作为教师学习和科研的重要信息资源,作为学生获取知识、延伸兴趣爱好的重要源泉,其他资源不能取代。甚至一定意义上,这种主动的学习研究更能取得好的效果。因而学校应加大期刊的开发与利用,增加资金投入,更大程度的满足读者所需。二是期刊管理人员层面,一方面要更新观念,加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方式方法;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学习及其设备的使用和维护,更要利用其努力发现读者需求动向,提供更好服务。三是读者层面,教育师生提高书刊保护意识,遵守图书借阅制度,并切实实行对污损、丢失图书行为的罚赔措施。通过宣传教育,使得期刊的数量、种类得以增加,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有所提升,刊物的污损乱丢有所减少。(2)更多使用现代科技手段,改变传统服务模式。现代科技手段在期刊管理中既能更大更好的开发利用已有资源,又能方便管理,减少人力,节约成本,益处多多。所以期刊管理要改变传统模式,加快现代化建设。通过电子化、网络化,甚至智能化的方式,逐步形成兼顾纸质期刊和电子期刊的新模式;不仅要为读者提供数量足、品种多、座位足的纸质期刊阅读设施,还应建立电子阅览区,或通过开设网站、建立网络数据库的方式,提供线上阅读服务。(3)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无论是现代科技手段的使用,还是服务理念的增强,都需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为此,通过完善考核办法、送出培训、有效奖惩等举措,提升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再引进优秀人才,特别是懂现代网络技术的年轻人才,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的高效的人员队伍,不断优化人员结构。(4)创造性吸引读者,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价值。为了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书刊价值资源,还应通过各种方法和活动,创造性地把读者吸引到图书馆来,如各种读书活动、评比阅读之星等;还可以改善环境,提升阅读舒适度,如设置书吧、书座等,真正使读书成为一种愉悦身心的享受。总之要创造性地服务读者。

期刊对于高校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图书馆只有改变传统的期刊阅览室管理模式,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才能更充分发挥出期刊资源的价值与作用,从而进一步服务于学校建设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