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在天然气生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19 09:37:13

计算机软件在天然气生产管理的应用

天然气在生产过程中,利用计算机软件可提升生产效率,实现集输自动化生产目标,保障数据管理水平,将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天然气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对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形成稳定及成熟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提升数据价值,明确重点,对异常数据进行报警,保障所有数据能够查询,利用计算机管理技术,实现管理流程更加规范,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满足企业生产目标。

1天然气企业天然气管理系统现状及问题

1.1天然气企业天然气管理系统现状。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特点,在生产过程中需重点关注。天然气企业运输管线穿插于人口密集的地下区域,具有较高的安全敏感度,计算机软件中的监控软件,能够对管线中的天然气输送情况进行观察,有良好的预警能力及反应速度,但现阶段依旧无法实现监控范围全部覆盖。生产设备及工艺、管网参数等信息,需利用可行的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现阶段部分天然气企业,其管理系统组织环节较多,且系统各自开展工作,在配合方面不够协调,使得数据在不同组织中,形成孤岛局面,无法有效调动,无法为决策管理提供帮助。采取哪种方式能够实现对数据的有效管理,将数据价值发挥,为天然气管理中的重点内容。1.2天然气企业天然气生产与管理的问题。天然气企业中设立专项溶解气处理架构,站在地理角度进行分析,天然气企业生产基地较为分散,生产原料将原油加工作为基础,所生产的产品为其他产品提供帮助,所支撑的系统较多。天然气设备具有较强的复杂特性,所产出的信息量庞大,目前部分信息采取自动采集方式,利用网络传递数据,但依旧存在部分信息需要手工记录,数据量大,内容较为杂乱,工作效率低下。1.2.1监督网络布置问题。地理位置因素的限制,导致天然气在监督及管理方面具有较大难度,天然气管线在铺设方面较广,监督网路无法全面覆盖,多数人口密集地区,无法实现全方位的检测,摄像头等设备不足,使得监控无法有效实现,无法有效预警,若管线出现漏气,将造成较大安全事故。1.2.2管理模式问题。中国石化企业重组后,中国石油天然气企业相继上市,石化企业内容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形成条块化管理系统。现阶段,条块化管理系统管理过程较为零散,不同部门处理对应的工作,对其他工作并不顾及,使得天然气上下游勘探及利用出现脱节问题,并未形成高效的管理机制,造成生产监控体系不够完善,导致天然气在计量交换及财务结算等环节,安全隐患增加,管理能力无法有效体现。1.2.3高端计算机技术问题。我国石油天然气在自动化建设方面已经初见成效,但相比发达国家,依旧存在一定差距,在现阶段的工作中,各个管理系统协调方面还不足,多数数据重复应用,数据管理不够合理,数据无法做到有效整合,导致利用率较低,对管理效率造成严重影响。计算机软件能力不足,缺少数据管理联动能力,无法实现智能预警,该方面以人工为主。

2计算机软件在天然气企业应用的建议

伴随天然气系统原料供应方向转变,天然气生产装置数量增加,覆盖面积较广,据企业实际情况及管理系统特点,对管理系统进行深入分析,设计高效计算机应用系统,实现数据的有效整合,保障工作效率,使管理成本降低。2.1推动数据化进程。天然气企业管理需建立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实现对运输过程中监督,在信息中心服务器端安装网络功能组件,建设与上位机工作站联合的数据库,此软件通信能力需根据上位机数据,将数据传输到服务器中,实现现场生产及集输控制。利用浏览器实现数据及生产运行状态的监督。若想实现计算机软件监督布局,需明确软件方面的缺陷,满足日常监督要求,使监督机制与国际水平相符合。2.2构建智能化数据平台。构建综合智能化信息平台,有利于提高企业现场仪表的工作效率,使数据可有效收集,利用智能化工具进行处理,将数据整合后汇总,提升数据价值,将传统工作方式转变,实现数据的利用。智能化监控措施,可使企业朝向世界领先趋势过渡。此平台能够实现便捷的操作,清晰唤醒数据反应形式,简化数据查找流程,实现重要环节跟踪,数据根源分析及事故追溯,对突发事件具有应急处理及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功能。2.3借鉴国际先进技术。据天然气生产集输发展现状,在传统数据采集上,建立适合国内发展的数据采集系统,系统通过采集现场生产信息,利用系统优化及数字平台,构建集合生产、集输系统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对数据的远程监控及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及生产管理,这种方式可以支持异地查询,摆脱空间限制。2.4培养高素质人才。天然气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计算机管理系统需有相应的人才建设及完善。企业可建立独立软件开发组织,为该组织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同国际技术软件管理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提升职工专业素质。通过不断培训的方式,使开发人员不断优化计算机技术水平,根据现代生产需求,实现系统的有效改进,对新颖领域进行补充与完善,使计算机软件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具有较大的扩展空间,为企业打造符合自身发展的实用性软件平台,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3结束语

天然气生产及管理为天然气企业注重的层面,与计算机技术存在较大联系。现阶段软件更新速度较快,能够逐渐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但生产及管理模式依旧存在较大问题,需不断将底层数据采集方法改善,优化整合方式,建立生产及管理标准,根据国际先进水平,构建先进的数据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及运输目标,实现数字化管理系统至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升级,不断推进信息化进程,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出铺垫。

参考文献

[1]孙承鑫.浅谈计算机软件在大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7(20):77.

[2].山西压缩天然气运城分公司燃气生产运营管理系统[J].自动化博览,2016(01):64-67.

[3]郝海涛.计算机软件在大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硅谷,2013,6(16):85-86.

作者:郭浩 于广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