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化工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0-26 11:03:22

计算机在化工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信息化工程的推进,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计算机能够为各项工作的进行提供极大的便利,既能节省人力资源和企业的成本,同时还能保障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因此发展前景广阔。化工设计工作较为精密,并且比较复杂,很可能细微的差别就引发极大的问题,因此需要借助计算机技术实现精准和安全。

关键词:计算机;化工设计;应用研究

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也比较久,我国的信息化技术以极快的速度发展,其中就包括在化工设计中的应用。从上个世界六十年代开始化工设计中就已经开始注重计算机的应用,一些化工设计院就已经开始采购计算机进行一些编程操作等。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完善,对化工设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通过两者之间的融合和渗透,极大的促进了化工设计的发展。

1化工设计的内容

1.1化工设计的实质。化工设计主要就是通过对各个分子的结构进行综合分析,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得出该物质的属性,并且通过设计等完成相应的分子构图。这些分析工作以及构图均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因此可以看出计算机在化工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计算机进行操作代替人工操作,既能节省人力又能保障分析和构图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此外,化工设计的过程中会涉及很多的模拟过程,通过使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的实现各种情形的模拟,既能模拟微观的分析运动过程也能将宏观的物质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化工设计中关键的环节是绘图,而绘图又是计算机技术中的核心内容,化工设计中包括路线设计、数据分析等各项内容,同时还会受环境、经济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计算机技术能够完美的解决这些复杂的工作,确保化工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1.2化工设计的特征。化工设计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其设计的核心是工程设计,是整个化工工程进行的关键。工程设计是否准确合理对其他环节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从整体而言,化工设计起着统筹全局的作用,只有从根本上保障化工设计的质量才能为整个化工工程的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化工设计的主要工作是对分子结构进行设计,各个分子结构的计算都比较复杂,涉及的工作量比较庞大。同时受外界温度、湿度等环境的影响,要保障分子数据测量的准确性就比较困难,但是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2化工设计的应用软件

2.1绘图软件。当前,计算机已经成为每个单位中必备的办公设施,尤其是对于一些设计类的行业,基本上每一步骤的完成都离不开计算机绘图软件。比较常见的办公软件包括Word、Excel等,不仅能够帮助人们快速的完成工作,还极具条理性,使人一目了然。当前的化工设计中可以应用的软件比较多,比如化工自控辅助软件、CAD绘图软件、运输绘图软件等,这些比较完善的办公软件在化工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软件技术的成功运用是化工设计由人工走向信息化的重要环节,也是计算机技术在化工设计中应用的具体体现。2.2大型化工管道设计。大型化工装置的设计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需要的管道数量以及管材的数量等都是巨大的,如果没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仅仅通过人力操作,不但需要大量的人力,同时也会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耗费大量的资源。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从开始进行化工管道设计时就将各方面需要的数量、选材以及如何进行安装等全部预估完成,通过计算机技术的辅助,使用绘图技术能够直观的将管道设计的样式展现出来,也便于今后工作的开展以及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2.3三维CAD技术。当前我国常用的CAD技术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国外引进的,在化工设计的过程中通过使用CAD技术构建三维模型,能够极大的加快管道铺设和设备布置的速度,提供工作效率,节约各类资源。此外,CAD技术还能够十分迅速的做出相应的模型,后期发现问题时修改起来也比较方便,并且能够实现对坐标的精准定位。在一系列的工作完成后,还能构建整体的三维模型,通过CAD技术直接截取相应的剖面图。该技术的发展比较成熟,但是当前我国化工设计中的应用并不广泛,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改进和探索。今后的化工设计中通过熟练的使用CAD技术必然能够保障化工设计的质量,减少相应的施工和维修问题的出现。

3计算机技术在化工设计中的应用效果

3.1提高设计水平和质量。设计水平的高低以及设计作品的质量直接影响整个工程后续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在一些建筑行业或者化工行业中,前期设计工作中些微的差距都可能给后期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必须注重前期的设计工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提升了设计的水平和质量。化工设计一般比较负责,其中涉及的各种数据和分析内容比较多,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进行有效的分类处理,同时使每一个设计环节环环相扣,避免设计过程中出现问题,为整个化工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的提升了整体的质量和水平。3.2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计算机技术在化工设计中的发展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大型化工管道的设计而言,其中需要大量的管材设施等,如果没有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化工管道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意味了巨大的成本,同时还不能保障施工的准确性和质量。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将该工作变得极为简单,在节省人力的同时,也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同时还能确保化工设计的准确性,为化工工程的实施提供可靠依据。3.3优化化工设计的过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化工设计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使设计的过程更加的科学合理,也更加的简便,以最少的人力资源最有效的完成工作,优化了化工设计的过程。化工设计的不断优化对计算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不断完善相应的计算机技术,提高信息化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化工技术的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互相促进互相发展,总而言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化工设计的优化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撑,缩短了设计工期的时间。

4化工设计未来发展方向

4.1软件开发。通过对当前化工信息技术发展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开发和采购是当前化工设计中最普遍的两种方式,通过这两种方式完成软件平台的建设。从实际中的做法可以看出,对于系统支撑和通用软件,选择的标准是国际优秀软件。该类软件能够保障系统的稳定性,更有利于化工设计工作的开展,保障化工工程的质量。计算机服务中心通过明确各类软件的来源以及具体的功能来进行合理的分配,从而更好的实现协调工作,确保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转,实现不同的开发软件之间的平衡。同时各部门也应该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实处,促进软件的开发,研制出更符合化工设计需求的软件库。4.2提高实用性。化工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多种软件技术,正如上文中提到的在进行化工设计的过程中存在多种绘画和设计方式,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软件技术却不能得到有效的使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化工设计工作的进行,影响整个化工工程的开展。提高软件的实用性,是进行化工设计的前提,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的分析、探索和实践将相关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剖析,找到问题的根源,从根上上解决问题才能确保软件技术的实用性,也才能更好的为化工设计提供服务,实现计算机技术在化工设计中的完美运用,提高化工设计的质量和水平。4.3软件开发中心。当前,我国已经成立了相应的软件开发中心,通过将专业化的人才集中到一起建立专门的开发团队,提高软件开发的能力和软件的质量,促使其向核心技术产业发展。软件开发中心的建立,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要进行相关的研制,能够更好的应用到特定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同时也是一种将商品和工程进行有机结合的方式,既能促进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也能为化工设计的发展提供更好更便利的软件技术和支撑,促进整个化工产业的发展。因而说软件开发中心的建立是今后计算机在化工设计中应用的具体体现,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5结语

为促进计算机技术在化工设计领域的深层次应用,关键在于创新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化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精密的绘图和化工工艺的细化层度,因而也就对计算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化工设计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同时对信息化技术而言,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应该更加注重创新,提升技术水平服务与化工设计的发展,实现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叶翔.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化工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硅谷,2015(03):122-126.

[2]赵叶.浅谈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化工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5(30):206.

[3]张晓娜,武海涛.计算机网络在化工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37.

作者:龙艳昆 单位:云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