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2-09-28 08:23:35

中职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中职院校的特点与传统教学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对信息化教学在中职院校的应用,以及对其教学质量提升的意义加以阐述。

关键词:信息化;中职教学;质量提升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教育水平不断的提高,而学校也面临信息化的改革,尤其是对于中职院校有了更高的要求。面临现代化教学的改革,中职院校需要将各类信息化手段应用到教学当中,逐渐建立起一个信息化教育的教学环境,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是一个夸时代的变革,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的同时大大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将知识专业化,系统化,有利中职院校学生的接受和吸收,尤其对提升专业技术有很大的帮助。

1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教师主导这整个课堂活动以填鸭式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是我国延续了多年的传统教学模式。这种机械性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对知识和技术的学习更加被动,并且束缚了学生的思想,很难有创新意识。阻碍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对于知识的掌握成为了死记硬背的模式,不能够很好的将知识化为己用。中职院校的生源也不同于常规学校,学生来源较多,学生的素质差异较大,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因材施教,很难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而板书是传统教学模式的方式之一,板书虽然能够清晰的展现知识,但是却不能带给学生直观的,动态的感知。很多知识或者技术光凭板书和教师的口述是很难清晰的传递给学生的。同时传统的教学模式还停留在分数上,对于职业院校更应该注重知识技术的传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2信息化教学对中职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2.1深化中职院校的教育改革。新课标对于这种模式有了颠覆性的调整,将学生规定为课堂的主体,教师起到引导作用。而对于中职院校,学生更多需要的是通过实际操作来夯实基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更应该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信息化教学在中职院校的应用正式深化教育改革的体现,能够迎合时代的发展,为社会输送综合性人才。信息化教学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了教学思想、形式以及内容。提升了中职院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是教学改革的实质。所以中职院校加大信息化教学的应用,积极探索和研究信息化教学的方式,是促进中职院校教学改革的必要条件。2.2信息化教学提升中职院校的人才素养。目前,信息化教学在我国中职院校的应用正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并没有达到得心应手的地步。主要是因为,信息化教学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无法符合教学要求,同时人们也没有清晰的认识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中的重要意义。教学模式还不能够适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教学以创新发展为前提,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着力点。中职院校要想拥有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目标,必须不断总结发展新的教学理念。2.3信息化教学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职院校对信息化教学的应用主要是利用一些计算机软件,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多感官的了解教学内容。更快的学到知识,更扎实的牢记知识,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前导入时恰当的运用多媒体展示,图片、视频、音频等会让一堂课更为生动活泼,让学生有想学的冲动。好的导入是一堂课成功的一半,多媒体导入有助于将学生从课下的活跃氛围中拉进课堂中来。并能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用多媒体教学,可满足学生对信息处理和交换的需要,这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中职学生的学习效率。主动学习,积极探索逐渐成为他们的学习习惯。2.4突破教学难点。由于中职院校大多数的学生根基不稳,求知欲望也不是很高,一些问题理解不到位。在遇到教学难点没有办法得到突破,外加自身的惰性,就会使学生的学习出现瓶颈。长此以往学生更是失去了学习的欲望,对学校及学生都十分不利。信息化教学手段能够许多枯燥乏味的文字知识转变城可观可感的画面或视频等。通过这些较为立体的感知更容易接受。中职院校的知识更为枯燥,专业性更强,学生的心智多处于不成熟阶段,对于学习的态度不明确,学习目的更是不清楚。信息化教学在中职院校的应用不失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好方法。课堂上通过多媒体展现的声音,视频,画面等均可以直观生动的传播知识,并且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明确学习目的的同时带着问题去听去看,与传统的教师口述效果相比,是天壤之别。同时信息化教学还可以让学生了解不同地域之间,人文地理,风貌习俗的差异。可以开拓学生的眼界。

3结束语

信息化教学的效果在今天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信息化教学的手段下,中职院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得以提升。让信息化教学发挥信息便捷的优势,逐渐在中职院校中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有效的发挥信息化的优势,提升教师的教的素养和学生学的能力。但是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在信息化教学中会出现一些细小的问题,因此需要教师和学校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完善,优化。除此之外还要解放老一辈教师的思想,进行大胆的创新。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出发点,从而更好地实现信息化教学。

参考文献

[1]周源.基于信息化背景下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5(10):147-148.

[2]杨健.“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升中职院校教学质量[J].职业,2016(23):17-18.

作者:姜技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