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常见故障与修理

时间:2022-04-10 05:45:00

计算机常见故障与修理

一、计算机常见硬件故障与维修计算机硬件故障是指计算机的各硬件部件及部件间的接口发生故障或者受损,使得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常见的硬件故障有:

1、电源引起的故障此故障是由于电源供电电压不足、电源功率较低或主机开关电源的插头接触不良引起的故障,通常会造成无法开机、计算机不断重启等现象。维修在排除电源插头松动的故障后,则需要更换电池或使用恒压器来解决电源供电不足的问题。

2、元器件或芯片故障此故障是由于计算机的主板等部件中的元件及芯片的损坏以及人为造成的电气损坏造成的故障,解决这类故障首先将元件拔出再插入,观察故障是不是清除。如果没有的话,用一块好的部件去替换可疑部件插入主板上,观察故障变化情况,如果解除故障,说明此部件已坏只能更换元器件。另外定期用毛刷轻轻刷去主板、设备的灰尘,用橡皮擦擦去主板上表面氧化层,也是延长元器件寿命的方法。

3、连线与接插件故障此故障是由于连线或接插件接触不良而造成的故障。解决此故障通常只需将连线或接插件重新连接好即可。

4、硬件兼容引起的故障此故障是由于计算机中两个以上部件间不能配合工作的故障,维修此故障需要更换部件。

二、计算机常见软件故障与维修计算机故障少部分由于硬件物理损坏造成的,大部分都出现在软件部分。软件故障是指由各种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出现错误所引起的计算机故障。常见的软件故障有:

1、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不兼容产生的故障应用软件的运行都需要运行环境,如果提供的运行环境和软件不匹配,那应用软件将无法运行。有的软件会在安装须知中说明软件所需的运行环境,有的软件在安装时没有提示,但在运行时会对系统运行环境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到不兼容,那么操作系统是不会允许软件运行的。这样就需要给软件提供合适的运行环境,以保证其正常运行。

2、软件之间冲突发生的故障应用软件除了和操作系统发生冲突外,软件之间也有可能发生冲突。如果两种或多种软件和程序的运行环境、工作地址、存取区域等发生冲突,易造成系统工作混乱,文件丢失等现象。这种故障发生的频率是很高的,因为计算机安装的软件越多,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越高。解决此故障要求用户尽量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避免软件间的冲突。

3、误操作引起的故障误操作分为命令操作和软件程序运行操作,选择了不该使用的操作,运行了不正确的或具有破坏性的程序,执行了不该使用的命令等等这些,都会造成文件的丢失、计算机死机等故障。然而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又难免会进行一些错误的操作,所以为了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用户一定要仔细阅读软件运行中弹出的警告和提示,以免发生错误的操作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如果出现问题,则需将软件卸载重装。

4、病毒故障计算机病毒恶意修改了计算机内的其他程序,破坏了计算机中存储的信息,影响和干扰了计算机的正常使用。解决方法是安装最新版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然后查杀病毒;杀毒软件会自动检查有无病毒,如有病毒会将其杀掉。同时要定期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病毒扫描、对木马程序进行清理,以保证操作系统的健康。

5、网络故障网络故障是指用户和网络连接不上,无法使用网络。解决方法一般是在确保网卡未损坏和网络线接触良好的前提下正确设置网络标识、网络客户和协议等。处理计算机故障应遵循一下原则:

(1)先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先外后内)先检查主机外部的环境情况(电源、连接、温度与湿度等),后检查主机内部的环境(灰尘、连接、器件的颜色、部件的形状、指示灯的状态等);观察计算机的软硬件配置,如安装了何种硬件、资源的使用情况、使用的是何种操作系统、安装了什么应用软件等等。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有利于精力的集中,精确地进行故障的判断与定位。一定要在认真观察后,才可进行判断,然后维修。

(2)维修时根据现象先想后做首先想好怎么做、如何做,再付之行动,尽可能先查阅相关的资料,看有无对应的技术要求、使用说明等,然后根据查阅到的资料,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进行分析判断,再着手维修。

(3)判断故障时先软后硬维修判断的过程中,先判断是否为软件故障,但检查不是软件故障后,在从硬件方面着手检测。随着计算机广泛的应用,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的故障也各种各样。只要我们了解和掌握必要的计算机故障的诊断和处理方法,减少出现故障的概率,使其发挥最大、最优的性能为我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