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毕业论文:Delphi

时间:2022-11-17 10:28:00

计算机毕业论文:Delphi

Delphi

函数由一句或多句代码组成,可以实现某个特定的功能。使用函数可以使代码更加易读、易懂,加快编程速度及减少重复代码。过程与函数类似,过程与函数最重要的区别在于,过程没有返回值,而函数能有返回值。

在Delphi7.0中,已为我们定义好了非常多的函数,大致分类有6种:数据类型转换函数、字符串、数组操作函数、文件、磁盘操作函数、内存、指针操作函数、数学运算函数、日期函数。

在Delphi中调用函数,一般情况下可以直接使用函数即可,但由于有一些函数未包含在Uses中列出的单元中(默认单元有Windows,Messages,SysUtils,Variants,Classes,Graphics,Controls,Forms,Dialogs,所以需要我们手动添加单元。比如,MidStr函数就未包含在这些单元中,MidStr所属单元在StrUtils中,因此我们将StrUtils添加Uses中即可。

在本手册中,凡是未包含在默认列出的单元中的函数,都标明了其所属的单元,使用时应当注意。

一、数据类型转换函数

在我们编写程序当中,根据不同情况,会使用到多种数据类型。当要对不同的类型进行操作时,必须要将不同的类型转换成同样的类型。因此熟练地掌握数据类型的转换是非常重要的。

1.FloatToStr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将“浮点型”转换成“字符型”。

参考实例:

Edit1.Text:=FloatToStr(1.981);

2.IntToStr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将“整数型”转换成“字符型”。

参考实例:

S:=IntToStr(10);(注:S为String类型变量。)

3.IntToHex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将“十进制”转换成“十进制”。该函数有二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要转换的十进制数据,第二个参数是指定使用多少位来显示十六进制数据。

参考实例:

Edit1.Text:=IntToHex(''''100'''',2);

执行结果,Edit1.Text等于64。

注意:Delphi没有提供专门的“十六进制”转换为“十进制”的函数。使用StrToInt函数可以实现这个功能。具体代码是:I:=StrToInt(''''S\''''+''''64'''');这时I等于100。加上一个''''S\''''即可将“十六进制”转换为“十进制”。

4.StrToInt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将“字符型”转换成“整数型”。

参考实例:

I:=StrToInt(''''100'''');

注意:不能转换如StrToInt(''''ab'''')或StrToInt(''''好'''')这样的类型,因为他们并不存在数字型。

5.StrToFloat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将“字符型”转换成“浮点型”。

参考实例:

N:=StrToFloat(Edit1.Text);

注意:Edit1.Text中的内容为1.981(凡在Edit控件中显示的文本均为字符串)。N为Double类型,用于保存转换后的浮点型数据。

二、字符串、数组操作函数

对字符串及数组的操作,是每个程序员必须要掌握的。熟练的使用这些函数,在编程时能更加得心应手。

1.Copy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从字符串中复制指定范围中的字符。该函数有3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数据源(即被复制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从字符串某一处开始复制,第三个参数是要复制字符串的长度(即个数)。最后函数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即是我们指定要复制的字符串内容)。

参考实例:

var

S:String;

MyStr:String;//保存新的字符串

begin

S:=''''ILoveChina!'''';

//下面将获取ILoveChina中的“Love”字符串。

MyStr:=Copy(S,3,4);

end;

执行结果,MyStr等于“Love”,“Love”字符串在“ILoveChina!”中第3个位置开始,所以第二个参数为3,“Love”一共有4个字符,所以第三个参数为4。

2.Concat

功能说明:连接两个或多个字符串为一个字符串。

参考实例:

var

S1,S2:String;

begin

S1:=Concat(''''A'''',''''B'''');//连接两个字符串,S1变量等于AB。

S2:=Concat(''''Borland'''',''''Delphi'''',''''7.0'''');//连接三个字符,S2变量等于BorlandDelphi7.0。

end;

3.Delete

功能说明:删除字符串中指定的字符串。该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要进行处理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从何处开始删除,第三个参数为删除的字符个数。

参考实例:

var

S:String;

begin

S:=''''ILikeReadingCPCW.'''';

//下面的代码将删除S变量中的“C”字符。

Delete(S,16,1);

end;

此时S变量则是ILikeReadingPCW.(“C”已经不存在了)。

4.High

功能说明:返回数组下标的最大值。

参考实例:

var

arrText:array[0..9]ofChar;

i:Integer;

begin

i:=High(arrText);//i的值则为9

end;

5.Insert

功能说明:插入一个字符(串)。该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要插入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被插入字符串(源字符串),第三个参数为从何处插入。

参考实例:

var

S:String;

begin

S:=''''Watisyourname?'''';

//上面句子中的What单词查一个“h”字符,下面使用Insert函数将h添加进去。

Insert(''''h'''',S,2);//将“h”从第2位处插入。

end;

6.LeftStr(所在单元:StrUtils)

功能说明:返回字符串左边指定个数的新字符(串)。该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完整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指定个数。

参考实例:

var

S,A:String;

begin

S:=''''MSNMessenger'''';

A:=LeftStr(S,3);//从最左边开始,获取左边的三个字符。因此A变量则等于MSN。

end;

7.Length

功能说明:该函数用于统计指定字符串的长度(即个数)。

参考实例:

var

nLen1,nLen2:Integer;//用于保存字符串长度

begin

nLen1:=Length(''''CPCW'''');

nLen2:=Length(''''电脑报'''');

end;

执行结果,nLen1等于4,nLen2等于6。由于一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的长度,所以3个汉字的长度为6。

8.Low

功能说明:返回数组下标的最小值。

参考实例:

var

arrText:array[1..9]ofChar;

i:Integer;

begin

i:=High(arrText);//i的值则为1

end;

9.LowerCase

功能说明:将字符(串)中的英文字符转换为小写。

参考实例:

var

S,A:String;

begin

S:=''''ABC'''';

A:=UpperCase(S);//经过UpperCase函数转换后,A则等于abc。

end;

10.MidStr(所在单元:StrUtils)

功能说明:返回指定范围内的字符串。该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源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起点,第三个参数为结束点。通过第二、第三个参数则可指定要复制字符串的范围。

Copy函数与此函数类似。MidStr主要用于处理含有中文字符的字符串。

参考实例:

var

S:String;

H:String;

begin

S:=MidStr(''''China'''',1,2);//S变量为Ch

H:=MidStr(''''电脑报'''',1,1);//H变量为“电”。如果使用Copy函数,则应是H:=Copy(''''电脑报,1,2),否则返回的将不是“电”字。因此在使用操作含有中文的字符串时,最好使用MidStr。

end;

11.Pos

功能说明:查找字符(串)所在位置。该函数有二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要查找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被查找字符(串)。

参考实例:

var

nPos:Integer;//用于保存查找的字符所在位置

begin

nPos:=Pos(''''Like'''',''''ILikeReading!'''');

end;

此时nPos等于3。如果没有查找到,则nPos为0。

注意:Pos函数在查找时是要区分字符大小的。如果要实现不区分大小,那么需要使用UpperCase或LowerCase函数将两个参数的字符(串)转换为“大写”或“小写”再进行查找。

另外还有一个查找字符(串)的函数----AnsiPos,该函数的使用方法与Pos函数完全一样。当你查找的是汉字时,最好使用AnsiPos函数。

12.RightStr(所在单元:StrUtils)

功能说明:返回字符串右边指定个数的新字符(串)。该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完整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指定个数。

参考实例:

var

S,A:String;

begin

S:=''''MSNMessenger'''';

A:=RightStr(S,3);//从最右边开始,获取右边的三个字符。因此A变量则等于ger。

end;

13.SetLength

功能说明:设置字符串或动态数组长度。该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要设置的字符串变量或动态数组变量,第二个参数为指定的长度,其取值范围在0到255之间。

参考实例:

var

S:String;

arrText:arrayofChar;//定义一个动态数组

begin

SetLength(S,10);//当设置后,S变量只能赋值长度为10的字符串。

SetLength(arrText,10);//只有使用SetLength为动态数组分配内存空间后才能使用动态数组。这句代码的作用相当于arrText:array[0..9]ofChar

end;

14.StrPCopy

功能说明:将字符串复制到字符数组中。该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目标数组”,第二个参数为“字符串”。

参考实例:

var

arrChar:array[0..255]ofChar;//这里声明了长度为256的Char型数组

begin

StrPCopy(arrChar,''''Comeon,baby!'''');

end;

15.Trim

功能说明:删除字符串左右两边的空格(无论左右两边有多少个空格均被全部删除)。

参考实例:

var

S:String;

begin

S:=''''Delphi7.0'''';

S:=Trim(S);

end;

16.TrimLeft

功能说明:删除字符串左边的空格(无论左边有多少个空格均被全部删除)。

参考实例:

S:=TrimLeft(''''Delphi'''');

17.TrimRight

功能说明:删除字符串左边的空格(无论左边有多少个空格均被全部删除)。

参考实例:

S:=TrimRight(''''Delphi'''');

18.UpperCase

功能说明:将字符(串)中的英文字符转换为大写。

参考实例:

var

S,A:String;

begin

S:=''''abc'''';

A:=UpperCase(S);//经过UpperCase函数转换后,A则等于ABC。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