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12-14 10:15:31

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全球计算机用户的激增,随着带来的计算机病毒的危害力度也逐渐显现,迫切需要在防范计算机病毒方面加强研究。基于此,本文在全面总结了计算机病毒的内涵、分类以及计算机感染病毒的诸多现象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防范计算机病毒的具体可行性措施,以期为广大计算用用户安全使用计算机提供一些理论指导和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病毒;类型;防范;措施

1计算机病毒的概念、分类及感染现象

1.1计算机病毒的概念。计算机病毒就是指计算机运行时出现的人为制造的,可以针对计算机信息或者计算机系统产生破坏性的程序。所以我们可以变相的认为计算机病毒其实就是一种类程序,但是这种程序不一定是独立存在的,相反,很多时候都是隐藏在别的正常的计算机程序的下面,因此计算机病毒具有很强的隐藏能力,除了一定的隐藏能力,计算机病毒还具有伪装自己的破坏能力,且这种破坏可以具有不定时长的潜伏期。1.2计算机病毒的分类。1.2.1引导型病毒。所谓引导型病毒较为权威的观点提出其是出现在ROMBIOS之后,开展系统引导期间有病毒存在,其优先级是早于操作系统的,同时其是以BIOS中存在的中断服务程序作为工作环境。通常操作系统引导模块的位置固定,基本都是在计算机的某一个固定场所,同时在转交控制权的时候,其通常的判断标准就是具体物理位置,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以引导区域具体的承载内容为判断标准,所以病毒一旦抢占了这个物理位置,也就意味着对计算机获得了实质的控制能力,把正统的引导区内容进行替换亦或是转移,若是病毒程序正式生效,则将控制权移交给货真价实的引导区内容,这样的后果就是表面看起来这个计算机系统运转一切如常,私底下计算机病毒已经在悄悄的复制、传播,产生危害只是时间问题。1.2.2文件型病毒。文件型病毒,顾名思义,其针对的对象重点是可执行文件,诸如一些扩展名为COM、EXE、OVL文件,都是其潜伏、攻击的主要目标,文件型病毒比较常见,是目前比较多见的主流型病毒,以种类多而闻名。文件型病毒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其安装一定要在病毒载体程序的帮助下才行,也就是说只有对病毒载体程序进行运行,才能够在内存中导入文件型病毒。1.3计算机感染病毒的现象。计算机病毒的种类现在已经是千奇百怪了,计算机感染了不同的病毒,其表现的中毒症状也不一致。但从整体而言,计算机一旦感染了计算机病毒,主要的中毒表现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屏幕显示异常,并会伴随着一定的异响;计算机系统反应迟钝,死机变得司空见惯计算机内的文件数据被强行修改或删除,文件和其内部的内容产生分离;硬件接口出现失效,不能与外界进行数据交流和传输。

2计算机病毒的具体防范措施

2.1需要建立完善的防范体系和制度。若是缺乏完备的防范系统,则无法开展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工作,所有的防范工作都会在就死算计病毒危害之后。建设健全计算机病毒防范体系疏于社会性工作,某个人或是某家企业是无法单独完成的,这要求全员的广泛参与,并对有效资源进行充分利用,进而使得全社会、广泛的计算机病毒防范网络进行有效形成。防范体系内的所有主体都需要遵守计算机防范制度,进而推动防范体系的有效运作。2.2一定要培养计算机用户具备安全意识。我们要始终相信一点,利用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方案的采取,来有效防范计算机病毒。在2003年“非典”爆发时,因为实施了恰当的病毒控制管理方案,相关研究人员不断的突破技术,才可有效控制病毒。因此我们必须首先在思想层面反病毒,此外因为反病毒管理以及技术方面的相关措施的开展,已经能够有效的保护计算机安全,即便是新病毒也能够有效防范。2.3选择一个合适的计算机病毒查杀软件。该软件需要能够清除病毒,同时能够对病毒进行扫描和检测,进而可以试试监控计算机。此外其应该能够及时更新新的病毒信息,并能够进行辨别,反馈病毒信息。为保护数据避免丢失,需要功能较为完备的计算机病毒查杀软件是需要含有数据备份这一重要功能的。2.4对计算机进行经常性的病毒清理。对计算机进行经常性的病毒清理,这就需要计算机用户及时更新计算机的病毒查杀软件,进行计算机病毒数据的更新。及时备份系统内的数据,避免出现丢失数据问题。对防范意识进行快速提升,并且要提前查杀所安装软硬件的病毒。为能够对计算机病毒进行全面防范,要求计算机用户注重对其软件的管理工作,坚决避免使用盗版软件,软件应用前必须开展安全检验。

3结语

综上所述,有效防范计算机病毒必须借助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病毒防范体系以及相关制度的建立,对于计算机病毒的侵入能够快速及时发现,同时进行相关措施的实施来对其传播以及破坏进行有效阻止,进而对受损计算机系统和相关数据进行快速恢复。在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进步,全球计算机用户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网络计算机将更加的普遍,那时,计算机病毒影响的计算机数量将是全球性的,所以,更需要全球各个国家加强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和管理,如此,才能让计算机更好的为我们美好的生活和工作所服务。

参考文献

[1]方亚南,廖仲欣.计算机病毒原理及防护[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5,(15):92-94.

[2]刘晋辉.计算机病毒技术分析[J].兵工自动化,2012,31(01):93-96.

[3]肖英,邹福泰.计算机病毒及其发展趋势[J].计算机工程,2011,37(11):149-151.

[4]赵强.浅谈计算机病毒的防治[J].改革与开放,2010,(10):88.

作者:张跃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