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

时间:2022-07-20 03:03:43

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

畜牧养殖业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下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在满足当前我国人民对饮食具有需求的同时,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在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中,发现生态环境受到了规模化发展的畜牧养殖业的严重影响,产生破坏的同时也威胁着我国人民的生存安全及我国经济发展安全。因此,需要对此问题制定出合理化的改善措施,在促进生态环境避免受到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影响的同时,能够保证养殖业可持续性的发展,在实现共赢的同时推动我国更好的发展。

1畜牧养殖规模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破坏影响分析

1.1规模化发展改变了养殖模式且对生态环境产生了破坏

畜牧养殖规模化发展的原因是当前人们对于畜牧产品的需求量加大,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及养殖人员为了从中获取较高的经济收益,采取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方式。由于扩大养殖措施的实施并未采取扩大养殖领域的方式,在同样大小的养殖面积内显著增加了养殖密度,这一区域的植被未能有效生长而受到全部啃噬,导致这一区域的植被完全消失而破坏了生态环境。

1.2动物排泄物污染生态环境

畜牧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可满足人们对畜牧产品的需求、满足养殖人员的经济需求,但是在规模化发展中也显著增加了动物的排泄物及病死的尸体等,需要对增加的动物排泄物等实施有效的治理措施。而实际中并未实现有效治理,这些排泄物直接排至环境中,导致排泄物中含有的大量细菌直接作用于土壤中并对土地上的植物生长产生严重影响,在植物大量死亡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环境。

1.3引发化学污染

在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中需要对动物实施疾病预防与治疗的过程,但是养殖人员为了满足自身的经济需求而采用化学药物预防和治疗,这些化学物质会残留在动物体内并会从动物的排泄物中进入到土壤中,土壤中的化学物质会对植被产生作用,导致植被不能健康生长而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背景下防治生态环境破坏的具体措施

2.1实现规划科学化

畜牧养殖业要实现健康的规模化发展,需要对养殖场进行良好的建设,但是在建设之前需要对其进行科学性的规划,要求畜牧场的建设要远离人居环境并制定出标准化距离,还要对养殖场的养殖密度进行合理化控制,特别是各养殖场之间的距离也要有效规划,避免密度过近而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力度。另外,在建设养殖场时需要以绿色发展观为建设理念,将简单与脏乱的养殖场实施取缔措施,实现养殖环境达到环保的要求。

2.2提升养殖人员环保意识

在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中需要养殖人员的思想意识中含有环保思想,因为养殖场的经营依靠的是养殖人员。由于养殖人员过多的注重于自身的经济收益而忽视了生态环境,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养殖人员的环保意识,要通过宣传教育及开展讲座的方式将生态环境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传递给养殖人员,促进养殖人员满足自身经济收益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实现养殖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目标。

2.3管理实现科学化

畜牧养殖业要实现健康的规模化发展需要加强管理的科学性,相关部门应参与到养殖场建设中帮助其构建出科学合理化的建设规划,并给予养殖人员科学的管理意见,制定出科学化的管理措施,特别是对于规模化发展中产生的大量动物排泄物的处理,制定出科学且有效的解决方案,保证排泄物合理化处理且不会对生态环境产生污染。另外,当地政府在养殖场建设中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比如给予贴息贷款等政策,在帮助养殖人员具备充足的资金成本后实现养殖场科学化构建。政府部门还应对养殖人员实施宣传与监管的措施,采取定期检查养殖场养殖情况,对于存在的威胁生态环境的环节要及时要求整改,若养殖人员屡教不改则给予取缔措施。

2.4实施科学化喂养降低化学药品使用率

在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中会存在着动物感染疾病的现象,在治疗中会采用化学药物而导致药物残留,要实现化学药物使用率大幅度降低,应在喂养动物时达到科学合理化喂养的效果,在有效降低动物发病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化学药品的使用率。另外,除了要实现科学合理化喂养外,还应定期对养殖场实施消毒措施降低动物发病概率。

3结束语

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中会存在较多的环节影响生态环境的安全,应挖掘出影响生态环境的因素并制定出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治,在保证生态环境不受到破坏的同时,保障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达到健康发展的目标。

作者:韩立梅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