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产业化发展现状与畜牧业发展措施

时间:2022-02-20 04:34:38

草产业化发展现状与畜牧业发展措施

摘要:畜牧养殖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支柱性产业和主导产业,同时也是经济优势。为将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有效推动畜牧业的产业化经营。现在畜牧养殖产业发展的基础是饲草饲料的高效供给,并在满足当地畜牧养殖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增加国内市场占有率,逐步形成内蒙古特有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草产品品牌。该文主要论述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草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推动草产业化,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草产业;畜牧业;发展措施

畜牧养殖产业是内蒙古地区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内蒙古地区拥有草原面积超过7800万hm2,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60%以上,依托草原优势,孕育独特的草原畜牧养殖产业,内蒙古畜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名。但在长时间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中,由于很多农牧民群众一直坚持传统放牧养殖模式,草原退化荒漠化,沙漠化现象严重,牧草产量显著下降,造成草畜矛盾日益加重,牧草已成为制约当地畜牧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依靠天然草场根本不能满足当前畜牧养殖产业现代化发展需求,需要提高重视程度,实施退耕还草,加大天然草场的保护力度,积极扶持饲料饲草加工龙头企业,将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草产业化发展,推动本地区畜牧养殖产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

1草产业化发展现状

喀喇沁旗地处内蒙古东部,蒙、辽、冀三省区交汇处,居东北经济区与华北经济区结合部,东与辽宁省建平县相邻,南与赤峰市宁城县毗邻,西与河北省围场县、隆化县交界,北与赤峰市松山区、红山区接壤。喀喇沁旗地形复杂多样,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形成中低山地、丘陵漫岗和河谷平原3种地貌类型。2020年,喀喇沁旗不断加强政策帮扶,通过构建多项鼓励政策,推动当地草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畜牧养殖产业奠定坚实的饲料基础。目前当地集中连片种植紫花苜蓿6.67hm2以上,且出苗率高达85%。通过不断加强政策帮扶,制定奖励补助方式,有效推动当地草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推动畜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的市场保障。针对辖区范围内集中更新超过6.67hm2的紫花苜蓿人工草场且出苗率达到85%以上的,每亩给予农牧民群众200元的补贴。对于水浇地集中连片种植20hm2以上、旱地种植40hm2以上的人工草场每亩补助600元。集中连片种植33.33hm2以上的一年生禾本科牧草每亩补助100元。同时积极推广青贮玉米生产技术,对于规模化养殖场或者中小规模养殖户实施全株玉米青贮处理的每吨补贴100元,对于收购青贮玉米的大型养殖企业,每收购1t补贴50元。一系列补贴政策极大促进当地农民群众发展人工种草的积极性,推动草产业的发展。同时,喀喇沁旗加快推动农机大户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到草产业领域中,引导生产大户和经营主体积极购买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财政给予30%的资金补贴。现阶段在喀喇沁旗共有大中型的畜禽产品加工厂7家,个体户超过2800户,从业人员覆盖6000多人,年生产各种肉制品超过1.25万t。另外,在人工种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积极发展人工种草玉米青贮处理,进一步扩大牧草来源,目前累计修建修筑青贮池、氨化池超过62万m3,购买大型饲料饲草加工设备超过1000台,年处理玉米秸秆和牧草超过50万t,秸秆和牧草的整体转化率超过48%。辖区范围内草产业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的同时,也面临较多的挑战,未来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实施措施,更好地推动草产业化发展,促进当地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发展措施

2.1加强草产业化工作指导和协调。将推动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当地的重要工作去抓,成立由上级政府领导的草产业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并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在具体草产业发展中,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将畜牧业发展作为农村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责任追究,跟踪监督,严格考核等工作制度,全面明确草产业谁来抓、抓到什么程度、怎么抓、怎么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1]。同时在各个基层地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基层地区草产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并加强对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宣传和引导,短时间内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2.2加大对地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喀喇沁旗将草生产价值与生态功能有效结合,一边推动草产业的发展,一边加强天然草场的生态环境保护,开辟一条属于本地区特色的草产业发展之路。当地草产业发展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代畜,草畜一体循,环发展的目标,将草产业和草食畜牧养殖产业作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驱动力,加大培育力度,初步形成家家户户人工种草节,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场种草和专业合作组织种草的新格局,并断涌现出一批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集约化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提升牧草产量和品质,拓展了市场资料的来源[2]。另外在土地、机械、技术、人才等方面也给予极大的扶持,积极鼓励当地的农业企业升级转型发展高产优质饲草产业,在当地培养出一批具有一定科学技术能力,机械化水平较的高,产品质量过硬的饲草饲料生产加工企业。最为重要的是对整个产业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始终坚持以合作经济组织为重点,加快水肥一体化配置,加大饲草饲料库建设,加快推进市场+龙头+合作组织+大户+基地+服务队大的草产业生产模式。2.3做好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好基层地区的服务网络,采用多种形式对现有的服务网络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将服务网络建设纳入草产业化发展体系中。通过签订合约的形式,与地方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形成共同联合体。也可通过股份合作制的形式形成产业化的组织结构,提升草产业化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3]。还应进一步加大民间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确保辖区范围内的服务组织更加多元化多样性。从资金、技术、信息、物资、融资、人才培训等多方面入手,为草产业化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3结束语

草产业化是实现基层地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发家致富的基础产业,对调整农牧产业结构,增加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调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在气候、资源、人力、政策方面都具有发展草产业的独特优势,当地的牛羊养殖规模显著较大,为草产业化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需要充分认识到推进草产业化对促进畜牧养殖产业稳定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结合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从多个方面入手,构建针对性的草产业化发展体系,更好的带动地区草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次仁旺姆.抓住机遇发展我区草业:浅谈我区草业现状与发展途径[J].西藏畜牧兽医,2000(2):19-24.

[2]吴阿迪,文香.关于青南牧区草地畜牧业发展的几点意见[J].青海草业,2001(4):16-18.

[3]赵德云,李柱.新疆牧草生产现状、市场分析与产业化途径[J].新疆环境保护,2004(Z1):51-55.

作者:康秀华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