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猪养殖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时间:2022-06-10 10:33:46

生态猪养殖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物质生活水平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猪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肉类,在最近几年以来,国内对于猪肉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消费者也更加注重猪肉的品质。在我国养殖产业发展过程中,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必不可少的,相对于传统生猪养殖技术而言,其不仅摒弃了抗生素的运用,而且不会危害到周边环境,故这些猪肉产品明显更加健康、无公害。本文将详尽阐述生态猪的养殖技术,并结合实际情况来探析生态猪养殖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生态猪;养殖技术;发展趋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现如今越来越多人们开始关注于食品安全的社会性话题,大多数的消费者在选购肉类产品时普遍都会自动倾向于绿色环保类的产品,正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才使得我国生猪养殖业开启了不断优化、升级的模式,也由此生态猪养殖技术的应用范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拓展。本文将重点围绕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探讨。

1生态猪养殖技术

1.1改良品种

在生态猪养殖之前,相关养殖人员都一定要注意生猪品种的挑选,相比之下,在风味和口感方面我国的生猪品种都要远胜于其他各国,但我国的生猪品种也有一定的弊端,即瘦肉率普遍较低,且生猪的生长速率也较为缓慢。而国外的生猪品种在这两方面却要优胜于我国,只是生猪的风味和口感不符合我国国民的需求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养殖人员可以通过杂交和优选技术,实现不同品种生猪的优势结合,从而有效地优化生猪的风味和口感,提高我国生猪的瘦肉率和生长速率。在生态猪生长发育期间对饲料的选择非常关键,所以必须严格控制饲料合理搭配比例,同时要选择科学的喂养次数,确保生态猪健康成长。要在生态猪20d后断奶,并且喂其天然草和粮食,要尽量保证营养均衡,饲料搭配需要保证营养价值达到最佳。在饲料选择时要避免含有抗生素或激素的添加剂。在天然草场选择中,需要尽量减少农药的施放,在生态猪粪便处理后,可以直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实现废物循环利用。通过保证良好的饲养方式,能够提高生态猪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患病的机会,增强生态猪的体质健康,确保生态猪健康养殖的整体效果全面增强。在生态猪养殖期间,需要尽可能的保证整个思想体系实现生态化,可循环发展,尽量选择放养的模式,帮助生态猪自由活动,提高生态猪的肉品品质。

1.2养殖卫生

在生态猪养殖过程中,相关养殖人员一定要重视起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首先,养殖人员务必要保证定期对猪舍进行全方位的清扫、消毒和通风,最大限度地维持猪舍环境的舒适度和清洁度,同时还需确保猪舍空气的流通、新鲜。其次,猪舍地面一定要铺设有机无公害化的材料,以便于有效地提高猪舍地面的吸水性能和防渗水性能,最大限度地维持猪舍环境的干燥清洁。最后,相关养殖人员务必要严加管控生猪的养殖数量,必须将生猪的养殖密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保证每头生猪都拥有充足的活动范围,最大限度地避免生猪拥挤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但能够有效地避免病毒、细菌的滋生,而且也能够更好地增强生猪的体魄,提高生猪的免疫力。环境方面,在生态猪场建设中要打破传统养殖场建设模式,保证饲养密度与饲养空间相协调,在猪舍位置控制中要做到合理搭配,确保整体的通风效果,并且要用干净整洁的材料进行铺垫。确保对粪便尿液快速渗透避免粪水造成环境污染。在猪舍养殖时,要做到定期消毒,提高室内的卫生程度,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促进生态猪实现快速生长。加强对污染源和疾病的合理控制,如果出现其他畜禽病害要立即隔离,避免猪舍被污染,通过对猪舍内部通风条件进行定期检查,保证通风口设计更合理,还应该加强疾病的有效防控,确保生态猪养殖密度科学规划,提高生态猪养殖的整体水平。在饮水方面,要加强对水质的把控,避免饮用污染水,同时要选择干净的泉水,河流水和井水,提高生态猪肉的整体品质。要确保饮水的整体质量,并且适当的添加食用盐维生素,提高生态猪饮水的整体效果,在生态猪养殖期间还需要重点关注营养均衡,提高生态猪健康养殖的效果。

1.3远程监控

在生态猪养殖过程中,相关养殖人员可以采用远程监测控制技术,对猪舍的温度、湿度以及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的监控,如此一来,才能确保养殖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便掌握生猪的行为状况。倘若突发异常情况,养殖人员也能够借助计算机对生猪的相关进行妥善调解,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猪舍的养殖条件一直处在最优范围。此外,养殖人员使用远程监控技术,还能够及时了解生猪的疫情状况,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地避免生猪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在生态猪养殖中需要与信息技术进行充分融合,全面扩大养殖空间和养殖范围,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提高生态猪养殖的整体品质,通过计算机技术对全体生态猪的健康生长状况进行全面检测,并且做出科学高效的营养搭配管理,同时还要和适当调整生态猪饲养密度,提高生态猪养殖的综合效果,在生态猪环境养殖中,要尽可能的改善养殖空间的条件,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1.4粪便污物的处理

养殖人员需谨记生态猪养殖场的建场位置,一定要选择在通风效果佳、地势高的地带,而沼泽池则最好建立在地势比较低的地带,如此安排不但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猪舍粪便、污水的排放,而且也为养殖人员提供了免费使用的电能、燃气和有机肥料,同时这一安排还极大地提高了生态猪的养殖效益。

1.5疫病防治

在生态猪养殖过程中,疫病防治是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工作任务,要知道倘若养殖场内的疫病防治效果不佳的话,则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生态猪的疫病发生频率。因此,养殖人员务必要加强对疫病防治工作的重视力度,当养殖场内有生猪染病时,养殖人员需第一时间先充分了解疫病类型、疫病产生原因以及猪群的染病实况,而后再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对猪群加以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倘若发现有生猪染病,则相关养殖人员务必要在第一时间将病猪与健康猪进行有效隔离,同时还要对其他未染病的生猪进行全面的体检和排查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疫病的持续蔓延,保证健康生猪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在疾病预防中需要采用先进的疫病防治措施,减少疫病对生态猪造成的威胁,此外生态猪生长发育期间,很可能会出现哮喘、呼吸道感染、猪链球菌病。如果没有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很容易造成生态猪死亡,为此需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保证生态猪健康成长,及时注射疫苗,提高生态猪的抗病能力。

2生态猪养殖的发展趋势

2.1产业化养殖模式

在生态猪养殖过程中,养殖人员可以采用基地、公司、农户三位一体的养殖模式,科学、合理地制定出统一化、系统化的养殖流程,并积极开展专业化的养殖培训方式,以有效地保障生态猪养猪的有序开展。此外,通过建立生态猪养殖基地的这一形式,不但有利于保证生态猪养殖过程中所使用的疫苗和饲料都具备一定的安全性和规范性,而且一定程度上也为后续生态猪的售卖和商业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2散养化养殖模式

在生态猪养殖过程中,养殖人员可以试着采用散养化的养殖模式,将生态猪安置在自然牧场内,从而以生态猪最原始的生长状态,任其自由追逐、自由进食,最大限度地构建起一个完善且科学合理的生态系统。这种模式在生态猪的养殖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环境保护作用,同时也有效地增强了生态猪的体质和肉质。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生态猪的养殖过程中,相关养殖人员一定要注重对生态猪养殖技术的有效应用,养殖人员可以通过品种改良、远程监控、粪便处理、养殖卫生、疫病防治迹象举措,有效地促进生态猪养殖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程雷刚.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分析[J].农家参谋.2020(17).140

[2]徐宏.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畜禽种业.2019(11).106-107

作者:张平春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