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发展现状及问题对策

时间:2022-05-23 09:01:19

环境影响评价发展现状及问题对策

1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发展情况的分析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为70年代末开始执行,和国外环境评价方法相比较,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为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管理下实行,通过了相关审查标准、建设项目标准。[1]我国环境保护法中,构建了环境影响的评价机制,新旧项目建设的过程,对环境影响有着具体要求,可通过环境保护部门审查、相关部门审查后再进行设计。我国相关部门颁布了工程环境保护管理法,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原则、环境保护,均有着明确的要求。此外,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后,经工程建设扩大到了技术改造、技术开发的层面,从一定程度来讲稳固了各项制度的法律地位,可保证构建的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机制的规范性。

2我国环境影响评价的现状

2.1公众参与机制问题。环境影响评价机制中,公众参与为重要的政策,工程建设施工前可征求公众的意见,可很好的协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及关系,降低纠纷发生率。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机制不完善,所以不能明确公众对于环境监督的影响。这和公众参与缺少指导、没有正确看待公众参与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公众参与形式化等,有着直接的联系。2.2环境评价人员素质问题。相关调查显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可显示工作人员的从业资格,但是不能确保工作人员能力、业务水平等。我国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中,虽然目前均有环评工程师签字,但是因为受到环境评价人员素质问题影响,无法有效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通常的状态下,要求环境影响评价人员掌握环境评价方法、环境评价技术,并了解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决策。然而,纵观实际来看,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故此会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质量,构成不良的影响。2.3环境影响评价时机问题。没有对环境影响评价提出具体的要求,在发展战略后进行环境评价的效果,远远高于决策过程中环境评价。然而,战略决策具有特殊的特点,会对环境影响评价能力构成不良影响,容易威胁到环境情况。这时如果对环境影响评价,无法预估对环境构成的危害。同时,环境影响评价机制时机不合理,导致项目工程编制报告前环境评价,项目在没有确定资金没有到位时环境评价,不会使业主受到损失。资金到位后、确定项目后,为缩短施工进度,不能重视环境印象评价工作,在后期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则无法有效发挥环境影响评价机制的最大作用。2.4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机制问题。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机制不完善,会导致环境评价工作质量下降。这和审批信息没有秉持公开、透明原则有关,进行审批工作时较多环境保护部门,不能履行自身的职责、义务,没有及时为其提供环保方面的信息。同时,审批监督机制设置不合理,一般多通过环境保护部门审批,导致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机制不能接受监督、管理,无法达到环境影响评价机制监管的要求。缺乏审批结果救济机制,在公众环境权益受到危害后,环境保护诉讼容易被相关机制所影响,司法救济有一定的挑战。而我国机制的不完善,会使环境污染企业法律设定不合理,所以不能对工程环境保护进行救济。环境保护奖惩机制,能对环境进行保护,但是因为环境保护工作比较复杂,并且缺乏激励机制,因此不能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环保意识、工作效率。

3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优化方法

3.1制定完善的公众参与机制。为更好的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机制,需正确看待公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然后,构建专门环境影响评价的标准,鼓励公众参与到环境评价中来。如此一来,能够维护工程项目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利益,并且可将环境影响评价结果作为补充商谈的参照,避免发生纠纷问题。工程施工企业需结合公众参与意见,深入分析、调查,从而不断完善工程施工环境保护的流程,保证各个流程的有效性,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减少环境污染的现象。3.2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环境影响评价人才。值得一提的是,环境影响评价,为比较专业的工作,涉及的学科较多,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过程,需实行数学模拟、生物模拟,以及生物模拟等操作。如果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足,则无法顺利完成工作。趋于这种情况下,环境保护部门就应该对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相关资质加以严格审核,针对没有满足要求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建议在第一时间予以相应的处罚。3.3环境影响评价审核流程的优化策略。为确保环境影响评价机制的可行性,需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评价,确保评价文件流程的可行性、合理性。[2]在审批决策前,和相关受益人取得联系,实行听证、辩解等工作,如果发生违反程序的行为,可判定为无效操作。3.4细化违反机制企业处罚。没有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企业来讲,要求其马上停止各项工作,补办相应的手续后,按照相关标准接受相应的处罚。对于施工企业的责任人予以相应处罚,以便提高施工企业规范作业率。3.5做好环境监测工作。审核环境影响报告后,对所有项目工程环境影响因素实行监测。再结合监测结果,评价工程是否对环境构成影响。如果工程施工发生超标状况,需则构建针对性整改措施,对环境的现状进行监测。

4结语

近年来,我国比较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对于环境影响评价的要求越来越多,因此需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加强对我国环境保护。此外,如果发现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的不足,应予以深入分析和处理,从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莉.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发展现状及问题对策研究[J].环境与发展,2018,30(3):224-225.

[2]臧磊.浅谈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中公众参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低碳世界,2017(25):8-9.

作者:郦刚 邵良成 单位:1.浙江天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浙江千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