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病害特点与防治措施

时间:2022-11-21 11:01:45

水产养殖病害特点与防治措施

摘要:人们在进行水产养殖的过程中遇到的许多病害问题影响了渔业的正常发展,基于此,进行简单的分析,首先介绍了水产养殖的主要特点,例如种类多、影响大、耐药性强等特点,随后提出了防治水产养殖病害的具体措施,例如对水产养殖池进行定期的消毒清理,做好水产苗的检疫消毒工作,保证饲料营养的均衡性,加强病害的预报监测等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水产养殖;病害特点;防治措施

近年来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病害问题,对渔民的渔水产养殖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使渔民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为此针对上述问题,渔民需要加强关于水产养殖过程中各种病害的研究工作,从而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来处理相关问题,提高养殖利益。

1水产养殖病害的主要特点

1.1种类多。经济的发展虽然提供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也导致自然环境的变化,使自然环境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破坏,所以出现了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例如水质污染、空气污染、植被破坏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威胁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各种病害现象也相继显现,出现了寄生虫病害、病毒性病害以及细菌性病害等各种问题,且病害的防治成本也在逐渐提高。1.2影响大。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恶化,水质污染的速度也逐渐加快,部分工业企业在各个水域中乱排乱放导致水质中滋生出大量的细菌,从而提高了水产养殖中病害发生的频率。从以往经验来看,水产病害主要是在夏秋和春夏的交替季节开始爆发,但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现在几乎整年都会出现病害问题,病害的爆发概率显著提高。目前我国水产养殖规模一般都比较大,在大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形成了水产养殖的集聚地,将各种水产养殖地联系了起来,所以一旦某一地区爆发病害问题,就会牵连到其他地区,形成大范围的病害感染,加大水产养殖损失。1.3耐药性强。一般在水产养殖中,人们都是利用药物来防治病害。在病害爆发时,为了提高病害的防治效率,养殖者会逐渐提高药物的用量,所以导致病害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从而增加了病害的防治难度。此外,在同样的病害再次爆发时,使用的药物用量也会相继增加,但是防治效果却越来越差,最终会导致药物难以有效防治病害。而且使用大量的药物,也无法保证水产品的安全性,甚至会影响水产品的质量。

2水产养殖病害具体的防治措施

2.1对水产养殖池进行定期的消毒清理。进行水产品养殖的重要场所就是池塘,在水产养殖进行一段时间后,池塘底部就会形成大量的淤泥,而大量的淤泥正是病毒和细菌最好的藏身之处,为此水产品养殖者一定要对养殖水产品的池塘进行定期的消毒、清理,将淤泥从池塘底部清除出去。在进行清理工作时,还需要在池塘底部保留一定的淤泥,随后在经过冰冻和暴晒等措施后,将淤泥中的病害细菌彻底清除干净,以减少病害的发生。此外,水产品养殖者还应努力寻找高质量的环保药物,对池塘进行安全消毒。目前倍受水产养殖者欢迎的一种消毒方式就是中草药消毒,其具有极高的消毒效果,而且也不会影响水产品的正常发育,可有效防控病害。2.2做好水产苗的检疫消毒工作。养殖者在购买相关鱼苗时,无法对鱼苗进行全面的检查,所以无法保证育苗的安全性,但是部分鱼苗可能是携带病菌的,所以假如养殖者没有经过检验就将其放入到养殖场当中,一旦病毒扩散,就会形成大规模的水产病害,甚至会造成水产品的大量死亡,从而导致自己遭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1]。为此,养殖者在投放水产品种苗之前,应加强对种苗的检验消毒。而相关的检验工作可以由我国的检疫部门来负责管理,同时检疫部门还应加大资金技术的投入力度,从而提升检疫质量。苗种消毒的问题能够通过消毒浸泡的方式来解决,利用药浴可以对苗种进行很好的消毒。2.3保证饲料营养的均衡性。合理选择水产养殖中的喂养饲料同样也能对病害进行有效防治,在购买饲料时,要提高饲料选择的多样性,同时防止饲料种类过于单一,保证饲料的颗粒均匀性以及营养全面性,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诱食剂来吸引水产品,提高水产品的免疫力和细菌抵抗能力[2]。此外,在喂食中还要保证饲料的适量喂食,防止水产出现饮食过量问题,同时还可将能提高水产品免疫力的药物添加到饲料当中,从而降低病害的发生概率。2.4加强病害的预报监测在这一阶段,水产养殖病害的预防成效比病害治理的效果好,为此,做好病害的预防工作,能够有效降低病害的发生频率,从而减少经济损失,为此相关部门和水产品养殖者应加强对水产品养殖工作的重视。我国管理渔业的部门也应加大病害监控的力度,将病害发病特征和发病规律总结出来,在爆发病害之前,提醒水产品养殖户做好准备,进行有效的预警。同时我国政府部门应提高病害防治技术,或是通过各种病害疫苗以及检测设备来加大病害的预防力度。

3结语

虽然病害问题对于渔民来说是一场灾难,而且防治难度也比较大,但是依然可以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对病害进行很好的防治。为此,相关研究人员应加强渔产养殖病害的研究,从而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减少病害的发生,加大病害的防治力度,从而提高渔民的整体收益。

参考文献

[1]马霖.水产养殖病害的发生特点与防治措施研究[J].农业工程技术,2017(11):68.

[2]胡晓刚.水产养殖病害流行特点及综合防治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5(14):179.

作者:蔡军 付冠峰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