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环境污染及控制对策

时间:2022-07-05 10:51:56

水产养殖环境污染及控制对策

摘要:水产养殖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农业生产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当前水产养殖过程中,对养殖效益具有严重的影响的一个方面就是水产养殖环境污染,因而对其进行合理有效控制也就十分必要。作为水产养殖人员,应当积极选择有效对策控制水产养殖环境污染,从而提升水产养殖质量及效益,保证其得以更好发展。

关键词:水产养殖;环境污染;控制

在当前水产养殖过程中,很多方面因素均会对养殖质量及养殖效益产生不良影响,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水产养殖环境污染,若不进行有效控制,可能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所以,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水产养殖人员应当充分清楚认识水产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探讨有效对策控制环境污染,从而使环境污染得以减轻,提升水产养殖整体效益。

1当前水产养殖中的环境污染

首先,水产养殖环境中的外源性污染。在当前水产养殖过程中,外源性污染属于养殖环境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对水产养殖环境会造成很大危害。对于外源性污染而言,其所指的主要就是氮、磷元素以及耗氧有机物污染,这些物质以不同方式进入养殖水体中,会大量消耗水体中氧气,严重者还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从而污染养殖环境,严重者会导致养殖鱼类大量死亡,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因而应当加强注意。其次,水产养殖环境中的内源性污染。对于水产养殖环境的内源性污染而言,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即代谢物污染、底泥污染及投入物污染。其中,对于代谢物污染而言,其所指的主要养殖水生生物所产生的代谢物,主要为水生生物粪便,这些代谢物会导致养殖水体中磷元素及氮元素含量增加,而当前养殖主要以密集型为主,必然会排放较多代谢物,这些代谢物在无法完全分解的情况必然影响养殖环境。底泥污染就是池地底部的淤泥中会存在一定残留物,主要为碎屑及生物遗体,这些残留物不但会影响池底环境,并且还会在悬浮、溶解及释放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导致养殖水体紫荆能力降低,最终危害养殖生物。投入物污染所指的主要就是在养殖过程中所投入的一些肥水肥料、饵料及环境改良药物产生的污染,这些物质若未能够被充分利用,必然会有一定残留,而残留的这些物质可能会被一些有害藻类利用,造成赤潮现象出现,最终严重污染水产养殖环境,产生比较严重的危害[1-2]。

2水产养殖环境污染控制有效对策

2.1构建完善水产养殖环境管理体系

在水产养殖过程中,为能够对水产养殖环境污染进行较好控制,十分必要一项内容就是应当构建完善管理系统,对于各个部门应当合理协调,对于政府职能应当明确认识,在利用政府职能的基础上,对养殖水体生态环境加强保护,从而在根本上改善水产养殖环境。在实际生产及实践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合理开展水质净化工作,从而保证水产养殖水平具有较高质量,同时应当对于水产养殖环境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合理划分水产养殖不同功能区,在此基础上保证环境管理系统作用能够得以充分发挥,进而可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进行水产养殖。

2.2进一步优化水产养殖结构

在当前水产养殖过程中,水产养殖结构缺乏合理性,不但会影响水产养殖整体效益,并且会造成养殖环境污染,所以,在水产养殖环境污染控制方面,优化水产养殖结构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实际水产养殖过程过程中,应当积极转变以往单一化养殖模式,积极实现多样化养殖,实施多种水产生物混养模式,增加生物多样性,在此基础上能够使水产养殖环境的生态稳定性得以增强,从而可对水产环境污染进行较好控制,同时也能够提升水产养殖整体效益,增加产量。

2.3选择科学水产养殖技术

在水产养殖过程中,为能够对水产养殖环境污染进行较好控制,选择科学合理养殖技术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可避免由于养殖技术不合理而导致水环境受到污染情况出现。具体而言就是合理进行饵料投放,合理使用药品,在进行饵料投放时应当注意少量多餐原则,避免一次性投入过多而造成饵料残留,对养殖水体造成污染,另外,在选择药物时应当注意选择毒性小、污染性小的一些绿色药物,从而避免出现药物污染情况。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十分注意的一个方面就是肥水问题,尽可能不要选择无机肥料肥水,避免营养物质过于单一而引发赤潮或蓝藻过多,应当尽量选择生态型肥料,保证营养均衡,同时应保证肥料用量,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保证更好保护水产养殖环境[2-3]。

3结语

在当前水产养殖过程中,水产养殖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对水产养殖效益会产生严重不良影响。所以,在实际养殖过程中,相关养殖人员应当清楚认识水产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并且应当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有效对策合理控制环境污染,从未为更好进行水产养殖提供良好环境,使水产养殖效益得以更好保证。

作者:李玉芳 单位:宁国市渔业渔政管理局

【参考文献】

[1]俞瑞高.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及其控制对策探讨[J].江西农业,2016(13).

[2]李双德.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及其控制对策[J].农技服务,2016(4).

[3]李立华.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及其控制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