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探讨

时间:2022-04-06 11:42:05

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探讨

摘要:主要分析了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内涵与发展现状、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基本模式,以及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策略,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以期促进我国农业稳定发展。

关键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若要实现我国农村经济持久稳定发展,首先应加强农业科技的创新。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农业科技创新是基于农业推广服务的基础进行的,因此,农业推广服务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推动作用。但在实际的农业推广服务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从而对农业推广工作起到一定限制作用。所以,为了优化我国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体系,应解决目前已存在的问题,进而不断探索发展,提出新模式,从而提高农村经济整体水平。

1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内涵

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农业推广服务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我国的发展战略是以科技为主的,因此,农业经济发展也应顺应这一政策,加强对科技的投入,促进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的转变[1]。在科技的推动下,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从而促进更多的农民获益。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优质农业工程的不断发展,大量的新技术与新模式涌现出来,实现了有效利用科技的目标。因此,在现代化社会中,应不断加强农业推广服务工作。

2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基本模式

2.1建设农业专家大院。农业专家大院是我国农业实行与推广最早的基本模式,主要包括科研机构、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与当地政府机构共同合作的模式。通过农业科研机构或院校的专家在现场讲解种植或养殖的相关知识,从而带动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已有26个省(市)建立了农业专家大院,充分发挥出了农业院校、农业科研机构的真正优势所在,从而促进农业科研成果的有效利用,以及农业生产更加科学合理化。2.2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农业生产地区的推广模式与农业专家大院不同,前者选择的是农业技术特派员,是一种更为快捷且灵活的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在我国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的地区,应用这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其可行性更强,并且推广范围更广。另外,这种农业技术特派员在进行农业技术指导时,能促进农业相关从业人员更高效地进行农业技术的学习。2.3创建农业科技园。农业科技园同样也是一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是以现代化农业技术为基础实现的。农业科技园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从而建设出现代化展示区。这些展示区能够高效地展示出农业的生产、技术等功能,并且能展示出目前的农业科研成果。除此之外,还能为农业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及我国农村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农业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并且我国农村能够更为高效地发展。2.4建立农民研究会。农民研究会通常是由农业相关从业人员自行建立的,是一种民间组织。农民研究会能够对农产品研发、畜牧业或种植业、农业技术的优化起到推动作用,并且在农业基础技术推广、技术信息宣传及培育品种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着我国农业的发展[2]。另外,农民研究会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解决在实际生产上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从而推动现代化农业能够更好地推广。2.5建设农户科技园。农户科技园主要是通过创新土地的运营标准、经营联合及政策支持实现农业推广服务,从而实现农村有关人员与农业科技的对接。通过农户之间的合作,能够创建更多的农业经营方法,增加农产品的种类,并且能保证质量,从而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还能激发农村从业人员学习农业技术的兴趣。

3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现状

3.1农业推广服务重视程度不足。目前,我国农业推广服务的重视程度还存在不足现象。现如今,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迅速,种植业与养殖业等产业都为农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但各个地区的发展速度不一,并且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在发展上还需不断提高,尤其是我国较为偏远的地区,对于农业推广服务的重视度不高,没有真正意识到农业推广服务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造成我国农业整体发展进度缓慢。3.2农业推广服务专业人才缺乏。若想要实现农业经济稳定发展,最不能缺少的是专业人才。就目前农业推广服务的人才而言,无论在数量方面,还是在质量方面,都不能满足当今农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当前,我国农业专业推广服务人才稀缺,并且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与农民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造成在推广范围上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进而对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发展造成阻碍。3.3农业推广服务模式有待创新。目前,我国农业推广服务模式较为单一,农业示范基地与农业科技园是我国农业服务工作的主要开展模式,单一的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在农业推广中难以发挥出作用。农业示范基地与农业科技园是以农民为主导的,充分发挥出了农民在推广中的作用,但政府在农业推广中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另外,在我国农业的持续发展下,农业示范基地与农业科技园这两种开展模式也难以顺应目前农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对农业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4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策略

4.1重视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农业推广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如果要实现农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首先要提高农业推广服务意识。我国农村基层干部与农业从业人员应充分认识到农业推广服务的重要性,并且相关政府部门也应积极推动农业推广服务工作有效进行,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制定科学的推广战略。此外,农业推广服务的宣传工作也应到位,加强对农民的宣传,促进农民真正认识农业推广服务模式,认识其重要性,从而促进农民自主学习农业推广服务的相关知识。4.2注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在目前的农业推广服务中,实现对其的创新应用是尤为重要的环节。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性与科学性在农业推动效果中起到重要影响,因此,应加强对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农业推广服务人员应与当地农业发展的实际状况相结合,不断优化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体系,促进资源的保障,从而推动农业推广服务工作有效进行[3]。只有不断加强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才能确保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质量。4.3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素质。农业从业人员是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主要群体,其具备的专业水平关系到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进程,因此需要农业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目前,部分农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与综合能力有待加强,因此,要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顺利推动农业推广服务工作。可为农业从业人员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农业推广人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术,从而促进我国农业高效发展。与此同时,还可鼓励能力较高的农业人员分流至基层,带动其他农业人员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与综合能力[4]。4.4加强农业推广服务队伍建设。实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快速发展,应具备专业的人才支撑。只有确保有充足的人才资源,才能进一步推动农业推广服务工作高效开展。因此,要加强农业推广服务队伍的建设,聘请专业的推广人才,同时应提高农业推广人才的地位,并对其展开针对性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农业推广人才的专业技能,从而满足农业推广服务工作的需求。另外,农业基层部门也应结合农业推广工作的实际情况,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其工作主动性。4.5融合新媒体推广模式。在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下,新媒体技术已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效率高、范围广等特点,因此,将新媒体融入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中,能够更好地实现农业推广服务,例如,目前各个社交软件使用频率较高,因此可推送农业服务的信息,将农业推广服务渗入农民生活中,从而促进更多的人了解农业发展情况。

5结语

农业是我国第一产业,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因此,要加强我国农业的经济发展。而农业推广服务对农业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但目前我国农业推广服务模式还存在较多问题,对农业推广服务的重视程度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并且创新力不足,从而导致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发展缓慢。因此,要实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应重视农业推广服务模式,注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素质,并加强农业推广服务队伍建设,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耿建.浅谈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J].农村科学实验,2019(26):54-55.

[2]魏荣锋.浅谈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9):34-38.

[3]曾毅,匡演,匡仁姁.探究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J].农家致富顾问,2019(6):82.

[4]杜祯玲.浅谈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9,39(5):177-178.

作者:谢秋霞 单位:怀集县中洲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