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机推广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03 11:05:26

基层农机推广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进步,农业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当前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就是借助农业机械来帮助农业生产运作,农机的应用有利于促进农业的发展进步,有利于提高农业产量,但是基层农机的推广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进步。文章针对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基层;农机推广;问题;对策

1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缺陷

1.1农机推广缺乏技术引导。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科学技术也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所以我国农业生产不得不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设备,以保障农业生产可以适应现代化发展潮流,促进我国农业与时俱进,符合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但是在对农机进行推广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先进的技术进行引导,就导致农业主要还是以耕土、播种、收获为主要生产方式,造成农业生产的落后状况。即使有的地区会设置相应的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但是由于技术缺陷,仍然没有办法对农民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所以农机推广工作技术落后,不适应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要求,不适应我国当前农业发展现状[1]。1.2基层农机机械结构不完善。随着我国对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加,基层农机的推广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在对我国基层农机进行推广的过程中,由于基层农机机械结构不完善,就造成农业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不利于农民收入水平的增加。在对基层农机进行推广时,大中型的农机数量比较少,小型农机应用广泛且数量众多,农机技术推广站服务领域涉及范围狭窄,阻碍了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2]。1.3基层农机推广缺少资金支持和专业人员。虽然我国逐渐重视农业发展,也不断对基层农机进行推广,但是国家对基层农机推广中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就导致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由于缺少资金保障而不能有效的进行。由于资金有限,也不能培养专门的基层农机技术团队,缺少专业人员的推广,也就影响着农机推广的效果和质量严重不足,而我国对农业的投入大部分集中在对农民的补贴和建立健全农民保障机制上,使农民对农机的认识不足,也就无法有效的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

2如何解决我国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存在的缺陷

2.1加强对农机技术的推广与宣传,增强农民的相关观念。基层农机的推广主要是为农民服务,帮助农民进行高质量的农业生产工作,所以国家必须在对基层农机进行推广的过程中,加强对农机技术的推广,从而改变农民传统的农业观念,让农民能够合理引进农机,促进农业发展的进步。所以在基层农机推广的工作中,首先要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不断创新农机推广的宣传形式,采取现场进行农机试验的推广形式,让农民对农机的应用和利益进行直观具体的了解。还要加强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对其农机使用方式进行讲解,确保工作人员具备推广的专业技能,不断更新农民的生产观念,让其可以接纳农机技术,从而为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3]。2.2政府加大对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投入。农机推广工作是一项巨大且艰难的工作,政府的主要职能就是服务职能,加大对农机推广工作的力度,不仅可以更好服务于农民的农业生产,也可以将生产结果更好的服务于人们的现实生活。所以政府要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不断加强对农机推广的投入,加大对农机推广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农机推广工作建立相应的推广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推广工作安排,保障农机推广工作可以获得相应的技术力量和资金力量支持。另外,政府还要培养优秀的和基层农机技术团队,培养大量农机技术的专门人才,保证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性,要定期对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和素养的培训,保证其思想观念能够与时俱进,保障其具备专业的农业知识与农机技术,从而可以更好的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指导,进行推广基层农机技术。在对农民充分展示农机技术给农业带来的好处的基础上,加大对基层农机技术的推广,从而保障农民可以接受先进的技术,并将其合理应用于农业生产之中,促进农业生产的快速稳定发展,保障农民所收获的现实利益。政府加大对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投入不仅有利于促进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能最大程度上的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进步。

3结束语

基层农机的推广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促进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要不断改进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的缺陷,不断完善基层农机机械结构,不断增加农机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不断增加对农机技术的资金投入,为基层农机的推广培育专业的技术人才,从而促进我国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发展进步,提高我国农业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田效雨.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4(11):22.

[2]杨明平.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5(5):10+12.

[3]刘增春.加强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思考[J].当代农机,2014(4):62-63.

[4]李东海.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乡村科技,2016(3):52.

作者:胡伟 单位:武宁县清江乡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