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保养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2-11 04:00:52

农机维修保养问题及解决措施

随着我国第一产业的升级,农业种植中机械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机械化成为了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农业发展中,机械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们的劳动量,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的利益。农业机械的应用可以开垦土地、托运重物、收取产物等,它有着很高的使用价值。但若农机养护不得当,也可能导致故障和折旧损坏问题的出现。因此,农机的使用仍然要注重保养和维修,确保其能够正常运行,延长设备的生命周期。

1农机维修保养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1.1使用人员技术水平较低。农业机械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使用人员进行维修保养需要有一定的经验,而且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技术。但是,农业机械的使用人员受经济和教育的制约,往往缺乏系统的培训。他们对农业机械结构以及使用的理论知识掌握不全面,极容易给设备造成一些损伤。而当农机出现问题时,也难以独立检查与维修,这导致农机维修保养不到位且效率低。不仅如此,农户也没有扎实的专业维修保养技术,盲目操作则可能导致机械二次损害,最终无法实现农机维修保养的目的。1.2维修保养的站点数量和实际不相符。近些年来,农业机械化得到了大量的推广,人们使用机械的数量大幅增加,这也决定了需要维修和保养的频率会增加,需要更多的服务站点为机械提供维修保养。但是,在农村机械维修和保养的站点和实际需求量不相符,很多机械出现问题无法及时得到维修,致使机械正常的运作受到严重影响。一方面是由于农机保修站点需要前期的投入,而地方经费有限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农机保养站点也需要技术人才来管理,农村经济条件和福利待遇较差,因此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也较小。1.3无法准确有效进行维修保养工作。对农机进行维修和保养,需要全面检查机械,判断造成问题的原因,进而分析这些原因做出排除。然而在实际中,一些工作人员可能会误判机械维修保养的原因,促使其不能准确有效地进行机械的维修和保养。此外,人们在使用机械时,大多单凭经验了解机械使用,维修和保养的知识非常片面化,所以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严重影响了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和寿命。尤其是近年来农机更新换代频率更快,而维修养护人员长期得不到培训,其业务水平自然就与实际脱节。

2关于农机维修保养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完善对各个农机维修的认识。要想农业机械发挥最大的功效,使用人员必须要对农机有清晰的认识,提高专业能力,特别要加强对各个农机维修保养的认识。在农业机械化推广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机械。以联合收割机为例,它的品种较多,主要有四种类型,分别是自走式自走轮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自走履带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自走履带式半喂入联合收割机;悬挂式联合收割机。在维修和保养的过程中,每一种收割机有不同的功能,需要根据其特性进行维修和保养。以自走式联合收割机为例,需要每天对滚筒、抖动板、筛上的颖壳、麦芒等附着物进行清理,清理的过程要全面,包括皮带、链条等处。做好清理工作外,还需要清晰机械部分零件。在丰收的季节,气温较高,需要保证发动机散热器具有良好的通风性能,所以散热器在清理之后还要清洗,保证其没有杂物和附着物。此外,保养的过程中要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检查。检查切割器有无损坏、有哪些机械零件是否出现了松动现象,还要检查液压系统油箱的油位情况等内容。综合来看,不同的农业机械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维修和保养。所以使用人员要完善对各个机械的认识水平,提高专业度。2.2增加基层维修站点的数量。随着农机使用数量的增加,对维修和保养机械的需求也在增加,这就决定了基层维修站点数量增加的必要性,足够数量的农机维修保养站点才能保证农业机械得到及时的维修。此外,在增加数量的同时,也要提高售后服务的质量。而且维修人员要规范个人的业务能力,从整体上提高维修保养工作的质量,为人们使用农业机械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而提高机械的使用寿命和效率,尽量避免因为维修和保养问题阻碍农业生产的现象发生。笔者建议,站点应该定期组织保养人员进行培训,以专业的维修知识和设备运作要求开展再教育。通过考核的颁发资格证书,而不合格的应该及时剔除,确保站点维修人员持证上岗。2.3强化农机维修与保养的管理力度。对于农业中使用的机械,当地政府应该引起重视,建立与其相关的管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当前,关于农机技术培训的专业机构欠缺,要提高使用人员的专业技能,必须要进行专业的培训,掌握农机具体的构造和保养知识,以防出现问题无法准确判断,同时培训技能也可以让人们掌握正确使用农机的方式,定期对其进行维护。比如联合收割机,一些部件极易损坏,在装卸、清洗的过程中都需要明确掌握操作方式。对于轮胎、链条、外球面轴承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维修和保养技术,只有全面掌握了这些知识和操作技能,才能保证农机高效率运作。所以,当地的政府部门要强化农机维修与保养的管理力度,引导人们定期保养农业机械,掌握农机的维修技术。

农业机械的推广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但农业机械的大量使用也增加了维修和保养等问题的存在,这些问题影响了机械使用效率,而且可能存在一定的使用风险。所以,使用人员要完善对各个农机维修的认识,农村要增加基层维修站点的数量,当地政府也要强化农机维修与保养的管理力度。通过一些合理的措施来解决农机维修保养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农机在农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作者:刘际权 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