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10-18 02:00:57

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不断增长,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社会化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业新技术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迎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根据当前情况,本文论述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构想。

关键词:合作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思考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三农”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农村组织的创新,也需要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变革。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对新信息、新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本文主要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义及策略进行了分析。

1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义

1.1有利于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有利于农业标准化的推广,同时也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能将分散的农民组织在一起,制定统一的生产标准,实施统一的操作规程,进而促进农产品质量的标准化,也利于农产品商标的注册,能够使其产生品牌效应。

1.2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生

产及收入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是由种养殖或购销大户组织成立的,这些农业生产或销售流通领域的带头人具有一定的生产技能、市场信息和产品销售渠道,进而通过这些优势可对农民进行积极的引导和指导,促进农民进行农业结构的合理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有返利、分红等制度,有利于带动农户增收。同时,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有机会免费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提升技术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还会为入社农民提供比较可靠的市场信息,有利于农民更好地开展农业生产,进而促进农业经济不断增长。

1.3有利于我国农业技术

推广体系建设以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对农业新技术进行推广,可以对以政府为主导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补充。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可以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政策引导与扶持,促进其积极大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对政府与民间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农业推广新格局的形成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2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势,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策略

2.1开展以农民专业合作

社为载体的全方位农业推广服务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其范围不仅仅是农业技术本身,而且还涉及农业交流、人际关系、家庭教育等诸多方面。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可以通过建立党支部、妇联会等各种相关组织,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通过组织协作,不仅有利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而且还有利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要不断加强对农户的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农民学习农业新政策、新知识、新技术,开展包括农业技术在内的全方位农业推广服务。

2.2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并起引导作用

在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是农业技术推广战略与相关政策制定的主体,应当运用人力、物力、财力等,精心设计农业技术推广的规划与计划,筛选科学合理的的推广项目,进而维护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的利益;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大力支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2.3充分发挥“校社协作”的杠杆作用

农业高等院校集教育、科研、人才优势为一体,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为农业高等院校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提供有力支持。因此,在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农业高等院校应该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农民的真正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进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展示与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要与农业高等院校进行密切合作,使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推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校社协作”的杠杆作用,进而促进“产学研”三结合的良性循环。

3结语

总而言之,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着独特的优势,不仅能够有效组织农民生产,同时也有利于农业技术的推广。因此,要重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这一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的良好模式,不仅要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而且还要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独特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农业技术全方位、多领域推广,进而更好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作者:张生瑞 董兴永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