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审计在农业经济发展中重要性

时间:2022-10-18 02:48:37

农村财务审计在农业经济发展中重要性

摘要:近些年来,国家对于农村建设的问题越来越重视,新农村的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支持,因此财务审计与管理工作成为了建设新农村,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文章浅述对于加强财务审计工作的部分观点,以期加强我国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特点

近些年来,我国对于农村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财政下拨的款项也助力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农村财务管理当中最为重要的审计部分,被大多数人们所仅仅关注着。进入21世纪,社会发展的节奏再次加快,国家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大,但是审计工作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显现出来,情况令人堪忧。为了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迫在眉睫。

1我国农村财务审计的现状

1.1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缺少国家相关法律的支持

在我国的法律中虽然有法规条例对于审计工作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规范。但也仅限于此,对于农村财务审计工作还是没有明确的法律解释和惩戒措施,仅仅是停留在原则性的要求层面。农村地区的干部和审计工作人员一般学历不高,其自身的法律意识缺失,并不知道法律条文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村民缺乏对于审计工作的认识,使得审计工作缺乏村民的监督。

1.2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执行力度的缺乏

在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一些村组织档案管理不当,管理方法缺乏系统的运作。结果,相关的旧帐户或数据文件很难找到,这是相关调查的工作需要花费了大量时间甚至更多。过去数据丢失和损坏的现象也给现今的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缺少强有力的执行力,有时即使村民发现并反馈了问题,部分审计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不好,拒绝回答甚至忽视他们,更有甚者恶言相向。部分审计人员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工作中利用手中的职权掩盖事实并重写一些无证材料,或制造伪证,给审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1.3农村财务审计管理人员较低的工作能力

专业知识不达标、服务质量差是农村财务审计工作人员存在的普遍问题。多数农村财务工作人员不熟练工作业务,工作技能未得到专业训练,工作开展时易犯错,较低的工作效率阻碍了财务审计工作的实施。农村财务审计需要提高工作团队的管理水平,在人才的招聘中,实行优胜劣汰,保证优秀的人才的引进,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团队工作水平.

2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应该充分了解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才能在农业经济发展中正确的对待审计工作,以正确的思想来指导审计工作的进行。

2.1有利于揭示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我国实行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经济制度,在我国的农村,生产资料都是公有制的,即集体所有制,在此种情况下,保障集体利益不受损害并实现集体利益最大化是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能够在工作进行过程中杜绝财务管理工作当中腐败现象的肆意发展,并且能够通过审计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纠正农村财务的错误,确保基层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2.2有利于落实财政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在当前加强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政策下,许多农村地区还尚未实施科学化的农村财务审计制度。这造成了公共财产被浪费,群众利益受到严重破坏。因此,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实施可以加强农村财务信息披露制度的实施,促进地方政府的财务公开透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保障农村社会稳定,进一步的促进经济的平稳发展。

2.3有利于集体资金的合理利用,实现集体利益目标的最大化

改革开放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农村经济发展迅速,集体资金积累有一定规模。合理的财务管理,对于所使用的财政进行严格的审计,能够确保积累的集体资金将加强农村集体企业发展,促进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农村财务审计的实施能够确保集体资金的安全有效利用,可以纠正和引导集体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混乱,减少资金浪费,使财政的款项应用于刀刃上。

3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3.1完善立法工作,加强执法力度

现今我国针对审计工作的相关法律稀少,法律内容多处于浅尝辄止。很多管理层级即便知道审计工作中的错误,在面对丰厚的利益面前,也就不再纠结于小部分利益。因此,实现审计工作的加强,立法上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要在立法上要完善法律对于审计工作的法律界定,对于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法现象进行确切的规定,并对于出现审计工作的犯罪行为予以法律方面或是行政方面的惩戒;第二提高立法针对性,以发生的案例为基准进行分析定义,以具体事例规定明确范围界限,使审计工作中的各种不法行为都能够得到规定,从而推动审计工作惩戒的实施;第三加大对与违法人员的处罚力度,减少审计工作中的错误现象的发生。加大力度完善现行审计相关法律,从制定新的审计法律法规方面着手,从根本上解决贪污等现象带来的经济损失,让村民确实得到利益。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执法也要紧跟法律的进度,做到执法必严。首先,上层政府部门应作出表率,率先规范审计工作的实施;其次要加强行政与法律部门的监管力度,对于违法现象加大处罚的力度,完善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能力。

3.2增强民众监督力量,保障村民权益

民众具有监督作用,对于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能够更好的起到监督的作用。中国有句俗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当中便对于国家的各项工作进行着无声的监督。在农村地区,尤其是曾经出现过审计工作问题的地区,应该增强民众的监督力量,积极引导村民进行财务监督,保障自身的切实权益。可以设立上层监督部门的信息反馈方式,使民众在发现问题时能够随时与上层监督部门取得联系,更加快速的解决相关的问题,以保障村民的利益,促进农村社会的安定,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平稳发展。

3.3加强审计人员的专业性

审计人员是审计工作的主要执行人员,因此应该重视起对于审计人员的专业性的培养。首先应该加强审计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增强对于党的思想的意识,让党的思想对于其工作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其次应该加强其自身的审计工作能力,定期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与学习,使审计人员的专业性与专业知识能够与时俱进,时刻保持科学性与严谨性,以保障审计工作的万无一失。

参考文献

[1]勾阳.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探究[J].中国市场,2018(8):162-162.

[2]曹旭杰.桂阳县农村财务审计监督规范化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

[3]朱先福,肖吉军.浅析当前农村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4(10):232-233.

作者:胡幸福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便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