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03 10:05:14

现代农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良好,城市产业结构与城市职能不断优化升级,全区现代农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创新经营业态、延长产业链条、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园区是周口市川汇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1周口市川汇区农业发展概况

川汇区位于河南省周口市西南部,是周口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内沙河、颖河、贾鲁河三川交汇,主要栽培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棉花、芝麻和烟叶等,主要养殖猪、牛、羊等,是粮、棉高产区,又是周口市水果、蔬菜供应基地。近年来,周口市川汇区大力发展创意农业、近郊农业、精品农业等高效农业,创建了休闲和观光农业示范园,着力培育了一批主题鲜明、有突出特色的农业旅游观光景点。同时,周口市川汇区按照川汇振兴方略,实现富民强区的总要求,结合周口市川汇区近郊农业的特点,初步建成了现代农业区域格局。

2周口市川汇区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周口市川汇区农业发展以传统方式为主,生产方式落后,科学技术和成果得不到有效利用,产业结构缺乏科学性,种植业仍然是主导产业,以小麦、玉米为主,畜牧业以猪、羊、鸡、牛为主,而且大都是以家庭经营为主,没有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不能很好地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投入高、收入低、效益较差,经营方式也比较落后。目前,周口市川汇区农业经营方式仍处于分散经营阶段,生产经营零散,规模较小,效益低,风险抵抗力较差。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农业生产起步较晚,科技运用率低,大多是独自经营、分散经营,农业生产集约程度较低,不能形成有效联合体,盲目生产,无规划、无调研,与市场需求相脱节,这些因素造成了农业生产成本增高、效益低下,农业生产竞争力相对较弱。同时,周口市川汇区农产品加工业落后,农产品加工业基础薄弱,物流信息业发展起步较晚,加工企业产业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较低。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仍需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仍然较低,农业科技兴农战略仍处于起步阶段,农民农业科技知识贫乏,大部分农民仍习惯于传统生产方式,能力和实力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农民掌握的科技知识较少,科研成果不能很好地运用于农业生产的实践活动中,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并且农民群众的科技需求也未能得到实际解决,科学种田还停留在起步阶段。

周口市川汇区现代农业发展建议

3.1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与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效益,增升农产品附加值。创新农业业态,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立足川汇区情,发挥近郊优势,结合实际重点做好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搞好规模经营,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设施园艺业、城郊生态休闲旅游业以及特色种植养殖业,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另外,提高农产品的科技、生态、文化等方面的附加值,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方面的作用。以创意为切入点,积极发展创意农业,发掘乡村文化、旅游文化、农耕文化的潜力,把公园农业、景观农业、休闲农业、近郊都市农业融合一起,实现文化艺术和农业乡村文化、手工艺文化园艺文化以及农耕文化的有机结合,从而提升农业文化的效益附加值。同时,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强化有关监察部门的职能,加大监察和检测力度,确保“菜篮子”的安全,提升农产品的生态附加值。3.2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力度,促进农民增收。结合周口市川汇区客观实际,按照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制订周口市川汇区设施农业发展规划,重点扶持设施农业配套建设,加大技术支持,开展示范培训,推广实用技术,做好设施农业专用品种引进,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为设施农业生产解决农业技术服务,落实开展设施农业及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提高设施农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保障设施农业经营者的收入。3.3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群体致富。从技术、资金上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一批农民先行致富,在全区逐步推广先进生产理念,使销售品牌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的先进生产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农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充分发挥这些龙头企业在科技推广、教育示范带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一批“龙头企业+种养基地”市场综合体和新兴业态,带动周口市川汇区经济齐头并进发展。3.4建好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完善农业网络建设。农产品生产必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信息化网络建设,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才能清楚地了解市场的客观需求,有计划地进行合理生产。周口市川汇区要重视网络经济的发展,建立农业网络化经济服务体系,避免因盲目生产而造成产需脱节、资源浪费,不利于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只有适应了信息的高速传播,了解产品的供求变化,才能更好地掌握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联合网络供销平台,掌握农业市场信息,结合周口市川汇区农业产业特点,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因此,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备,建立农业电子商务平台,重视网络经济发展,建立农业网络化经济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是周口市川汇区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作者:毛喜平 单位:周口市川汇区蔬菜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