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28 08:13:52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是农业经济却相对落后,这和现行的发展和管理模式密切相关,但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为农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使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当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进行细致研究。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

我国可以说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资源较为丰富,类型也是多种多样,但是对于农业的具体发展而言,为了促使其能够表现出较为理想的落实效果,必须要重点从农业管理入手进行分析和控制,尤其是农业经济管理,更是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农业经济管理不仅仅需要从管理人员入手进行有效培养和教育,还需要重点从技术层面进行不断优化创新,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就是为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提升现行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具备较强的积极作用效果。

1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出现的问题

1.1成本高,效果一般

结合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中对于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来看,虽然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员已经意识到了这种信息化管理的作用和价值,也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引入和运用信息化技术,但是从落实效果上来看,投入的成本比较高,但是取得的成效却并不理想。我国虽然很多地区都构建了自身相配套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体系,也都促使这一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较好运用,但是因为其对于该项工作的认识并不是特别清晰,前期投入往往比较大,不懂得如何进行信息化系统构建中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节约,在实际处理中还存在着明显的过分求好现象,最终也就无形中提升了构建成本;而从该体系的具体运行中来看,大部分人员都不是特别熟悉如何操作和使用,尤其是对于绝大部分的农民群体而言,其更是在该体系的运行中存在着明显的困惑,如此也就必然会导致该信息化体系流于表面,难以发挥出最强的应用成效。

1.2农业信息和用户需求差异性明显

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体系的构建目的而言,其主要就是为了发挥出较强的服务效果,能够满足于用户提出的各方面需求,但是从实际落实效果方面来看,这种需求的满足效果并不理想,也就是说,相应的农业信息内容和用户需求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性。这一方面的问题和缺陷表现主要就是因为信息的搜集和处理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信息数据不具备清晰的目的性,难以围绕着用户需求进行处理,最终影响其应用效果。

1.3技术人才少,基础工作水平低

从现阶段从事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工作的人员结构中来看,虽然很多部门已经配置了充足的人员,从数量上能够满足于具体的工作任务需求,但是其从具体的人员素质和技能方面来看,依然存在着较多的缺陷和问题,尤其是专业的技术人才较少,进而也就很难满足于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当前我国从事于该项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工作的人员大部分不具备较为理想的信息化知识,对于相应的技术操作也不是特别熟练,甚至存在很多人员是直接由其它部门调配而来,如此也就必然会严重影响其最终的管理效果。此外,对于一些较为偏僻落后的基础部门,其在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部门的人员配置上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人员数量也难以满足于相应的基本需求,出现的问题比较多。

1.4农民利用信息的有效性较低

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具体应用对象上来看,其绝大部分用户均为农民,而农民群体绝大部分都不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对于信息化技术手段等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如此也就很难促使其熟练运用相应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系统从事于相关工作的开展,最终导致其应用效果不理想。当然,这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系统在农民群体中的利用效率较低问题还和自身系统的构建不合理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其在构建中没有充分考虑农民群体的知识水平,设置程序过于复杂,相应标识也晦涩难懂,最终同样会限制农民对于信息的有效利用。

2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信息化建设的创新

2.1政府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作用

为了更好促使今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得到较好创新发展,还需要首先从政府部门入手进行处理,促使政府机构能够发挥出相应的职能作用效果,尤其是需要促使其能够围绕着信息化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构建以及应用需求进行及时满足,进而才能够为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对于这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中政府部门相关功能的有效发挥而言,其需要首先发挥其指导功能,促使其能够较好指导整个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合理构建和应用,促使其能够在规范化的监管下落实,最终也就能够切实提升最终的应用价值效果,规避了整个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正规化效果。此外,政府相应的功能还需要从资金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这也是较好规避相应信息化建设中出现资金浪费问题的重要手段,从整个投资力度和许可方面进行审查,保障各项资金的应用都能够较为合理可靠。

2.2做好资源的整合,强化各部门的合作

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而言,还需要重点从各项资源的整合方面进行处理控制,因为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并非是某一个部门,甚至是某一个人员的责任,其要想达到较为理想的落实效果,必须要由各个部门进行协调调动,并且还需要切实保障这些部门的所有资源都能够得到整合运用,如此才能够提升其最终的应用价值效果,促使其各个人员都能够较好在工作中发挥自身的最强作用,通过协调管理实现信息化发展的最大效率。同时需要保证不同项目制度的统一性,再次基础上不断推进农村的信息化网络构建,实现网络资源和农业资源的融合,对关系到农村地区发展的信息数据进行共享和传播。

2.3重视农民的培训和农村信息服务队伍建设

第一,提升农业经济的信息化水平,首先,需要针对农民朋友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做好知识的宣传教育,将信息化的功能传递给农民,提升农民朋友认知和学习操作的现代化,提升广大农民朋友的农业经营实力和素质,实现农村地区信息化教育的推广和普及,针对性提升农村地区诸多生产人员、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的信息化认知和科学技术理解。第二,需针对农业经营的队伍进行拓展,扩大农业服务的范围,不断积极地和农业相关生产部门联合,依照村干部、经纪人和合作社或者中介组织来形成一个整体农村地区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的资源库和网络组织,利用多样化的在线培训和在线教学的方式来强化农业信息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第三,发展农业信息经营的全方位专业人士,还可以利用优惠措施引诱专项人才参与到农业信息的系统研究和创新工作中,提升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层次。

2.4加快示范基地建设

示范基地是一种形象教育,其具有显著的指引作用,由于农村地区实施信息化建设对于农民来说认识的重要性还不足,由此体现出建设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在建设示范基地的过程中,需要选择良好的村来建立,利用政府补贴、企业优惠或者项目带动等形式实现示范基地的信息化建设,确保当地的农民能正确使用计算机,获取农业发展信息。

3结束语

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农民的积极配合,从而使农业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农业经济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使农业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快速提升。

作者:肖雪莲 单位:四川省渠县农林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参考文献:

[1]田春霞.针对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建设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09):192.

[2]魏朝风.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相关分析[J].北方经贸,2015(06):42-43.

[3]崔玉蕾.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思考[J].农业经济,2016(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