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小企业融资存在问题

时间:2022-04-17 04:30:00

农业小企业融资存在问题

1、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数量有限

目前对于农业小企业来晚,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贷款,但由于多方面因素制约,所获得的贷款规模小、可使用周期短、成本较高。相对于间接融资而言,农业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更加狭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准入条件过高,没有建立起适合小企业融资的资本市场。虽然,中小企业板市场和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相对于众多的农业小企业来说还是极为有限。

2、融资风险大,融资成本高

农业小企业的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有一着自身无法避免的脆弱性,这使得农业小企业融资存在较大的风险。按照收益覆盖风险的经营原则,银行提供贷款的示lJ率自然要较高。另外,农业小企业的经营规模较小,单笔融资需求的金额也较小,但其业务发生却较为频繁,季节集中性较为明显,贷款呈现“少、频、快”的特点。而从贷款审批流程上看,没有形成适合于农业小企业!〕勺独特业务办理流程,使得这种贷款与其他大中型企业相同,导致银行贷款中的营业成本率较高,这也是贷款成本难以降低的重要原因。

3、可抵押资产规模较小,信用担保体系缺乏

由于农业小企业自身信用等级不高,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控制信贷风险,普遍采用抵押担保等贷款方式。但农业小企业山于缺少高质量的资产作抵押,难以获得第三方担保,缺乏稳定的第二还款来源。因此其融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担保体系的发展。但目前我国的农业小企业担保体系发展缓慢,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就使农业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4、信息不对称

由于农业小企业多处远离城市的地区,加之这些企业多数没有建立其现代企业制度,存在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识别困难的问题,使得银行很难认识和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情况。而且由于经营和财务管理能力低,大多数农业小企业不了解金融机构对融资制度、担保制度的信息和技术,缺乏建立对外信用度的经验和能力,甚至有的企业认为这是自己的商业秘密和隐私,不愿意向银行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信息。这种信自、不对称容易引发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使得银行倾向于对大企业进行信贷配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