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技术推广内容与途径

时间:2022-01-11 14:51:16

农机技术推广内容与途径

摘要:农业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不仅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提升。文章在阐述农机技术推广的意义的同时,对农机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机技术推广;现代农业;发展;思考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大众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城乡一体化建设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只有确保农村地区和城市的发展稳步推进,才可以为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现代农业作为农村地区现阶段的主要发展产业,其整体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农村地区整体经济水平,这也使得相关部门开始重视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这一愿景,就需要将农机技术推广运用到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两者结合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还可以实现农机技术的全面推广与应用。这可以为农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进而促进现代农业朝着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

1农机技术推广的现实意义

1.1促进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我国农业发展历程较为久远,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业发展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现代农业已经成为明显的发展趋势。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其涉及的内容较多,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生产效率往往会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主要包括外部环境条件、农业生产自身所采用的技术等。为了促进现代农业的稳定发展,就需要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注重运用先进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在这一背景下,农机技术的作用就逐渐显现出来。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农机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农业以往的生产模式,进而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既可以改变以往农业中落后的生产模式,还可以改善农产品的品质,对农业生产整体质量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1]。

1.2有利于提升整体生产力水平

农机技术主要是将农业生产方式与机械装备结合,借助各类先进设备,可以为农业生产过程提供很大的便利,既可以保证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有效性,还可以提升现代农业的整体生产力水平[2]。因此,农机技术推广部门以及相关人员要在农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不断检验农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性能,提升农机技术的适应性和经济性等,以便在现代农业的生产过程中形成配套、规范化的生产技术模式和配套方案,进而满足农民的基本生产需求,将农机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1.3有利于提高农产品产量及农民收入

在我国城市建设的大力发展背景下,国家也越发重视城乡发展一体化,只有确保城乡发展一体化,才可以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农村地区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整体的发展水平较低。针对这一情况,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先进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特别是要将农机技术应用到现代农业发展中,以切实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农机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应用价值还体现在其可以提高农产品产量,进而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这对农村地区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意义。众所周知,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主力军是农民群众,在以往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部分农民采取的生产方式较为落后,不仅加重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还不利于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提升。在这一背景下,农机技术的作用就逐渐凸显出来。随着农机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中,其不仅明显改进了以往的农业生产方式,使生产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还减轻了农民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农民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在促进农民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使农业生产逐渐向规模化发展。这对现代农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农机技术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农机技术人员队伍年龄偏大

在农机技术的推广过程中,发挥作用较大的是农机技术人员,其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不仅是受益者,同时也是整个农业生产的重要操作人员。若农机技术人员队伍水平较低,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在农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逐渐显现出来,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使得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结合程度较低,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农机技术人员年龄偏大,其自身专业能力较差,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无法将农机技术的优势发挥出来[3]。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部分单位并没有重视引进年轻的技术人才,导致农机技术人员呈现出年龄偏大的情况。尽管这些人员在农业生产方面有着很多的工作经验,但由于其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有限,在面临一些突发问题时难以及时解决。同时由于自身认识不足,部分农机技术人员并没有意识到农机技术的突出优势,在实际的农业生产中仍采取以往的生产模式,落后的生产方式不仅会降低生产效率,还会对后续工作的展开产生不利影响。这很难适应现代农业及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现实需求,也会影响农业生产的效率,更会降低农机技术的应用效果,不利于农机技术的全面推广。

2.2农机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不足

现代农业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农机技术的价值,但在农机技术的推广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农机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不足。由于农机技术推广部门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更加关注经济效益的提升,而忽视了农机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水平的提升,导致农机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以及各方面素质都难以达到实际的要求。在农机技术的推广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的是农机技术推广部门,但由于单位对农机技术的重视程度较低,并没有投入充足的经费来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尽管部分单位开展了农机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但为了节约经费,实际培训过程中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都被压缩,大部分单位都不具备系统的培训体系,对培训内容没有进行合理规划,农机技术人员也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自身所掌握的方法和技术也非常有限。在这种培训模式下,培训效果难以得到提升,农机技术人员自身的能力也难以得到增强,不仅会影响到农机技术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也会造成现代农业的发展滞缓,难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2.3农机技术宣传不到位

在现今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机技术的作用日益凸显,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农机技术的应用范围仍较小。同时农机技术的宣传工作还不到位,直接阻碍了农机技术的应用效果,使得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还处于较低水平。农机技术的宣传推广,既可以促进农机技术得到大规模应用,提高其应用水平,同时还可以使农民接触到先进的生产力,从而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实际的农机技术宣传过程中,一般采取的方式是宣传和示范等,但涉及的范围较小,大多集中在粮食作物生产和服务方面,没有切实考虑农民的想法和需求,进而导致农机技术的宣传不到位,大多数农民没有认识到农机技术的优势,也没有将其应用到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这使得农机技术推广速度和效果不佳,现代农业缺乏技术支撑而无法向产业化迈进,对农民的增收产生了不利影响,也不利于现代农业的未来发展。

2.4缺少完善的农机推广服务体系

不论什么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良好的体系建设都可以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也不例外,特别是现阶段农机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农机技术推广部门就需要重视农机服务体系的完善[4]。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机技术的大范围应用,推广农机技术最主要的目的是服务,为广大的农民提供先进的生产力服务。农机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还可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对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意义。但现阶段,在实际的农机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结合的过程中,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问题,如缺少完善的农机服务体系,尽管很多地区都相继建成了农业管理机构,但由于缺少成熟的管理方式与经验,在实际的农机技术应用过程中还不具备充足的应用能力,不规范的农机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机技术推广的效果,也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

3农机技术推广策略

3.1优化农机技术人员队伍结构

针对现阶段农机技术推广和现代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相关单位以及人员需要认识到农机技术推广的重要性,还要结合现代农业的发展特点来开展农机技术推广。在具体技术应用过程中,要注重分析其现状,对其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予以解决,最终实现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步。农机技术人员在农机技术推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要发挥出其自身的优势,相应的单位就要从实际出发,对农机技术人员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实际来优化农机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的技术人员,要进行综合性考核,对其思想观念与专业知识水平进行分析,确保其可以满足现代农业及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现实需求。与此同时,农机技术推广部门还要与时俱进,在加大农机技术应用的同时,还要积极吸纳青年人才,以此来不断壮大农机技术人才队伍,进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农机技术人员老龄化的现实问题。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应该针对性地制定优惠政策,对于先进的农机技术人才,要通过晋升机制、调薪等政策来留住人才,调动农机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其可以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自身价值,切实提升农机技术推广水平。

3.2落实农机技术人员培训工作

现阶段部分农机技术推广部门对农机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缺乏重视,农机技术人员自身技能水平不足,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难以掌握技术要点,使得农机技术的优势难以得到充分体现,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机技术未来的发展。针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需要加强认识,对农机技术人员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实际来开展专业知识与技术的培训,所培训的内容要进行科学的设计,同时培训时间也要合理安排,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使农机技术人员了解行业前沿知识、技术与理念等,进而提升其专业技能水平。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对农机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具体要求,并通过讲座、宣传等加强对农机技术人员的教育,优化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结构,提升其专业素养,保证农机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储备人才,保证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性。

3.3拓展农机技术推广宣传的内容与途径

在我国农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业现代化的趋势也日趋明显,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农机技术的应用。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机技术作用的发挥,就需要农机技术推广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正视现代农业与农机技术之间的关系,还要明确大力推广农机技术的重要意义,在实际的农业生产中通过合理的方式来使二者得到同步发展。这可以促进农机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也可以推动现代农业朝着更高层次发展。在信息化时代下,农机技术推广工作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契机,相关部门要对先进技术手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信息传播的多种渠道,在实际的农机技术推广过程中也要加强对各类信息渠道的利用。信息时代的发展为农机技术的有效推广提供了新思路,有关部门要牢牢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如可以利用信息化渠道建立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这些信息传播平台具有很大的受众量和影响力,同时传播速度也非常快,既可以方便农民掌握农机技术的要点,也可以很好地向公众宣传农机技术,进而实现农机技术的全面推广,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4构建完善的农机服务体系

在农业的经营及发展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推广农机技术,相关部门需要认识到农机服务体系建立的重要性。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要改变以往的思想观念,同时采取合理化措施来构建科学的农机服务机制,使农民运用先进的技术来开展农业生产工作,进而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促进农民经济效益的提升。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要结合农机技术的实际应用及农民的实际需求来开展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健全,进而增强农机技术服务职能,提升农机技术的应用效果。此外,当地农机服务部门应当提高对农机技术推广的重视程度,通过提供资金支持等来加大对农机技术推广应用的扶持力度,为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支持与保障,促进农机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得到更好的推广与普及,进而实现农机技术的自身价值。最后,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通过市场导向来开展农机技术推广,通过社会各界力量来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构建一个完善的农机服务体系,最大化地发挥出农机技术的作用,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4结语

为了确保农机技术推广和现代农业发展同步进行,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就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认识农机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做好农机技术的推广工作,才可以有效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而将最高端的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以此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

参考文献

[1]王志龙.基层农机技术推广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探究[J].南方农业,2020,14(30):91-92.

[2]潘小勇.浅析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J].农民致富之友,2015(16):216.

[3]王春臣,佟士财.关于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J].江西农业,2018,31(10):129.

[4]张河山,罗星霞.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关系探究[J].南方农业,2020,14(21):105-106.

作者:朱长兴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