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研究

时间:2022-06-02 03:42:22

建设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研究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在国家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农业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单一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经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基本需要,需要建设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对单一的农业推广机构进行整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结合教育机构、农业科研单位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在农业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深化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促进农业经济的迅速的发展。

关键词: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农技体系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国家的发展中,对农业人口是极为重视的,农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着主体的地位。党中央是十分重视三农问题的,三农问题就是指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问题和农业技术的推广有着紧密的关系,农业的发展也需要科技的支持,现在推崇的是多元化的农业科技体系,在农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要想解决三农问题,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完善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

要想构件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就要摒弃原有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体系,在建设的过程中不能够高空中楼阁,必须要利用相应的措施对原有的技术进行不断的完善。对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进行变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活力,与现代的农业发展体系相适应,达到大型农业技术的需要,在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选就是体制上,我国现在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有很多的,大约在18万左右,这些机构中农民技术人员就达到了进千万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大约有100万人,从整体上来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覆盖的面比较广,也为现阶段农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农业技术的推广方式和国家的需要是不适应的,与国家的资金投入也是不匹配的。也就是说国家投资的资金是越来越多,希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能够不断的完善,从技术上来看,也能够得到提升,但是无论是从哪一个方面来说,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并没有达到国家资金投入的要求,在资金的投入上不断的增加。从成效上来看,并没有取得满意的效果,也就导致了机构多、工作人员多、资金的需求大的情况在,因此需要对这一现象不断的改变,满足日益增长的农业发展需要,对农业服务的多元化也是极为有利的。其次就是要增强农民对农技的认识,在用人的机制上不断的进行变革,在农业的发展中,不仅仅要重视多元化农业技术的推广,还要重视农民的接受程度,在农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农民才是农业经济发展的主体,如果农民对多元化农业推广技术的接受程度比较差,就会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果下降,因此要不断的加强农机的推广工作,在农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提高农民对农业技术的认识。可以通过开展培训班的形式加强农民技能的培训,针对培训的效果,制定科学的农机推广策略,尤其是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上,要本着持证长岗的理念进行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最后就是要在基层单位进行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乡镇的农机技术推广站要有计划的、按照地域情况将农技推广站合并到一起,这样在领导制度、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业务培训上就可以将归属问题严格的区分,将职责明细化。在这样的制度体系下,才能够将人才留下,尤其是核心的骨干人才,本着公平的原则,使一些年轻的同志能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使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得到充分的认可。

二、将科技渗透到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

要将科研机构和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促进农技推广人员履行职责,有利于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农业科研单位和教育机构成为农技推广核心力量具有必然性。从农业科研单位和教育机构的科技实力上看,农业科研单位和教育机构成为农技推广核心力量具有充分性。建立健全农业科研单位和教育机构发挥作用的保障机制,通过体制创新、项目带动、技能培训、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和选派、引导科研人员到农技推广第一线锻炼,考察农技推广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保障机制,为发挥专业人才的优势作用创造条件。

三、让涉农组织在构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发挥作用

在发挥农业科研单位和教育机构的作用的同时,还应发挥涉农机关、涉农企业、涉农团体等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作用,可以形成涉农组织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格局。

(一)要明确涉农组织的地位

涉农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涉农组织在农业技术推广中起着纽带桥梁作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把农民和企业连接在一起,搭建农业发展平台,在农业发展现代化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二)促进涉农组织健康发展

为涉农组织营造生存空间和发展氛围,通过政策优惠,鼓励涉农组织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进入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活动;通过立法形式保护涉农组织的合法权益,使涉农组织在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有法律保障;做好统筹和协调工作,促进涉农组织和科研单位、教育机构、现有农业推广机构的合作,壮大涉农组织。

四、结论

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是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人员多。处理好政府、农民、现有的农业机构、科研单位、教育机构、涉农组织之间的关系,是实现构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关键。在重大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思想的指导下,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逐步完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最终全面实现农民致富奔小康目标。

作者:吴士华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政府

参考文献:

[1]王文涛.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14

[2]李丽艳.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效果评价研究[D].河北农业大学2013

[3]刘慧扬.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政策研究[D].东北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