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业技术和农机具的推广与应用

时间:2022-04-28 11:03:19

新型农业技术和农机具的推广与应用

摘要:通过对目前我国新型农业技术和农机具的推广与应用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加强同研究机构等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农技推广队伍的建设”等措施。

关键词:农业技术;农机具;推广应用;生产效率

农业对一个国家有着重要的意义,直接决定了国家的综合水平。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新型的农业技术和机具的推广势在必行[1-2]。但是纵观我国各个地区,在推广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通过对目前我国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具的推广与应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了改善措施。

1新型农业技术和农机具推广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推广新型农业生产技术是我国农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我国农业工作效率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我国属于传统的农业大国,在农业生产中,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很多人在生产时仅仅依靠多年的经验,而不是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守旧思想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1)我国农业生产者的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新型技术和设备的排斥心理较强,素质水平有待提高;(2)我国传统农业研究不符合新时期农业发展的趋势和需要。很多科研机构在研究出全新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后,并没有在实际生产中进行实验,大多都是在文献中进行介绍,导致这些研究都成为了技术储备。有些生产技术和设备即使具备一定的实践性,但也大多没有使用过。

2加强新型农业技术和农机具推广与应用的主要措施

2.1逐步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

想要加强新型生产技术与设备的推广,必须要先让农业从业人员接受,只有当工作者接受了,才能真正的应用到实践中。因此,根据我国农业从业人员的现状,首先就要加强对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能够自如的运用新型设备。根据我国农业生产地的情况来看,一般年轻人都会选择出外劳工,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妇女以及儿童等。总的来说,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新型的技术和设备了解较差。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对新设备和技术的推广力度,同时对农民进行培训,加强其科学意识。可以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发放宣传、开展讲座、科学示范、操作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民对新型技术和设备的了解,转变传统观念,将其应用到真正的农业生产中。此外,政府部门还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对新型农具的采购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留住青壮年人才,加强农业生产,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的农业生产效率。

2.2加强同研究机构等的交流与合作

除了要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之外,还要加强和相关研究部门的交流,让研究部门也加入到宣传的过程中,提高新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力度。很多农业从业人员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之下,接触新技术和设备的机会不多,对其的了解自然也比较少。根据这种情况,在宣传时可以着重介绍新技术和设备的优点,让农业从业人员认识到设备的优势,从而更好的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因此,研究机构可以加大对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投入成本,将实际生产和理论结合起来,通过研究来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技术和设备的便民化,尽量便于农业从业人员的理解,这样在推广时也更加轻松,更容易得到农业从业人员的认可。此外,高校也可以鼓励学生在实践训练中和生产一线多多接触,将新型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方法带入到普通农业从业人员中。这样不仅达到了推广的目的,还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检验了理论,提高了学生的全面能力。

2.3加强农技推广队伍的建设

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推广是指通过实验、演示、培训等多种方式,最终达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目的。我国大多数农业技术推广单位都属于公益性质,主要的职责是为基层的农业生产活动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其中就包括对新型技术、设备的应用与推广。但是,基层农业生产活动的环境比较恶劣,因此很多高素质的人才不愿意深入到一线进行研究,导致其不够了解基层农业生产活动,农技推广效果不高。此外,由于很多单位是公益性质的,因此在资金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工作开展过程中难度较大。因此,我国应当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改变传统的观念,鼓励人才深入到基层农业生产活动中,了解农业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根据需求制定相应的推广方案。同时,加大对农业推广单位的资金投入,保证推广活动的顺利开展。

3结语

根据目前我国的情况来看,农业发展正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生产活动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进步,同时也奠定了我国农业大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从供需情况看,目前的农业生产基本已经满足了大多数人的需求,一些主流的产品甚至还出现了结构性、地区过剩的情况。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高效一直成为研发机构的基本原则,因此,如何加强新型农业技术和农机具的推广力度,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点因素之一。必须要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使其意识到新技术与设备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业从业人员在实践中应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的农业生产效率。

作者:唐祖述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王喜周,王忠尧.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具的推广与应用[J].科技资讯,2012(26):141.

[2]郭燕.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具在山区推广应用探讨[J].价值工程,2014(31):301-302.